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佛门故事>>正文内容

欲令入佛智 先以欲钩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来源:Bhagavan_新浪博客 2010-04-14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给孤独长者是佛陀最虔诚的俗家弟子之一,但他的儿子卡拉(kala),从来没有想过应当见佛闻法,对出家僧众也无恭敬之心,长者屡屡规劝、开导,他都听不进去。

    有一天长者心想:“如果我儿以此邪知邪见来虚渡此生,死后必下无间地狱无疑,这样对他实在可怜,而我这做父亲的也未尽教养之责。世上除了证果的阿罗汉和具足佛知佛见的人外,没有一个人不‘向金钱看’的,经云:‘欲令入佛智,先以欲钩牵’,我当先以金钱来转变他的心。”

  于是长者告诉儿子卡拉说:“今天你到寺庙去受八关斋戒,回来我给你一两黄金。”卡拉睁大着双眼说:“真的吗?”“真的。”父亲肯定的答道。儿子有些不敢相信,又连续问了两次,父亲都斩钉截铁的予以肯定。重赏之下,卡拉毫不犹疑地立刻到祗树给孤独园受持了一天的八关斋戒,并选了一个最舒适的地方,心想:“只要在这儿熬过一天,回去就有一两黄金可赚,天下再没有这样便宜的事了。”他也不去听佛讲经说法,只是整夜睡觉。清晨睡醒,就立刻回家向父亲领“赏”。长者问道:“有没有受八关斋戒?”“有。”“很好!肚子一定饿了,先吃早餐吧!”长者赶忙叫人备了一份早餐送到儿子面前,卡拉心里只惦记着那一两黄金,他把食物推到一旁,迫不及待的向父亲问:“你给我的一两黄金呢?”长者于是取出一两黄金,儿子这才一手接了黄金,一手又把食物拿过去吃了。 

    不久,给孤独长者又对儿子卡拉说:“我的儿啊!如果你能去听佛陀讲经说法,把你记得的一句一偈,回来念给我听,我给你十两黄金。”卡拉听后立刻答应了,急忙赶去见佛陀,佛知他是为了十两黄金而来,就讲一些必须专心听才能听得懂的法。卡拉为了十两黄金的缘故,可说是“万缘放下,一念提起”,很用心地将佛陀所开示的法听得仔仔细细,一字不漏,终于,卡拉豁然得悟,证入初果。

  翌日,佛陀与比丘众到长者家接受供养,卡拉也在行列之中,长者见到自己的儿子,不知他已证入预流初果,只是心里觉得:“我儿今日容光焕发,光鲜耀目。”卡拉心里也在想:“父亲今日千万不要当着大家的面给我十两黄金,这是惭愧之事。”  

  给孤独长者供养佛陀及比丘众,卡拉默默地低头吃斋,不料长者突然取出十两黄金送到卡拉面前,不等卡拉开口,便道:“我儿啊!我曾答应你听佛陀讲经说法,给你十两黄金,诺!这就是你要的十两黄金。”卡拉说道:“父亲,我今见钱,心已无贪。”“拿去!这是你的钱!”卡拉连连推辞,心中丝毫没有拿取那些黄金的念头。 

    长老顶礼佛陀说道:“善哉,世尊!今日我儿容光焕发,法喜充满。”佛陀佯作不知其意:“此话何义?”“善哉,世尊!昨日我用一两黄金让我儿卡拉到祗树给孤独园受持一天八关斋戒,回来后,他未拿到钱而不肯吃饭。今日我用十两黄金让他听佛讲经说法,现在我给他十两黄金,他却不取,这真是不可思议。”佛陀微笑而言:“善哉,善哉。给孤独,今日你儿卡拉所得到的,比起大地、欲天及一切梵天所具珍宝资财,皆不及卡拉所得预流初果须陀洹道之殊胜!”

  佛为重宣此义而说偈言:“一统大地者,得生天上者,一切世界主,不及预流胜。”在座很多比丘闻佛所说,皆证初果须陀洹道。【  摘自《法句经》(世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