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心理健康>>正文内容

用佛法治疗强迫症的若干交流心得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来源:强迫症吧_百度贴吧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吧友58.248.216.*

  佛法,心灵的港湾

  一,风动?幡动?心动!心中有什么,你就是什么。

  心中的东西,就象你所吃的食品,有一类是对身体有益的,有一类是对身体有害的,甚至是毒药。你想着数学你就有可能是数学家,想着政治就有可能是政治家,想着体育你就有可能是是运动员。……

  整天想着洗手,你就会洗手。整天想着门窗,你就会弄门窗……整天想着问题,你的生活就充满了问题。

  想着你是佛,你就是佛。想着你是魔你就是魔。

  所谓强迫,人人皆有强迫。请看每天固定做运动的,每天打麻将的,每天看书的。人人都有固定的性格,思维模式,这些“固定”何尝不是一种“强迫”?所不同的是,正常人“吃”的是正常食物,强迫症患者“吃”的是有害的,有毒的食物。

  再举个例子,毛一生都有失眠症,正常的人会有失眠吗?而其所“强迫”的却是救国方略,能悟人之不能悟,想人之不能想,为人之所不能为。实乃“强迫”之功也。只是其从来不会为洗不洗手而烦恼。

  故,以优代劣,是一法也!故,一心称念阿弥陀佛,就是以佛的精神引导自己。佛相好,千福庄严,接引善良的人往生净土。我们学习这些精神,远比争论有无地狱,有无净土有意义得多。

  心有地狱则存敬畏,心有净土则存慈悲。

  故,一心称念阿弥陀佛,就是用大般若,大慈悲,大威神,破除无明,种种烦恼,诸般妄想。

  二,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这是《心经》里面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这种状态真的很神奇,这样也可以,那样也可以。

  不生也可以,灭也是没有的。

  世人想着生存,要多子多孙,殊不知两眼一闭却再也不知道子孙怎么样了,秦始皇,起了个“始”字,以为一万代传下去,谁知秦二世就亡了。世人总想着害怕死亡,事实上人人都会死亡,横也一世,竖也一世,平凡的人死了,啥也没留下。我连我的曾祖父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可笑不?

  垢也无所谓了,净也不执着它。没有增,也没有减。因为没有,所以不执着,其实是说,增也可以减也可以。

  这一切都是基于“空”的理念的。

  这和我们平时的思维方向颇为相反。比如我们平时所说的“中庸”。左也不行,右也不行,要取中间。但这里所说的是,左也行,右也行,因为“空”,所以怎样都可以。都无所谓。

  因为空,所以无所执着。

  当然有和无,空与不空,在哲学和佛学都是有所争论的。

  不吃不喝就会死,没有钱就不能生存,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啊!饿了,不能是说无所谓,就不饿了。这些都是有的啊。事实上我们不能否定“有”,真正的“空”其实是“半空”

  说实在的,金钱要有,但到了一定程度,可以维持自己基本需求,多余的的确没什么用!

  再,某人做生意,亏了100万,在剩下的日子了,老看不开,闷闷不乐,终日抑郁,很快死了。另一个人,也是亏了100万,但有个大德高僧跟他说,这是你前世欠了的,要还,于是这个人就看开了,还是很快乐的生活。

  这时候,你说我们要“空”还是“不空”呢?

  好了,具体到强迫症,你内心执着的是什么呢?扔掉就没有了。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三,修行,简单佛教

  如何修行呢?我以前也写过。1,念经,念咒,念佛。2,有少量的佛教知识。3,有条件的话,可做些仪式,如烧香,拜佛等。无也不要紧。

  但本人不赞成,从理论的角度把佛法弄的过于复杂。一者,我们是来求简,不是来求繁的,本来要破除无明,反倒增加了无明。二者,修行的成功不在于说多少理论。一个没文化的,志心念阿弥陀佛的老太太要比我们快乐自在,也就是说修行比我们高。

  既然如此,就让我们来个简单佛教吧。

  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西方净土阿弥陀佛就会听到你的声音,每念一声西方为你开一朵莲花,那是你往生的信念。

  南无阿弥陀佛


  吧友58.248.216.* 一是用不停念佛的“强迫”驱占原来不合理的强迫心魔。二是基于空的理念。三是修行,持之以恒。我的一点体验。



  吧友222.94.24.*

   心理疾病在佛法上应该属于业障病,少数严重精神病可能有附体外,大都属于业障病,业障病比较讨厌,因为比较难治,到医院里检查又说不清发病的具体原因也很难查出具体的器质性病变,只有靠真诚心,清净心,平等心去积极忏悔以往恶业,求诸佛菩萨加持消业障,否则病坏坏好好,不容易痊愈,心理疾病是很复杂很痛苦的病,如果没有往昔所造恶因,又如何得此苦果呢?



  吧友222.94.24.* 大家有没有和父母不和,责怨父母?念地藏菩萨往生经祈福吧,化解冤孽



  吧友58.248.216.* 单从迷信的角度是无法解开这个结的,这也是误解了佛法。佛法从来不是迷信。

  如果说真有地狱的话,相信很多人都不相信,或者说存疑。

  但为什么佛说有地狱,且众生处处是业呢?这还是得从虚空的核心说起,这是教导我们以平常之心对待一切。

  在生活中遇到好的,是你的善缘,无需过喜。遇到坏的是你的业障,无需过悲。而且,这些会转化的,今生为恶,则善缘就没了。今生为善,则必有福报。平常心,这才是佛要传达的思想。

  比如,有个人遭遇到挫折之后,怨天尤人,自我颓废,想不开,甚至报复社会。你告诉他,这是业障,命中注定的,必须舍得,放下,才可破除无明烦恼。

  如果单只知道地藏菩萨,或业障罪报等事,单从迷信的角度来看。却仍然无法放下包袱,放下执着,那是还没领悟到虚空的精神。但这也是很好的。起码已经向佛法接近了一步。

  对于强迫患者而言,更重要的是放下,而不是解决。

  强迫的朋友们,也许上面那这句话对你们会有所帮助。强迫只是自己制造的,自我搏斗的梦幻。扔掉就没有了。

  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吧友220.181.35.*

  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遍陇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太想太想好
  迫绽百出4有信仰是很重要的。



  吧友58.248.216.*

  很高兴自己的观点能得到部分朋友的认同。但有很多同修朋友对佛法还不是很了解。甚至包括我对佛法的理解也是九牛一毛,因为它太博大精深了。我只是想把自己的心得说一说,和大家互相探讨一下,既希望自己学到东西,也希望帮助到别人。

 

  一、佛法是什么?

  很多朋友一听,就以为是迷信,虚无缥缈的东西。其实它就是一门哲学,因为它是佛陀开创的,因此叫佛教。和我们平时所说的“马克思主义”,包括吧里流行的“森田疗法”起名方法是一样的。

  在佛陀的眼里,最后是无佛法的。佛陀把佛法比喻成一条小舟,渡过烦恼之河就不需要它了。而且佛法是无相的,而且法无定法。可以以各种形式出现,如果你不喜欢这个“佛”字,它就会以其他的形式出现。也可以没有法,自在就行。

  在西方净土,阿弥陀佛可以变化成一个小鸟给你讲法。观音菩萨在畜牲道度那些苍蝇的时候,只发出“唵”(ong)的声音,那些苍蝇马上就得道了。不相信的无需当真,只是个生动比喻而已。

  二,佛教的侧重点和核心思想

  每一派学说一般都有自己的侧重点,例如,儒家就侧重于人性品质和治世方法。现代的物理学,化学,经济学等等,则偏重于物质建设方面的。

  佛教就是偏重于治心的。因为当年释迦牟尼佛就是因为看到了生老病死,人生有太多苦楚,才决定求道灭苦的。大家想一想,出于这个目的而得出的道理,对于有精神包袱的朋友们正好是对症下药啊!

  佛教的核心思想就是“虚空”,把世间万事万物看得如梦如幻,放下执着,也就自在了(说是容易做到难,要自己去悟)。最后连佛法也不执着了(佛法就是那条小船),对“空”的追求也不执着了(所谓“说空者滞空”)。

  当然佛法里面还有很多优秀思想,例如因果报应,智,行,悲,愿等等,不一一而数了

  三,念经,念咒,念佛为什么能起作用?科学原理?

  在一楼里基本上以说清了,就是以好的思想代替坏的思想。

  天天举重,手臂尚且会变的健壮有力。同样道理,天天念经念佛,你的大脑里面就是经,是佛。和锻炼是一样的,洗脑,建立良好的信仰。

  新的大脑机制就建立起来了,回首一望,那些强迫就显得很可笑了。



  吧友58.248.216.*

  很高兴认识您,我的qq不常用,还是在吧里面交流吧。也希望能够帮助到多点朋友。

  我原来也是个强迫思考的患者,从17岁开始,应该灿烂的青春,结果书也读不好啦,勉强混个中专。毕业后在家里“睡”了几年,什么后果,可想而之。后来终于可以工作了,却一直也不是表现的很好,换了几次,换换停停。

  现在我学习了佛法,强迫好了。虽然事业上没什么成就(事实上也无需成就),但我已经很知足了,一切随缘,有也不会抗拒它,没有也不会强求它。一看这身臭皮囊,也32岁了。窃喜,虽强迫了十几年,能得闻佛法,实乃福缘善缘。

  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在吧里交流探讨一下。愿大家安好。

  南无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