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思惟苦谛调伏爱取,我们取这一块!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思惟苦谛调伏爱取,我们取这一块!
 
                        净界法师
 
    这个声闻法这一块我们讲过,我们只用声闻的一部分的概念,我们不完全在声闻法当中,我们是选择我们需要的部分。从净土宗,我们注意三个东西,请大家看八十六面,八十六面有三个东西是很重要的,受、爱、取。净土宗的人,你看看祖师的建议,最好把果报放弃,前面的什么识、名色、六入、触这种现成的果报,不管你快乐也好,痛苦也好,你最好把它放下,福报越大有时候变成障碍,但你要是放下,它变成增上缘。
 
  所以净土宗的角度,先把前面东西放下,专心处理三件事情。第一个,你的感受,因为整个临终的时候,其实来自于你的爱,思想,你的思想是往哪里跑的,但这个思想受到感受的牵动,你的思想一定受到六根的牵动,才有这种想法。
 
  所以你到了晚年,尤其五十岁以后,你最好你的六根慢慢收了。都摄六根,我们不敢说做到净念相继,但是你起码这个六根,不要再向外接收太多讯息。往生所有的力量,都是透过佛法修学的,我告诉大家,日常生活给你的讯息,对往生都没有帮助,人我是非而已。
 
  所以你最好是要把六根门头这个门慢慢关掉,加上一个小窗户就好了。你没有完全关掉,你还要工作的,是吧,还要面对你的定位吧,关得越小越好,没有必要的事情少管。这个就是先把感受收摄一下,因为你没有太多时间分心,生命有限,精神体力有限,你把这个受一收摄,你的思想就单纯化了,这是个源头嘛。
 
  所以为什么思惟苦谛,为什么观受是苦,因为就是用这个苦,要来刺激这个感受,你喜欢攀缘,你得到什么,我们无量劫来,我们的感受到处活动,我们得到什么?诸位,我们得到轮回的果报,我们真的快乐吗,未必。你的快乐来自于善业,不是来自于攀缘,该是你的快乐,你一点都不会少掉的。你说,诶,我都摄六根,我福报这样大,我不是很吃亏吗,不会的,你会有更殊胜的快乐,更精致的快乐,那个是不必透过感受的,是透过你心里的法喜。
 
  所以净土宗,如果你有志于往生,到晚年,你一定要把六根关掉,慢慢关掉。你不要再接触那外境的剌激了,不要再跟外界的业力接触了,因为业力给你的快乐让你贪爱,业力给你痛苦,让你心理不平衡,对你都没有好处。你把六根关掉,业力对你冲击降到最低了,这是刚开始就从源头下手,把六根门头慢慢关掉。第二个,调伏你的执着,因为你的思想问题不大,但是你思想跟执着结合,这个就糟糕了,这一块呢,从小乘的角度是把取完全断灭,他用无常观、无我,他把执着完全破坏掉了,破我执。
 
  佛法不这样做,佛法是疏导,我们是把执着,把它疏导成一种往生的愿力。这个水你弄得不好,叫做黄河泛滥成灾,你水加以疏导它是灌溉良田。注意,大乘佛法是转识成智,它不堕断灭,因为你把你所有的执着都断掉了,没有错,你把生死业力的力量断掉了,但是你一个严重的后果,叫做错损菩提,你的菩提心也没有了。
 
  大乘佛法是有所追求的,追求无上的菩提,追求西方的净土。所以你这个取是引导,透过你的思想去引导你这个取,叫欣求极乐。所以其实整个修行的重点,在十二因缘当中只有三个重点,就是感受,思想跟执着。但这个思想是关键了,你透过思想向外调伏感受,透过你如理的思惟的思想,去改变你的执着,从对娑婆世界的执着,改成对净土的执着。
 
  净土宗的执着是好的执着,我们一般不叫执着,叫做发愿。其实就是执着,体性完全一样,但是我们不安立这个执着这个名称,叫做发起菩提心,发起往生的愿力,我一定要往生,这个就是取,它本质就是取。
 
  所以你整个修行就是,如果我们就声闻法的角度来说,思惟苦谛,调伏爱取,我们取这一块。所以人天乘是调伏罪业,让我们临终无障碍,声闻法,二乘法是调伏爱取,让我们对娑婆世界的业力,降到最低,让我们在临终内心的干扰降到最低,你不能够把生死的业力,刺激得很重,然后再跟它拼往生,你跟自己过不去,没有人这样做,而且你也拼不过它。
 
  一个有智慧的人,他虽然心中有很多地雷,他可以闪过地雷,我可以不碰触,我没办法把你对治,我闪过总可以吧。那怎么闪过地雷呢,就是不要刺激它。我们虽然在心中还有很多的罪业,还有生死业力没有得果报,你临终不要去碰触它,没有事的,到了净土再来处理这一块。
 
  所以在整个二乘法当中,整个修行就只有会归到两个字,一个思惟苦谛,收摄你的六根,一个就是调伏爱取,就做两件事情。
 
佛法修学概要——21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