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宁夏中卫圆通寺近日举行年度观音法会并传授三皈五戒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30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佛教在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宁夏中卫市圆通寺·山门

宗相老法师主法

湛义法师、万玉法师、圆明法师

万昌法师放生洒净

佛教在线6月29日消息 宁夏中卫市圆通寺讯:农历六月初一到初三,宁夏中卫圆通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观音法会,前来参加法会的四众弟子五、六百人,法会圆满殊胜。此间举行了讲经、放生、礼忏与传授三皈五戒。

 圆通寺简介 

圆通寺位于宁夏中卫市滨河镇黄河之畔,座北向南,景观独厚,槛外黄河与山门相近,水声涛涛,落霞孤骛,水天一色,河阔如镜,映照着南岸秀美山川。北枕沿河公路,交通便捷,四围防洪林带葱茏连绵,似绿色长城,乃理想的一方净土也。 
  圆通寺旧址座落在原新墩黄河码头,历史已无稽考,唯存一座石碑,现被中卫市文物管理所收藏。但碑面文字部分经久剥落,班驳不清,只能通过分解碑文,追溯寺庙的历史了。 
  碑文说:初有“王道士肩拉铁瓦,奠……修之。由是墩之四周咸砖卐……宫南增置韦驮亭子,迤西南为门,而庙貌怡襜如也。”“……支一周岁,乾隆壬戌寺又同鸠而勤樸斫塗丹,巍乎焕乎,可诚当得一新字矣。”“……又岁在道光四年重修,香火如初……”。后于1953年庙产兴学,梵宇陆续毁拆,荡然无存。从碑文看来,寺院初建年代,已无稽考,相必是明末清初。 
  文革后,宗教政策落实,新墩信士乡民,不忘传统重兴新宇,开始复建圆通寺,选址于村南河滩,于一九八八年农历七月十九日破土兴工至八九年首建重檐竭山式大雄宝殿五开间,两侧陪殿各一间,东西廊庑共十间,耗资颇重,寺院初具规模。院内花木扶疏,芳草四溢,巍峨壮观。 
  殿堂上塑贴金三世佛,慈祥肃穆,万德庄严,面如满月,可敬可亲。文殊普贤二菩萨坐青狮、骑白象,大智大行,庶世善民。两侧塑十六尊者形象各异,栩栩如生。右侧门旁塑关羽,形象高大,赤面长髯,手拿青龙偃月宝刀,左侧门塑托塔天王,高大魁伟,怒目扎髯,手握宝戟,气宇轩昂。 
  两侧陪殿为观音殿与地藏殿,分别敬塑送子观音、眼光菩萨、地藏王菩萨,法相端庄,善才、龙女,吉祥慈悲。 
  1994年续建弥勒殿三间,四角歇山式,前后明楹出券,上五彩飞檐,斗拱交错,檐牙互啄,角兽气吞山河,雕甍锦绣生辉。内塑弥勒佛,笑容大肚,慈悲乐观,后塑韦驮菩萨,面向大殿,威风凛凛护法安僧。两侧塑四大天王,脚踩鬼魅,魁伟严肃。 
  2002年圆通寺展开第三次续建,由原大殿院落向东拓展为东院,与大殿并列一字排开,兴建单檐竭山式念佛堂7间,墙壁磁砖装饰,洁白整齐。堂内宽敞,明窗净几,清静幽雅。堂内供奉铜铸西方三圣立像,慈眉善目。堂鼓,铃铛,引磬俱全,有台湾铸造大磬一口,香樟木雕刻大木鱼一具,乃美观罕见的法器。每日课诵,梵呗清音,韵律旋回,三宝气派,蒸蒸日上。佛堂南面建五观堂、布局大而宽敞。院内花池,芳草佳木,奇花异卉,牡丹月季,争芳斗艳,紫槐翠柏,生长茂盛,景色宜人。 
  2001年由中卫宗教局佛协委任,新墩四众礼请高庙保安寺圆明法师为本寺住持。法师住锡,历经图治,绍隆三宝,梵宇大振。亲手指导绿化、美化、香化寺院,庄严净土,香花供佛,使寺院花木旺盛,环境幽美。不时向信众广结善缘,随缘传授佛教义理与修学仪规,受到民众尊重拥戴。 
  2004年秋,圆通寺开始第四次续建,由圆明法师带领四众弟子,规划设计中轴贯通,兴建山门,临河涛波,朱门映日。 
  圆通寺至今宏观全局,建筑格局完善,黄河、园林、寺院于一处,晨钟暮鼓,梵音缭绕,是中卫市黄河之滨又一道独特风景线,为古圆通寺重新谱写光辉历史。 

编辑:乐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