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唐朝菩萨像拍卖前被令撤下 认定为出土文物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6日
来源:中华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幅唐代菩萨镜心像,原定于下月鑫鼎拍卖公司的迎新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卖,但近日却被北京市文物局要求撤拍,理由是该画是出土文物。

  鑫鼎拍卖公司总经理高翔表示,尽管公司已为鉴定这幅菩萨像的真伪投入了很大一笔费用,但仍要遵守市文物局的规定。

  鑫鼎公司的迎新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07年1月11日至14日在京广中心举行。此次拍卖会原本汇集了803件中国书画、油画及瓷器古玩。拍卖中,有一幅唐代菩萨镜心像,引起了大批收藏家的广泛关注。这幅菩萨像高90厘米,宽45厘米,画在一张麻纸上,画面的右上角有“唐代造像敦煌石室出品木斋谨识”题款。

  高翔介绍,木斋是清朝学部大臣李盛铎的斋号。1900年莫高窟的道士王圆箓发现了藏经洞后,洞内的3万余件文物被英、法、日、俄等国文物贩子掠夺走2万余件,清政府于1909年将剩下的8600多件运到北京,其中的精华部分又被当时的学部大臣李盛铎据为己有。李盛铎去世后,除大部分藏书被政府收购交北大图书馆外,其余包括藏经洞文物,散售民间。

  佛像被认定为出土文物

  征集到这件佛像后,鑫鼎拍卖公司专程将甘肃敦煌研究院的专家请到北京,对画作进行了认真鉴定,最终确认为真品,并准备作为重点拍品在迎新拍卖会中推出,估价150万至250万元。

  然而,不久前市文物局有关部门在检验鑫鼎公司拍品的时候,认定唐代菩萨镜心像是出土文物,并下发京文物20061686号文件,令鑫鼎公司将该画与其他几件同样被认定为是出土文物的瓷器,一同撤拍。

  高翔表示,近来佛像、唐卡等文物广受收藏界追捧,升值迅猛,鑫鼎加大了征集力度,所以才会找到唐代菩萨镜心像等一批珍贵佛教文物。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出土文物是禁止拍卖的,鑫鼎公司愿意执行文物局的规定,撤销唐代菩萨镜心像等文物的拍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