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地藏经>>正文内容

地藏菩萨本愿经第五讲[大愿法师讲解]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来源:大愿法师讲解《地藏菩萨本愿经》   作者:六祖寺方丈大愿法师讲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举一动观自心,正当烦恼初萌生,
  危害自与他人时,愿疾呵斥令消除。
  无论直接与间接,愿献利乐与慈母,
  如母有情诸苦患,我愿暗中自取受,
  愿此一切我所行,不为八法念垢染,
  以知诸法如幻智,无执离缚而解脱。

  南无地藏菩萨,愿垂恩光加持我。

  略释大悲无尽愿,普劝含灵起信仰!

 

  请大家发无上的菩提心,为一切慈母众生速速从六道轮回的生死苦海之中解脱出来,所以我们要发愿成佛,唯有成佛才有这种大能力,以这个利他心和成佛心两者摄持的菩提心来闻法,来学习《地藏菩萨本愿经》。

  昨天我们讲的内容比较丰富,我们把《忉利天宫神通品》讲圆满了,然后又讲了《分身集会品第二》和《观众生业缘品第三》。

  我们讲到了婆罗门女,地藏菩萨因地做婆罗门女的时候,为了救度她的母亲出地狱,所以一日一夜念本师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因为她是真孝顺,孝感天地,倍于常情众生,孝顺心比普通众生要强千万倍,孝感天地,天地鬼神都尊敬她,诸佛菩萨都赞叹她,所以感得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在空中给她说法。

  而她也真信佛,一日一夜,不间断、不怀疑、不夹杂,端坐思维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名号,一日一夜就达到了事一心不乱。所以我们很惭愧,学佛念佛多年都没有什么成就。而这个外道的女子,一日一夜之中就成菩萨了,有能力在定中游地狱,她的母亲因此生到忉利天。

  所以我们可以恍然大悟了,原来超度的理论,不是说念念经就可以了,而是我们真修行成就了。那我们成就,谁是助缘?你看婆罗门女,如果她的母亲,生前没有造恶业,没有堕地狱,那么她不会精进修行,不会去舍宅做广大供养,去求觉华定自在王如来,所以,她这个成就,是她母亲逼出来的。所以她的母亲也仗此功德生忉利天,所以我们要真信佛。因为这个经中讲了地狱名号,讲地狱种种相,我们可能有一些会无动于衷,反正念一下就行了。所以我们特别强调,要真信佛。

  昨天讲了信自、信他。信自己本具佛性,本来是佛;信他,信本师释迦牟尼佛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所以,依教奉行不会打折扣,不会讨价还价,百分之百的依教奉行,这个样子是真信佛。

  然后,信事、信理。理是智慧,事是德相,内心中常生智慧。体现在外面为一切社会大众做一个好榜样,为一切佛弟子做一个修行的典范,这是真信佛。

  还有信因、信果。要具足这个六信,我们才是真信佛了。信因、信果,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信我们现前依据佛陀教诲,保持观照般若,保持正知正念,这个是因;将来成就佛陀的智慧,成就一切种智,这是果。

  这六个标准,我们看看就可以给自己打分,我可以打多少分呢?那么如何去保持观照?如何去保持正知正念呢?

  昨天我们也特别讲了,我们说,我们会念“观世音菩萨”吗?会念,口头会念。但是真正地会念吗?心口相应地念,会念吗?我们特别讲了如何是真正地念“观世音菩萨”,我们说要内修四念处。

  内修四念处

  内在的观法是四念处——

  “观身不净”,破除我们对身体的执著。无论你怎么容顔漂亮的男也好女也好,都只是一个会走路的厕所。这个样子,不会起贪执心,不会起执著心。

  “观心无常”,凡夫的心是生灭心,一刹那一刹那不断的生灭心,而且每一个生灭心之中都有执著、有分别、有妄想,所以也可以说一个念头就是一个生死,所以号为众生。那我们怎么样?修“观心无常”就要断这个生灭心,证到一心不乱,“生灭既灭,寂灭现前”,这是成就者。

  “观受是苦”,身有苦乐受,心有忧喜受,还有舍受,苦、乐、忧、喜、舍,这个五受都是苦。苦,苦受,痛苦的感受,是苦苦。快乐的感受会过去,是坏苦。中庸的受是行苦,都是苦啊。所以凡夫的受,凡夫的享受是不正常的。

  我们要怎么样?我们要修正受,正常的享受,圣者的享受是正常的享受。什么享受?正受,就是三昧。

  断取 断爱 断无明

  我们都知道十二因缘,缘觉怎么成就的?修十二因缘。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苦恼。所谓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则受灭,受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死灭,死灭则忧、悲、苦恼灭。

  我们好多出家人都会背,都可以说很熟练。但是十二因缘会不会修?只是嘴巴上念一念,我们出家人会念,也就是可以做医生了,把释迦牟尼佛药方子都背熟了,但是自己不吃药,这个样子的不好了。

  十二因缘怎么修?不是嘴巴念一念。“观受是苦”怎么修?重点是修什么?下手功夫,十二因缘只要你能够断掉一个环节,你都可以成就。

  如何去断呢?

  断无明、断爱、断取,这是关键。

  根基差的人怎么修?断取。就是说持戒,严持戒律,如理取舍。断取,这是修什么?修戒学。

  根基好一点的人怎么样?修定,断爱。

  我们感受,受,第一念,我们看到这个花第一念,是一个直接的知道它、了知它。然后第二念我们就有分别心了。第一念是没有问题的了,问题在第二念。我们能够始终保持第一念就可以成就。

  第二念我们就是二元对立了,我们就会拿其他东西来跟它比较。我看这个玫瑰花,我去判断,那个百合花是白色的,这个玫瑰花是红色的。凡夫众生心中间总是有两个东西在互相比较,从六尘缘影心中间,把其他的,把他记忆中间的东西调出来,来比较、来判断、来分别。

  分别以后就怎么样?分别以后就有取、舍,喜欢的要据为己有。所以说受缘爱,爱缘取。喜欢要取,拿过来;讨厌呢?排斥,舍。

  有取有舍,就是凡夫。不取不舍,即如如佛。于境界上不生爱憎,不取不舍,即如如佛。所以根基好一点的人知道,断这个爱,修定。“外不著相名禅,内不动心名定。”

  根基更好怎么修?断无明,修慧学。

  所以十二因缘,归根结蒂,还是修戒、定、慧,三无漏学。

  “观受是苦,观法无我”,内观。

  外观,昨天我们特别讲了菩萨的五种观:真观、清净观、广大智慧观、悲观及慈观,常愿常瞻仰。

  真观是体,清净观是相。我们看外在的万物,能不能够作清净的观,能够作的话,你不会起爱憎了。

  广大智慧观是用。你真正的能够保持真观、清净观,你在日常生活中间逢缘对境,不管你遇到什么,你都有无量无边的广大智慧,去恰如其分处理好它,去做好它,去随缘利物,去以菩萨的六度、四摄利益众生,教化众生。这个样子常愿常瞻仰,愿我们能够常常瞻仰到诸佛菩萨,在菩提道上修菩萨的五种观法,广度众生的光辉榜样!愿我们也能够成为众生瞻仰、效仿、学习的榜样,成就如来智慧德相!这样是真正的会念“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常看到经上说念地藏菩萨名号,念一佛名,一辟支佛名,功德无量无边。你知道怎么念吗?你知道怎么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吗?这样子念,能够保持,能够修四念处,当下身心自在,是观自在菩萨。能够修菩萨的五种观,能够寻声救苦,当下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这个样子是真信佛,就真正能够做到,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惠以众生真实之利,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求富贵得富贵,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求长寿得长寿。”求什么得什么,这是真学佛。

  真信佛以后就真学佛,真学佛以后就真正得到真实利益。我们假学佛,假信佛的,现在要回头,回头来真信佛,真学佛。这样子就能够真正做到“心好命又好,富贵直到老”。心好不单单是善良,更重要的是能够保持正知正念,这是心好。

  做好人 做修行人 做明白人

  人,我们学佛以后,要逐步提升自己,先做一个好人,再做一个修行人,再做一个明白人。好人是什么?心地善良。修行人是什么?不单单是心地善良,而且随时随地能够保持观照,能够保持正知正念,这是修行人。时间久了怎么样?“未成就名空,已成就名般若。”你真正地开发自性本具的智慧,就是说你开悟了,开悟以后是什么人?明白人。

  明白人这三个字不是很容易说的。我们世俗有一句话:宁愿跟明白人打架,不愿跟糊涂人说话。跟他说不清楚,可是那个明白人,不是这个明白人,那个明白人是什么人?那是明白事理。我们这个是什么明白人?开悟的人是明白人。所以这是“心好”。

  “命又好”,什么是命好?你命运好,生下来就大富大贵,生下来你父亲就是总统,这个是命好。是命好吗?不一定。如果你造轮回恶业,如果你起贪、瞋、痴,你这个地位越高,你造的恶业越大。

  持戒布施生天福,犹如仰剑射虚空,

  势力尽,剑还坠,招得来生不如意。

  那个样子的人天福报是什么?三世怨。第一生好好持戒布施。第二生享受人天福报,大富大贵,因为大富,所以天天杀鸡杀鸭,天天杀生;因为大贵,所以地位高,造的恶业有时候很重。那个是命好吗?不一定。

  你真正的命好,命运好,你能够遇到善知识,能够闻到正法,这个是真命好,超出轮回。

  “富贵直到老”,富不单单是财富,而且是指心灵的智慧丰富、广大。贵不单单是指地位高,而且指行为如理如法,为大众所敬仰、所恭敬,这是贵。人不因为出生而尊贵,而是因为行为而尊贵。“尊莫尊乎道,贵莫贵乎德。”这个是真正的贵。所以希望大家真正地好好体会,然后也祝愿大家能够真正地得到“心好命又好,富贵直到老”,改变命运。

  学佛,不是教你很贫穷地学佛,不是教你很消极地学佛,不是教你愁眉苦脸地学佛,不是这个样子的。不是叫你什么都不管,不面对现实,把门关起来念“阿弥陀佛”,一心一意就求死,不是这个样子的。你这个样子怎么办?这个样子把社会大众对佛法的好印象全部破坏掉了,那是佛门的罪人。我们做到这两句话,是为大众做表率,世间法出世法具足圆满,所以这个是真信佛,这个是真学佛。好了,我们知道了念“观世音菩萨”。

  为什么这个忉利天宫的法会上,释迦牟尼佛没有把我们这些后世的恶业众生,托付给观世音菩萨?为什么没有托付给文殊师利菩萨?而是托付给地藏王菩萨,为什么?

  大家知道吗?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文殊师利菩萨的智慧,都以什么为基础?以地藏王菩萨的孝顺为基础,孝亲尊师为基础。所以我们说《地藏经》是根本经,是释迦牟尼佛一代时教的根本法 L,释迦牟尼佛说完《妙法莲华经》,要入涅槃之前,报母恩来说《地藏经》,根本法,而且是救命法,救命经。

  现在的众生如果不懂地藏法门,不管你修什么,很难成就!堕三恶道的机会很多很多!在这个五浊恶世中间谁能够救度我们?哪个法门能够救我们的命啊?《地藏经》。这是根本法。

  堕无间地狱都是因为不会念“南无地藏王菩萨”

  所以我们看看我们在坐的大众,四众弟子,每一个月逢十斋日有念《地藏经》的举手,我看一下,不会这么少吧,有多少,不是全部,一部分,还不错。那么有念地藏王菩萨圣号的举手,很好,还是不错,是很有智慧了。我相信我的弟子很有智慧的,能够即生成佛的了。

  但是你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会念“南无地藏王菩萨”吗?知道吗?我们看《观众生业缘品第三》,这个上面就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会念“南无地藏王菩萨”。这本书上面,讲了五类堕无间地狱的人。

  什么人堕无间地狱?不孝父母。父母亲,这个世间对我们恩德最大的是父母啊!我们说三种福田,父母是恩田,三宝是敬田,老弱病苦的众生是悲田,这是福田了。父母亲对我们无微不至地爱护和关怀,对我们恩德最大,如果我们不孝顺,甚至于杀父杀母,一定是堕无间地狱啦!“若有众生,不孝父母,或至杀害,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那我们怎么念“地藏菩萨”?要知道孝养父母。我们以前不孝父母,现在回过头来孝养父母,知道孝养父母是真正的会念“南无地藏王菩萨”。

  第二类是不敬师长。“若有众生,出佛身血,毁谤三宝,不敬尊经,亦当堕于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师长中间最尊最贵的是佛陀。所以说极恶极恶的不敬师长的罪,去到极处是“出佛身血”;不听从师长的教诲,极恶是“毁谤三宝,不敬尊经”。什么是敬尊经呢?我们把书供起来就是恭敬法宝了吗?依教奉行才是真正的敬法宝。所以不要认为我们没份,我们也没有做圆满。现在怎么样?我们回过头来尊师重道,皈依三宝、奉事师长、依教奉行,这是真正地在念“南无地藏王菩萨”,对三宝有信心。

  阿底峡尊者有一个弟子,有一次合掌向师父祈请说:“师父啊,祈请您的加持。”

  尊者也合掌说:“弟子啊!祈请你的信心。”

  对三宝没有信心,不是真信,表面上口头上念一念,然后没有得到真实利益,很容易退转,退转信心。

  另外众生因为不会念“地藏王菩萨”,所以造十恶业,为什么那么多的人堕落无间地狱?都是因为不会念“地藏王菩萨”。因为不会念,所以造十恶业。身就造杀生、偷盗、邪淫,语就造妄言、绮语、恶口、两舌,意业就造贪、瞋、痴。

  杀生的极恶处是什么?是杀人。杀人的极恶处,是在那个清净的寺院里面杀害出家人,杀害僧尼。我就有听说过,有些小庙,尤其是农村的小庙,住的那个比丘尼年纪也很老,身边有点钱就给人家谋财害命了。我听到过好多次,这个样子堕无间地狱了。

  邪淫的极恶是什么?是在清净的寺院里面恣行淫欲。所以在寺院里面住,夫妻也不要住同一个房子。当然如果是年纪非常非常大,七八十岁这个样子,短时间的互相照应一下,还是可以开许。

  还有一点,大家要注意微细的地方,我们很多人会喜欢在身上戴个小佛像,身上戴个观音菩萨、地藏菩萨、阿弥陀佛的像戴在身上。但是怎么样?如果在夫妻房子里面不要戴了,把这个像送出去,不要戴在身上。你在夫妻房子里面戴了,这个怎么样?犯邪淫。所以夫妻的房子里面不要放经书,大家要知道,不然的话不小心,一不小心就造重罪了。

  所以我们看:“若有众生,侵损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蓝内恣行淫欲,或杀或害,如是等辈,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你看造极重的、极恶的杀生罪、邪淫罪,这个样子堕无间地狱,都是因为不会念“南无地藏王菩萨”。

  还有就是偷盗,偷盗的极恶是什么?罪过最大的偷盗是什么?偷窃常住财物。你偷一个人的钱,你只欠他一个人的,下一辈子你只要还他一个人就行了。但是比方说武汉市有个公园,你去玩耍,心血来潮拿一个刀子在那个柱子上面刻一首歪诗。你破坏的是什么?因为公园是整个武汉市纳税人的钱建起来的,你欠整个武汉市人的债务,你是向全武汉市的人结罪。你当时是很高兴吧,觉得自己文采很好。这个很糟糕的,你破坏这个公园的东西。

  然后偷税漏税,国税,那是向全中国的人结罪,你欠全中国人的钱。

  更重的是什么?偷寺院里面的东西。为什么?那十方僧宝都有份。你知道吗?贤圣僧,圣僧是什么?菩萨是圣僧,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也是僧宝之数,你敢偷观世音菩萨的东西,你敢偷地藏王菩萨的东西,这个样子很重的了。而且是十方,不单单是一个国家,你向十方僧宝结罪,所以这个罪是极重极重的,比你偷全中国人的东西罪还重。有一本经上说:盗僧祇物罪过是超过杀八万四千父母。你八万四千生中间,每一生都把自己的父母杀掉,这个罪还赶不上盗常住物。

  我们看第五类堕无间地狱的是什么?“若有众生,偷窃常住财物谷米,饮食衣服,乃至一物不与取者,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你看最重的杀生业,最重的邪淫业,最重的偷盗业堕地狱。

  口四恶业:妄言、绮语、两舌、恶口。口四恶业里面最重的、最恶的是什么?以佛菩萨的名义去欺骗众生,就是我们经上面讲的“欺诳白衣”。

  最极重的愚痴是假冒和尚

  最愚痴的业,意三恶业:贪、瞋、痴。最愚痴的、最极重的愚痴是什么?“心非沙门,伪作沙门”,假和尚,所以那些做假和尚的,他比杀一千个人的罪还要重。知道为什么吗?

  如果你以佛菩萨的名义骗了一千个人,怎么样?他们从此以后不信仰佛法,从此以后诽谤三宝,那怎么样?你就断掉了,就破坏了这一千个人,百千万劫难遭遇的解脱机会,你就等于是杀死了他们的法身慧命。

  你杀死他的色身性命,他福报没有尽,他四十九天以后又来了,又可以再做人。但是你杀了他的法身慧命呢,怎么样?他种了一个恶种子,他下生就是遇到佛法他也不信,这个不得了啊。何况他还很难遇到佛法,所以怎么样?他们这一千个人,可能就因此要无量亿劫之中流转三恶道。这个都是“心非沙门,伪作沙门”的人引起来的。所以这个罪过,这一千个人的罪过都是归他了。你说这个罪业多重啊!所以说最愚痴的人是“心非沙门,伪作沙门”的人。何况这些“心非沙门,伪作沙门”的人怎么样?他有时候骗的还不止一千个人,这个罪不得了。

  前一段时间我看《羊城晚报》,这个报纸一整版的篇幅登了一个消息,说是河南有一个县,很多人出去,以这个假和尚、假尼姑的身份到全国各地去骗钱。每一年寄回去的钱,通过他们那个县邮电局的统计超过七千万。他们打的招牌是什么?少林寺武僧团。大家不知道看到过没有?全国各地,搞一个大破车,走到哪里就是说表演武术骗钱,而且一边还卖那个狗皮膏药,影响很坏。

  我到韶关的时候就听他们说:“尼姑不剃头,和尚上酒楼。”假的啦。女的怎么样?她把头发盘起来,一个布帽子罩着,你把她帽子一揭,头发就掉下来了,这个不得了了。晚上跑到酒楼去大吃大喝,人家分不清真和假。你说这个罪重不重啊?看到他(她)那个形象的人就要诽谤三宝,诽谤三宝就要造恶业,就要堕落。这个堕落的罪,都是他(她)引起的。

  所以我看到这个消息,非常难过了,就好像一把刀插在我这个心上一样。不是说恨他们这些人,而是很可怜、很悲悯他们。真是愚痴到了极处,愚痴到了极点。

  布施假和尚犯两种罪

  我们有些信徒也是没有做圆满,看到那些挨家挨户敲门化缘的人,我们最好是不要给钱,那是假的。敲开你的门:“哎呀,施主,我是九华山来的。我们那里建庙,你布施一点,我送你一个佛像。”

  有些人怎么样?他明明知道他是假的,还是给他钱。他说:“哎呀,算了。既然敲开我的门,还是给他五块钱。”好像打发叫花子一样。

  你知道吗?你犯了两个罪,犯了两个错误:第一个错误是你随喜他造恶业,你纵容他造恶业。你明明知道他是假的,为什么还要给他钱?虽然很少,但是怎么样?只要他有市场,他就更加肆无忌惮,利用社会大众的这种对佛教的好感来破坏佛教、破坏三宝,断众生的法身慧命。如果我们纵容他,随喜他,也是有随喜罪的啦。

  而且说,“哎呀,随便啦,管他啦,给他五块钱啦。”好像打发叫化子一样,轻慢三宝。不要这个样子了,要非常严格地处理。

  会念“地藏菩萨” 就可以永不退转

  所以我们会看经的人,会读《地藏经》的人,真的是毛骨耸然。为什么?众生真的愚痴,不会念“地藏菩萨”,因为不会念“地藏王菩萨”,所以才堕到无间地狱。

  也真的是痛哭流涕。为什么痛哭?释迦牟尼佛临入涅槃,念念不舍的是我们,心心念念记挂的是我们这些末法业重的众生,没有解脱的众生,以种种的化身来度我们。地藏菩萨累生累劫教化我们,我们要感恩,我们要惭愧、要忏悔。为什么?菩萨这样子救度我们,把我们由地狱里面拉出来,救出来。我们是怎么样?旋出旋入。刚刚把你拉到人道来,你又造恶业,又堕,又进地狱,下一辈子又进地狱。真的是毛骨耸然,痛哭流涕了。

  所以我们要由这些恶业中间回头,慈心不杀,修十善业。这是真正地念“南无地藏王菩萨”。

  所以连贯起来我们就知道,这个五类堕无间地狱的人,都是因为不会念“南无地藏王菩萨”。

  我们会念,怎么念?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者、受持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这个十一条你都做到了,你是地藏菩萨化现,你是真会念“南无地藏王菩萨”。

  所以现在我们明白了,恍然大悟了:《地藏菩萨本愿经》第三品里面告诉我们,怎么念“南无地藏王菩萨”这个圣号。大家都明白了,也会念“观音菩萨”了,也会念“地藏菩萨”了。

  会不会念“文殊菩萨”?会不会念“普贤菩萨”?将来有机会我们再深入地讲这个《普贤行愿品》,我相信大家会念“普贤菩萨”。讲《文殊师利发愿经》,我相信大家会念“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不是说“嗡啊惹巴扎那谛”,你就开智慧了,有没有那么快吗?你不会念,是不是?

  我们要修根本法,所以这是真正的知道如何念“南无地藏王菩萨”。

  我们补充说一下,《分身集会品第二》里面,讲到了无量的分身地藏菩萨来到忉利天宫,而且还有很多的圣贤跟着来。“彼诸同来等辈,皆因地藏菩萨教化,永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永不退转,我们真正的会念“地藏菩萨”,就可以做到永不退转,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

  位不退是什么?发菩提心。行不退呢?心心念念与地藏菩萨相应。念不退,是以自利利他的功德,反熏真如,念念流入毗卢性海,可以成佛了。

  什么人孝顺做得最圆满?什么人孝敬之心,孝顺父母,恭敬师长这个心做得最圆满?诸佛如来。我们有一点点的与自性相违背,这个孝都不圆满。唯有佛陀是彻底显发自己的自性功德。所以我们要知道,有正见,业果如理取舍有正见。

  你看地藏菩萨真的是慈悲到了极处,恶业最重的、最黑暗的、地狱的众生,他都能度,其他的五道更加好度了。地狱众生引业是极恶,满业也是极恶。你看前面我们说的那些堕无间地狱的,都是完全彻底的背离自己的自性,所以我们念“南无地藏王菩萨”,就要知道回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大家念惯了,也听惯了,不知道真实义,知道回头这是真会念。所以说我们出家人也要好好地修行,精进地学修,这个样子令社会大众增长信心,这个样子就是真正地弘扬佛法。

  不是说坐一个台子讲讲讲,这个就是弘扬佛法了,你讲错了就糟糕了。有些讲的东西还印出来,如果这个中间有错误,这个果报就很大。

  你看我们有位法师,他什么都好,也是有文学博士学位,名气也比较大,但他就诽谤金刚乘。这个矛盾由来已久了,显以密为欲法,密以显为空谈。互相攻击,不知道互相称赞。一直要等到他那些有不正确观点的书,全部都消灭了,全部都消亡了,他的苦报才会尽。印那么多书,谁知道哪个会保留,谁知道哪本书会代代保留下去,那这个苦报什么时候了?

  所以我们弘法怎么样?德相,智慧德相,修行上面道行巩固,如理如法给大众做榜样。这个就是身教,这个就是真弘法了,令大众增长信心。否则的话,不如法,一边做佛事,一边嘻嘻哈哈,这个样子不得了,破坏人家的信心,断掉人家对佛法的信心,断掉人家求法悟道的机会。我们有生身父母,有法身父母,法身父母是三宝。你看堕无间地狱第五条,要谨慎啦。

  四川新都宝光寺,就发生过一件事情,他们有一个监院,那监院做当家做了一辈子,做了几十年,年纪很大了。那是解放以前,民国时期,还是用银元。

  有一次有个居士就送一罐子银元来,说供养现前现前的大众,供养我们这个宝光寺的每一位师父。他年纪大了,事情也忙,放在床头边上忘记掉了,很快他又死掉了。死掉以后,他住的那间房子没人进去,久了嘛,那个地板就朽了,裂了,这个罐子就沉下去了。

  隔几年,突然有一头水牛,直接地由那个山门外面狂奔进来,进入到这个寺院里面来。然后直接跑到那个监院的房子里面去,跪在那里面哭。然后用牛角把那个地板挑开来。

  大家看到有头牛闯到原来老当家的房子里去,都跟着去看,发现了这个事情,撬开那个木板,里面有一罐银元,觉得很奇怪。再看那头牛身上的毛是旋毛,旋毛上面远看就显出几个字来,就是宝光寺监院某某。

  那常住的大众都很害怕,很惊奇了。然后就把这头牛买下来,养在寺院里面,而且把那些银元拿出来给大众。牛死后又把那个牛角保存起来,放在库房里面,每一年年底结账的时候,都要拿出来给大众看一看,提个醒。

  所以祖师有一首诗说:

  轮回苦海似油煎,念佛如同救命船,

  忙里不忘慈悲父,恐叫鼻孔被人穿。

  你不要说你很忙,没有时间念“阿弥陀佛”,没有时间念“地藏菩萨”。我们昨天说了一个成语:碌碌无为,一辈子忙忙碌碌,忙得不可开交,但是毫无作为,甚至于还要造恶业,这个糟糕。

  我们看底下,底下就讲了其大地狱,有一十八所。昨天我们讲了十八层地狱:八热地狱、八寒地狱。还有近边地狱,孤独地狱。

  我们大家到寺院里面来拜佛,来闻法,一定要身、口、意三业清净。否则的话,果报也是很大的,真的,不是开玩笑的。你在其他地方散乱,造一点恶业,这个罪还小一点,在寺院里面造,罪很重。所以我希望大家一进到大殿,或者一进到念佛堂,不要东家长西家短,不要讲那些是是非非的事情,一心一意念佛,这样最好。否则的话麻烦。

  孤独地狱

  你知道那个孤独地狱是什么吗?我们讲两个故事就知道了。佛经上面记载的,真实的。

  有一位罗汉尊者,看到有一个人,晚上的时候就住在一个金碧辉煌的宫殿里面,很快乐,还有四个美女来服侍他,很快乐,很自在。

  但是一到白天,那个宫殿,就变为一个燃烧的铁屋,那四个美女就变成四条大狼狗来咬他,咬得他遍体鳞伤,鲜血淋漓,昏死过去。但是一进入晚上身体又会复原,那四条狗又变成四个美女,又会跟前面一样享受五欲之乐。这样反复地循环。

  是什么因果?这个人他以前是一个屠夫,杀猪、杀生。后面遇到一个佛教的法师,就跟他说:“你能不能不杀生?”

  他说:“我祖祖辈辈相传就这个职业,我没办法,我也没其他本领。”

  那这个法师很善巧方便就跟他说:“那这样子啦,你白天要杀生,你不如晚上持不杀生戒,好不好?”

  他说:“可以,晚上我反正没事干。我白天杀猪卖猪肉,晚上就吃饭睡觉,我可以持不杀生戒。”

  他就持晚上不杀生戒。所以怎么样?晚上的时候,他受那个五欲之乐,白天的时候受这个恶报。

  还有一个故事说,也是一个罗汉尊者,阿罗汉,到一个海边看到一个很庄严的寺院。到的时候是晚上了,他就进去挂单,那个寺院的法师们都很客气,很礼貌,很恭敬他。

  然后吃完早斋,但是很奇怪,吃完早斋,那法师们就叫他赶快离开,说:“请你马上离开!”

  他觉得很奇怪,这出家人挂广单也可以挂三天,为什么叫我马上走?既然人家说了,他也不好意思,他就走了。他没走远就观察,很奇怪,一到差不多中午的时候,整个寺院里面的法师们,出家人就会互相起瞋恨心。

  而且拿起筷子,一到中午那些筷子就变成一把把刀和枪互相砍杀。一过完中午又没事了,他们那些伤又好了,而且那个筷子还是筷子。第二天中午又是这个样子的。

  什么因果?这些出家人,以前他们在寺院住的时候,中午差不多过堂的时候,因为一点小小的事情吵架,互相打起来了,互相扔碗扔筷子。是不是很容易犯?

  所以我希望大家四众弟子,进入寺院都应该很清净,身、口、意三业清净。不要吵吵闹闹,乃至于互相打,这个样子很不好。你在其他地方打,这个罪业比较小,过失比较小,在寺院里三宝面前,就是很大的过失。所以我希望大家真的要注意,痛切忏悔,如理如法。

  十恶八邪感十八层地狱

  这是说其大地狱有一十八所。我们只能够很略地说,详说的话三个月也说不完。

  再看底下。“独有一狱,名曰无间,其狱周匝万八千里”,为什么这个无间地狱周匝万八千里?因为众生造了十恶八邪。十恶,十恶业,十善业的反面;八邪,八正道的反面。

  五利使害人

  还有,底下经文大家自己看,那个夜叉、恶鬼,那些痛苦是因为五利使,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害人,所以死后受报。那些铁鹰、铁蛇,铁蛇把你脖子缠住,铁鹰啄你的眼睛,为什么?五钝使,贪、瞋、痴、慢、疑害人,死后受报。

  “复有夜叉执大铁戟,中罪人身”,为什么会有那些夜叉、狱卒拿那个大铁戟,来伤害这个地狱有情众生的身体?因为五利使,使人造身业之罪。

  “或中口鼻”,五利使使人造口业,身见很难破的啦。

  “或中腹背”,是因为五利使使人造了意业。

  五钝使害人

  五钝使,我们刚才讲了:贪、瞋、痴 、慢、疑。

  我们眼睛看到外在的环境起贪心。“哦,这个玫瑰花很漂亮啊,我摘一朵。”广东有一个习惯,妇女怀了孕,希望佛菩萨赐一个男孩子,还是叫什么白花,白花是男孩子,黄花是女孩子,黄花闺女。她就跑到寺院里去,这个寺院佛台上面供的花,摘一朵白花。这个很有问题了。当然有些都是执著。摘白花,请师父摘还是可以了,自己去摘就不可以了,不要自己去拿一朵白花。

  我们眼睛看到外在的东西起贪心,就会感得什么罪报?铁鹰“啖罪人目”。你眼睛不是喜欢看,然后起贪心吗?尤其是在三宝面前,在父母面前起贪心,你的果报是怎么样?你到地狱中间,那个铁鹰来啄你的眼睛。

  为什么会有“铁蛇缴罪人颈”啊?铁蛇缠着他这个脖子,为什么?对父母亲、对三宝、对上师起瞋恨心,伤人和气。瞋恨的蛇,瞋感蛇,所以就感得铁蛇缠着他的脖子。

  为什么会“百肢节内,悉下长钉”啊?因为他对这个环境会造恶业,会愚痴。因为愚痴,一愚痴所以造种种的无量无边的恶业,所以百肢节内都会钉长钉,钉那个燃烧的铁钉。

  为什么会“拔舌耕犁”啊?为什么会“抽肠剉斩”啊?为什么会“烊铜灌口,热铁缠身”?绝对不是无缘无故的,都是有因。我们看到果,要想到是什么因,看我们有没有,有的话赶快忏悔,没有的话不造,永远不会造了。四念处、四正勤,“已生恶令断,未生恶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长,未生善令生起。”这个是真修行啊!

  什么是“拔舌耕犁”呢?毁谤佛法,轻慢师长,不孝父母,而且用嘴说出来。“拔舌耕犁”,这个狱卒把他的舌头拔出来,这个长度很长,多少万由旬,用铁犁在上面耕。

  为什么会“抽肠剉斩”啊?起怀疑心,对父母亲起怀疑心,对师长起怀疑心,对三宝起怀疑心。心藏疑惑,所以感的果报是“抽肠剉斩”,把他那个肠子抽出来,剉,用剉子剉,用刀砍为一断一断。

  疑心很容易犯,不要说普通人,有时候贤人都会犯。我们看儒家的孔子,他都犯过了。

  孔子在周游列国的时候,有一次,困于蔡陈之间,在陈国一个小国家困住了,没饭吃,饿了好久。有一天好不容易他的学生,讨了一点点米回来煮饭。颜回很孝顺,马上给老师煮饭。

  住的地方很差,茅草棚子又很久了,有烟灰。煮到差不多要熟的时候,颜回把锅盖子揭开,看看熟了没有,不巧梁上的黑灰掉在饭锅里面。饭又熟了,他又不肯浪费,马上把那一点点饭拿出来,把那个黑灰拨掉,把一点点饭送到口里吃掉。

  刚刚不巧,运气也不好,孔子看到了。当时孔子也没说话,弟子们都来了,跟老师一起吃饭的时候,孔子就很婉转地提了一下,说:“有些学生对老师不恭敬,东西不会先给老师吃,自己先偷偷的吃一点。”

  颜回马上向老师忏悔说:“不是的,当时是梁上掉了一点灰,所以我把它吃下去了。”

  这时孔子马上觉悟过来,说:“有时候我们亲眼看到的东西都不一定靠得住。”

  大家一定要记住,有时候亲眼看到的东西都不一定靠得住。所以我告诉大家一个办法,师父也这样,徒弟也这样,如果我看到你们有什么不对,我起怀疑心,我就叫你过来:“某某你是不是做了什么事?你解释清楚了。”这个样子好,免得怀疑,是不是?

  然后你们也是这样,你们看到师父,“师父怎么这样子啊?”你直接了当问师父好了。不要将来召感这个“抽肠剉斩”,这个麻烦了。你直接马上就问,这样子没有什么罪的,没有关系的。师父也不会说那么小气,你看也不是那么小气的人。马上说,这是最好的。

  所以我们要会读经,我从生活中间,从修行的角度,从实修的角度来给大家讲《地藏经》,希望大家得到真实受用。否则你听一点名词没有用的了,你把这个释迦牟尼佛的药方子倒背如流,你还是凡夫一个,贪、瞋、痴照起,你还是照样堕地狱。哪怕你把整个三藏十二部读完了,只要你心中贪、瞋、痴照起,你决定堕恶道。不要说师父没有提醒你,要真正的依教修行,依教奉行。

  什么是“烊铜灌口”?五钝使外熏,信口伤人。因为贪、瞋、痴、慢、疑,乱说,乱骂人家,让人家这个心里面很痛苦,五内如焚,内脏里面好像有火在烧一样,很生气。那回过头来这个果报是怎么样?这个行为,反作用力回到你自己身上来是什么果报?“烊铜灌口”。这个熔化的铜水,由你口里面灌下去,内脏全部起火烧掉。然后死掉以后马上又活过来,又是这个样子。

  你以为一次就好了,不是的,一日一夜万死万生。这个样子的苦要经历多少个大劫,你看无间地狱,短的也是一个中劫,不是多少年了,也不是多少万年。

  什么是“热铁缠身”?五钝使内熏,身造诸恶。因为贪、瞋、痴、慢、疑,口头上面虽然没有说,但是不信佛法了,身去造种种恶业,那现在感得的是“热铁缠身”。那个燃烧的铁片片一层一层,一层一层包着你的身体。如果你身体小还好,受苦的面积小,但是你的身体好像须弥山那么大。如果是你这个皮肤坚韧还好,你皮肤好像铁皮一样,可能还好一点,但是你要知道,你那皮肤好像一岁的小孩子那么柔嫩。那个感觉很敏锐,怎么受得了啊!情何以堪,如何去承受啊?

  如果现在有的话,马上忏悔。所以我希望大家读了这些以后,不要认为是讲故事,不要认为是释迦牟尼佛说出来吓唬我们的。那么想糟糕了,谤法啊!你不要有个邪见,说:“佛菩萨造这些东西来惩罚我们。”不是的了。

  人世间一念造罪业 地狱就有一个生死

  刚刚讲得很清楚,对不对?如是因,如是果,你种了这个因,你的行为的反作用力,你所感受的这个果报,就是地狱里面受这个种种的痛苦,万死千生业感如是。人世间一念造罪业,地狱就有一个生死;念念造业,地狱中间就有无量的生死。

  我们修善很难得,讲实在话,很难得。每一天中间,我们现在还好,大家天天上午拜忏,下午听经,身、口、意三业我看都很清净。但是听完经以后,面对环境的时候,很难说。是什么情况?我们每一天反省一下,观察一下,造的善业好像白天的星星这么少,你白天能够看到几颗星星?造的恶业好像什么?我们不是每一个人一串念珠一百零八颗吗?每一天造的恶业好像那个念珠的珠子一样,一个挨着一个,一个接一个来。而且就是造善也不圆满,造恶就很圆满。

  我对某一个人有意见,我一直都怀恨在心,我想找一个机会要侮辱他一下,要羞辱他一番。在我们没有见面之前,我就先想好我怎么骂他,这个是前行圆满,加行圆满。我们不是好多人在修加行吗?四加行、九加行。这个骂人的加行倒是先修圆满了,先想我怎么骂。见到面以后破口大骂,唯恐骂得不毒辣。骂完以后,哎呀,很痛快,心满意足,很高兴。正行圆满,结行圆满了,是不是?修法没看到这么圆满,造恶倒是很圆满的。

  我们诵经也是这个样,诵经你的加行是什么?要发菩提心。正行是要保持空性智慧。一边修空性,不执著这个功德,对不对?结行怎么样?清净愿。回向一切众生,回向一切慈母众生得遇明师,得闻正法,早成佛道。这样子加行、正行、结行都圆满。我们修善可能难圆满,造恶是很容易圆满了。逞一时之快,长劫受苦了,这个样子不得了。

  不要跟着感觉走 要跟随佛陀的智慧走

  所以说不可信汝意,汝意不可信。不要由着自己的念头,不要由着自己的感情,要跟随佛陀的智慧走,不要跟着感觉走。

  有一首流行歌曲,很多人会唱,《跟着感觉走》。我们学佛的人不要跟着感觉走,你跟着感觉走,恐怕走到地狱里面有份了,是真的。所以好好修行。而且我们要知道,地狱的罪报易入难出,易造难忏,容易造,要忏悔清净很难。很容易就造了,一刹那中间就造了,造了无量劫流转生死、流转三恶道的罪业,要忏除就难了。

  当时,当天马上忏悔还好。如果不是的话,你隔一天,第二天就是两倍的罪,第三天就是四倍的罪,这样子增长,比这个树还长得快。你乃至于三年以后不通忏悔,这个麻烦了。易入难出,苦报亿劫,所以说:动经亿劫求出无期。

  如果你罪业没有尽,就是这个世界坏了,你也不会出来,你也不会出离无间地狱,你到其他世界的地狱里面去受苦,此界成后还复而来,又回到这里来受罪。《地藏十轮经》上面也讲到了五逆罪:杀父、杀母、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

  好了,我们看经文,一个总结。

  【地藏菩萨白圣母言:无间地狱,粗说如是。】

  “无间地狱,粗说如是”,很简略地跟圣母说一说。

  【若广说地狱罪器等名,及诸苦事,一劫之中,求说不尽。】

  你看地狱里面那些罪报,那些苦具,苦器,一劫之中,求说不尽,一个大劫都难以说完,所以我们要真正知道。

  那个五无间地狱,为什么是无间呢? 那上面讲到了五个方面:一者是什么?一者是时间很长,“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数,无时间绝,故称无间。”这是时间无间。

  第二是空间无间,形体无间,“二者、一人亦满,多人亦满,故称无间。”一个人的身体也充满了,种种苦都要受。很多人的身,都同时充满。为什么?因为自私心,自私到极处,心里面容两个人都容不下。所以我看到有些小庙,两个师父住都不团结,互相吵架。那就真的很难过了,将来到哪里去?一个人都容不下,怎么办?

  第三是受苦的刑具无间,“三者、罪器叉棒,鹰蛇狼犬”,这都是一些苦具、刑具,让他受苦的这些刑具,鹰,铁鹰来啄他的眼睛;蛇,铁蛇来缠着他的脖子;狼来咬他。“碓磨锯凿”,碓,原来没有打米机,稻谷放在石臼里面,一下一下舂米,打掉壳子。就像舂米一样把人放在石臼里面,拿尖尖的石头,一下子一下子把人捣碎。磨,放到磨子里面去磨成粉。黑绳地狱怎么样?先划黑线,然后用燃烧的锯子锯为四块、八块、十六块、三十二块,乃至于更多,锯了以后死掉。死掉以后,马上又粘到一起来了,又活了;又活了又锯,又用凿子凿。“剉斫镬汤,铁网铁绳,铁驴铁马,生革络首,热铁浇身,饥吞铁丸,渴饮铁汁,从年竟劫,数那由他,苦楚相连,更无间断,故称无间。”这是受苦的刑具无间。

  第四是果无间,“四者、不问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贵贱”,羌胡夷狄,是指当时中国中原对东西南北四方的少数民族的称呼。这个里面翻译的时候,就借用我们中国人的这个文化来说。“或龙或神,或天或鬼,罪行业感,悉同受之,故称无间。”这是果无间。

  第五是命无间,“五者、若堕此狱,从初入时至百千劫,一日一夜,万死万生,求一念间暂住不得”,你看看命无间,你人间造一个念头的恶业,就有一个地狱的生死;造无量的恶业,恶业相续不断,所以就无量无量的生死,一日一夜,万死万生,命无间。“除非业尽,方得受生,以此连绵,故称无间。”

  所以我们这个出家人,要真正的出家,要出世俗的家,要出三界的家,要出五欲六尘的家,更加要出什么家?要出那个执著、分别、妄想的家。那你毕竟成就,这是真出家。

  如何报父母恩呢?不是在家里面天天给父母亲衣食无缺就报父母恩了,不是的。莲池大师说:“亲得离尘垢,子道方成就。”父母亲都超出六道轮回了,作为儿子的孝顺心才成就,所以要精进学修。

  沙门有四种:一种是胜道沙门,“胜利”的“胜”。胜道沙门是成就圣果的人,圣人。第二种是说道沙门,正在修行之中,他也能够弘掦如来的教法,开阐如来的真实义,愿解如来的真实义,弘扬如来的三藏十二部。第三种是活道沙门,“生活”的“活”,虽然是不能够讲经说法,但是能够以法活命,心与法相应,修诸善法,增长慧命。第四种是污道沙门,“染污”的“污”,违背戒律,身披袈裟,心染尘劳,这个样子糟糕,污道沙门。

  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做活道沙门,更进一步做说道沙门,乃至于今生做胜道沙门。这个样子我们是真正地报释迦牟尼佛的恩,真正地报地藏菩萨的恩,不会辜负地藏菩萨累生累劫来救度我们,不会让释迦牟尼佛流泪了,“有一众生未得度,我佛终宵有泪痕。”这样子来修,我们是真正学会了这个第三品。

  好,我们看经文。

  【摩耶夫人闻已,愁忧合掌,顶礼而退。】

  摩耶夫人听闻以后,顶礼,合掌,愁忧合掌。为什么?我们这个地球是摩耶夫人的故乡,所以她特别为我们这个地球的人,南阎浮提众生,来向地藏菩萨请法。但是看到这个南阎浮提众生恶多善少,而且刚强难调难伏,不听教化,听骗不听劝。要劝他好好修行,心与法相应,他不一定会依教奉行。要搞一个什么墓林僧苦行《笔记》、《地藏菩萨指禅开示录》,他奉为至宝。你说怎么办?没有正知正见,所以摩耶夫人才会忧愁,愁忧合掌。所以我希望大家真正地理解如来真实义。

 

  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这一品讲众生受苦,所以就业感,感佛菩萨出世,这里面讲了地藏菩萨因地修行的两个典范,一个是做小国王,一个是做光目女。所以说:“净法界身本无出没,大悲愿力示现受生。”地藏菩萨示现给我们做榜样,告诉我们如何修行,如何发愿,如何真信佛,教信、教孝、教愿、教施。我们一再讲,这是《地藏经》的四个教学的纲要。

  我们看经文:

  【尔时地藏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我承佛如来威神力故,遍百千万亿世界,分是身形,救拔一切业报众生。】

  上对下是告 下对上是白

  地藏菩萨回答了摩耶夫人的问题以后,来“白佛言”,启白。大家要知道,上对下是告,下对上是白。我们平时供斋会说:“敬白大众,是午,某某人供斋。”就是我们很恭敬,我们很谦虚,向大众启白,这是下对上。

  上对下是告,例如:“佛告舍利弗”。我们现在这个乱说的了,儿子对父亲说:“某某啊,我告诉你。”告是什么?告是长辈对晚辈。

  “地藏菩萨白佛言:世尊,我承佛如来威神力故”,我是因为释迦如来您的威神力加持我。这是地藏菩萨给我们做个榜样,什么榜样?谦虚的榜样,礼貌的榜样。我们前面讲过,你修行再好,如果你很贡高我慢,多半是做鬼王,而且那鬼王不是这个上面的鬼王,这个上面的鬼王是菩萨示现的。

  “遍百千万亿世界,分是身形”,前面讲到分身集会,无量亿世界,无量的分身地藏菩萨来集会。

  “救拔一切业报众生”,业报,我们是业报身,佛菩萨是愿力身。我们是因为业来受果报,所以不能自由自主,不能自在啊!佛菩萨是愿力身,因为愿力成就来度众生的,所以生死自在。所以我们学会了地藏法门,就应该能够转业力为愿力,转业报为示现。

  【若非如来大慈力故,即不能作如是变化。】

  大慈悲,我们讲了大慈悲,唯有谁有?唯有佛有。普通众生只有爱缘慈,喜欢这个人,什么都帮他;心量大一点、福报大一点,有众生缘慈,看到受苦的众生,心里面愿意去帮他,用行动去帮他;菩萨有法缘慈;佛有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所以“大慈力故”。

  【我今又蒙佛付嘱,至阿逸多成佛已来,六道众生,遣令度脱。】

  “我今又蒙佛付嘱”,现在我又接受了佛陀的托付。我们第一天讲了一个刘备托孤白帝城的故事,但是这个刘禅,是个扶不起的刘阿斗,“此间乐不思蜀”。希望我们大家不是扶不起,希望我们大家是一扶就超三界,一扶就生极乐,地藏菩萨在扶我们,是不是?要真正地厌离娑婆,愿生极乐。

  “阿逸多”,阿逸多是无能胜的意思,弥勒是慈氏的意思,为什么?他修慈心三昩,最高,慈无能胜。

  “成佛已来,六道众生,遣令度脱”,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之中,都是地藏菩萨作为代理佛,来度脱这些六道众生,来度脱我们。所以我们要向地藏菩萨学习,开发心地的自性宝藏,成就法身德、般若德、解脱德。

  【唯然,世尊,愿不有虑。】

  “唯”,是。“然”,对。世尊,“愿不有虑”,请世尊宽心不要忧虑。

  【尔时佛告地藏菩萨:一切众生未解脱者,性识无定,恶习结业,善习结果。为善为恶,逐境而生。】

  佛陀再一次很慈悲地跟地藏菩萨说:你看这些恶业众生,他没有解脱,“性识无定”。性识无定就是心随境转,佛陀把我们的毛病全部说出来了,我们的毛病就是“心随境转”,所以恶习结业,善习结果,为善为恶,逐境而生。随缘随变,我们现在大家都听经,心都很清净,一回去呢?比如说,某某啊,过来打一圈麻将,就跑去了,这时候这个善心没有了,是不是?逐境而生。

  所以——

  【轮转五道,暂无休息,动经尘劫,迷惑障难。】

  “轮转五道”,为什么是五道?没有说修罗道,天道、人道、畜生道、饿鬼道和地狱道。为什么没说修罗道?因为天中有修罗,人中有修罗,畜生之中也有修罗,所以没有把他单独分开。有些地方说五道,有些地方说六道。说六道大家要知道,说六道是单指天修罗,天道的修罗。

  “暂无休息”,没有一时一刻停止,头出头没。好像一只蜜蜂在这个瓶子里面,瓶子盖了盖子,一下子上面,一下子下面,反正你转来转去,总是出不去。

  “动经尘劫,迷惑障难”,迷惑障难什么意思知道吗?这里面把我们流转生死的真实相说出来了,因为迷惑,所以有业障,所以造恶业。因为造恶业所以感苦果,有苦果就有苦难,所以是“难”。

  大家要会读,学任何经典都是如此,一字一句,每一个字都有无量的深意,好好地去悟,消归自性去悟;从启发心性,从启发正知正见这个角度去悟,这个样子。

  “迷惑障难”,我们因为迷惑,所以造恶业。迷惑了,所以就有了烦恼障,有了所知障。因为烦恼障、所知障,就会去造恶业,就有了业障。“愿消三障诸烦恼”,有没有消啊?知不知道啊?“愿得智慧真明了”,如何去生智慧?如何去明了?如何对外境万事万物了了分明?不取不舍,如如不动,不取于相。

  “障”,因为迷惑,所以造恶业,所以就有了业障。你造了恶业,能够不感果吗?决定感果。就有了三途苦,三恶道苦,六道轮回苦。断执著才能够超出六道轮回,生到四圣法界;断分别超出四圣法界,进入一真法界。“迷惑障难”。

  【如鱼游网,将是长流,脱入暂出,又复遭网。以是等辈,吾当忧念。】

  如来心心念念所忧虑的就是我们,临入涅槃还记挂我们没有解脱、没有成就啊。
 

标签:地藏经|地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