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昔日唐僧今鉴真 迟重瑞息影18年重返荧屏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7日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文松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唐僧”息影18年后重出山,鉴真和尚的扮演者迟重瑞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鉴真的扮演者迟重瑞先生在见面会上致辞
电视剧《鉴真东渡》制片人兼导演林大庆在媒体见面会上致辞
与会嘉宾同《鉴真东渡》主创人员合影
全国政协委员、富华国际集团主席、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在媒体见面会上致辞
电视剧《鉴真东渡》媒体见面会现场

  “电视剧《鉴真东渡》主创人员媒体见面会”今天在中国紫檀博物馆召开,导演林大庆、著名演员迟重瑞、该剧本作者韩素真、《鉴真东渡》佛学顾问陈洁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等出席了会议。

  16集电视剧《鉴真东渡》是一部宗教题材的历史正剧,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投资拍摄,著名导演林大庆执导,著名演员迟重瑞领衔主演。该剧以我国唐代高僧鉴真大师东渡扶桑弘法为主线,讲述了鉴真大和尚为弘扬佛法,历经十一年艰辛历程,东渡日本,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最终达成宏愿的故事。该剧情节起伏跌宕,人物真实可信,既尊重历史的真实性,又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该剧在题材的选择上颇具开创性,关于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方面的题材,在以前的电视剧中鲜有出现,《鉴真东渡》的拍摄正好填补了该类题材的空白。原北京市佛协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鉴真东渡》佛学顾问陈洁伟还如此评价说:“这是迄今为止国内首部真正诠释佛教僧侣生活的影视剧。”

  该剧从2005年10月投拍,历时三个多月的时间,转战张家港、横店影视基地及日本的奈良,力求场面与人物的真实性,整部剧制作精良。

  据导演林大庆介绍说,该剧题材十分复杂,但电视剧始终把握住一个核心:鉴真。特别是对鉴真和尚这个角色,演员迟重瑞很好地把握了人物的基调,体现了鉴真大师内心的坚韧、刚毅和执着,尤其在晚年双目失明后,对其内心和外在形象的把握都非常的到位。其他人物如阿倍仲麻吕,容睿和祥彦、琼花等人的表演,也都有很好的表现。

  在媒体见面会上,鉴真和尚的扮演者迟重瑞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是他在出演《西游记》唐僧息影18年后,接拍的第一部影视作品。不仅如此,本剧的主题曲也是他亲自演唱的。应媒体要求,迟重瑞还在会上即兴清唱了一段该曲,他浑厚饱满的歌声,倾倒了在场的所有人,有人戏称他“得道高僧”。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迟重瑞说:“息影这么多年,不拍影视作品不是没有片可拍,而是因为和夫人陈丽华女士一起在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播,一心不能二用,就不再拍戏了。这次接拍鉴真东渡这部电视剧,一是因为林大庆导演的诚挚邀请,他曾开玩笑地说:他第一次导和尚戏,不能找一个没演过和尚的。二是因为我本人是名居士,能够出演我国历史上的两位高僧大德也是我的福分,西去取经,东去传法,都是功德无量的事,不仅推动了民间的交流,更是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谈到本剧角色与之前饰演唐僧的区别时,迟重瑞认为,自己这次的表演有很大突破。“鉴真这个角色不像《西游记》中的唐僧那样,人物形象比较单一。这次饰演的鉴真大师,在剧中的年龄跨度很大,而且到最后又双目失明,如何精确地把握住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特性,是对演员的一大考验。”

  迟重瑞还提到,艺术工作者,真情实感最重要。他说,“以前我只在《夜幕下的哈尔滨》中扮演过作家、《西游记》里扮演唐僧,不太会拍哭戏。但在《鉴真东渡》中的各场哭戏,都是真情实感。”

  据悉,《鉴真东渡》将于明年年初与广大观众见面,届时,大家又可再睹昔日“唐僧”的风采。

标签:鉴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