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乘之菩萨乘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乘之菩萨乘
 
                             净界法师
 
    好,我们再讲一小段,再讲菩萨乘这一小段,好,我们把菩萨乘念一遍:
 
  菩萨,梵语,具云菩提萨埵,译为觉有情。此有二义,一者约自利而言,名觉悟之有情,谓菩萨于因地即能信解大乘教法,发广大菩提心,修行六度法门,上求三世诸佛之菩提正道。二者约利他而言,名觉悟一切有情,谓菩萨于因地觉悟后,更能依菩提心,修行六度法门,度化十方一切众生。
 
  好,我们解释一下,我们从前面的人天乘到二乘,现在牵涉到菩萨乘,就是我们的正修了,我们的主修课程。那么菩萨,它的本来的印度话叫菩提萨埵,中国人喜欢简单,就是抓两个字叫菩萨。
 
  菩提萨埵,它翻成中文的意思叫觉有情,这个觉有情它有两层意思,第一个约着成就自利来说,是觉悟的有情,已经觉悟的,他有这种智慧的观照,当然他的观照,菩萨不是观照业力,也不是观照妄想,他是观照真如,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诸佛是已成之佛,其体无别。他直接观到他的生命的原始点,本来面目,所以他彻底的觉悟,原来生命是可以重新改造的。菩萨在因地的时候,信解大乘教法,发起广大的菩提心,修习六度,上求诸佛菩提正道,这是约着自利,他安住了空性以后,他发了菩提心。第二个从成就利他的角度,他以大悲心跟善巧方便,来觉悟一切有情,在因地觉悟以后,他依止菩提心,六波罗蜜,来度化一切众生。
 
  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从前面的人天、二乘,都偏重在破恶这一块,都在处理我们过去生留下的这些不良的后遗症,包括业力,包括心中的颠倒妄想,前面都是在处理过去的不好的东西,到了菩萨乘你要干一点实事了,要做事情,不是断恶而已。
 
  它这个六度法门有两层意思,诸位我们会看到,他从自利的角度也修六度,从利他的角度也修六度,这有点玄门。这是这样子,如果你是一个圣位的菩萨,圣位的定义就是法身,初地以上,六度法门以利他为主。所以你是以大悲心,来引导你的智慧,来引导你的空正见,以大悲为上首,如果是初地菩萨,他是感情多于理智,他是以众生为考量,众生怎么样,我就陪你玩,我先跟你结缘。
 
  所以菩萨叫做普门示现,《法华经》最高级的智慧,就是普门示现,一个初地菩萨在六度法门,他是陪着众生玩,他没有说,哎呀,不行啊,我《八十八佛》还没有拜,没有这种事情,但这个是初地。
 
  我们凡夫六度是干什么呢,我们凡夫的六度以自利为主,我们叫做借事修心,假借六度的相状,来成就自己的波罗蜜。所以为什么说菩萨无有众生可度,因为他是借众生的相来修行,所以这个六度,就是看你,如果你水平是初地菩萨,你那六度叫做普门示现。
 
  你看看那个《法华经》,普门示现怎么做,你就照着做,如果你是凡位的菩萨,你没有资格普门示现,你只有借事修心。所以这六度有两种喔,一个是自利的六度,一个是利他的六度,这个时候是非常的广泛。
 
  我们前面的人乘、天乘,调伏罪业,调伏颠倒妄想,都是在处理过去的问题。这个地方是在开创新的格局,你用新的格局来面对你的生命,这个菩萨的六度,它是有依止的,有善根力的,我们下一堂课会讲到,六度的依止。
 
  前面只是偏重调伏,思惟苦谛调伏爱取,把生死业力降到最低。到了菩萨道的时候,在调伏当中增加了两个力量,安住空性,不随妄转,安住力,还有引导力,把所有的修行导归净土导归佛道。所以到了菩萨道的时候,整个善根具足了,他不是只有调伏,他把安住力跟引导力放进去了。所以到了大乘的佛法的时候,你的善根是完备了,不是只有对治而已,你开始在创造你新的格局,叫做成就佛的菩萨种性。
 
  你开始把佛陀的种子种下去了,不是消极的调伏业力,消极的调伏爱取,消极的减少生死业力而已,你开始去买一个菩提树的种子种下去了,这个种子叫做三种功德力:安住力、调伏力、引导力,以三力来发动你的菩萨道。
 
  六度,再以六度又增长你的三力,产生一个善的循环,这个详细的六度,我们会看到它是一个非常开阔的世界,我们下一堂课再说明,我们前面的是一个保守的调伏罪业、调伏爱取,现在开始提升到六波罗蜜,我们下一堂课再说明。
 
  好,我们今天先上到这里,我们预定六度法门,会有两次的教授,会有一次的研讨,研讨包括了声闻、缘觉、菩萨这三乘,解脱道跟菩萨道。
 
  有问题大家可以先汇集,我们先做一个选择,比较跟课程有关系的,比较一般性的,我们会提出来跟大家讨论,好,我们今天上到这。
 
  向下文长 付在来日 回向 
 
佛法修学概要——21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