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二十六参 鞞瑟胝罗居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 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渐渐次第向南行去,抵达善度城,便往诣鞞瑟胝罗居士①的住宅。向居士顶礼,合掌而立,说道:“大圣者啊,我已先发无上正等正觉心了,可是仍未知道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我听婆须蜜多女为我推荐,说你圣者善于诱诲一切众生,愿你为我演说。”

  鞞瑟胝罗居士告诉善财童子说:“我得菩萨解脱,名‘不般涅槃②际’。善男子,我不生出这样的念头,那就是说:这样的佛已经般涅槃了,或这样的佛现在般涅槃了,或这样的佛将来当般涅槃了。因为我知道:十方一切世界诸佛如来,毕竟没有入般涅槃,佛是常常在世间。唯有除了为要调伏众生而示现般涅槃的。善男子,当我开启栴檀座如来塔门时,便得到‘佛种无尽’的三昧。我在念念中,进入这佛种无尽三昧。在每一念中,我能得知一切无量殊胜的事情。”

  善财童子又问:“这个‘佛种无尽三昧’的境界,是怎么样的呢?”

  鞞瑟胝罗居士回答说:“善男子啊,我入此‘佛种无尽三昧’,随顺它的次第,能见到这个世界一切诸佛。所谓迦叶佛、拘那含牟尼佛、拘留孙佛、尸弃佛、毗婆尸佛、提舍佛、弗沙佛、无上胜佛、无上莲华佛,象这样等佛而为上首。我又于一念中,得见百佛、千佛、百千佛、亿佛、千亿佛、百千亿佛、阿庾多③亿佛、那由他亿佛,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世界微尘数那么多佛。象以上这样一切诸佛,我都次第得见。

  “我又见一切诸佛最初开始发菩提心,种植诸善根,获得殊胜神通,成就所发的大愿,修行佛所修的妙行,具足波罗蜜,证入菩萨地,得到清净忍,摧伏魔军,而成就正等正觉。他们的国土清净,有众会围绕。他们放大光明,转妙法轮。有各种不同的神通变现,我完全能受持、忆念,完全能观察并且分别显示。对于未来的弥勒佛等一切诸佛,乃至现在的毗卢遮那佛等一切诸佛,也都完全是这样,不单这个世界是这样,乃至十方世界所有一切诸佛、声闻、独觉、诸菩萨众,也都是这样。”

  鞞瑟胝罗居士最后说:“善男子,我唯独得此‘菩萨所得不涅槃际解脱法门’。但我又怎样能知能说一切菩萨中的大菩萨们的种种功德行呢?所以,你应再去寻访另一位善知识。善男子,从这里向南,有一座补怛洛迦山,那里有一位菩萨,名叫观自在。你可以到他那里请问: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

  于是,善财童子向鞞瑟胝罗居士顶礼,右绕,殷勤瞻仰,然后依依不舍告辞而退,继续南行去寻访他下一位(第二十七位)善知识。


  [注一]

  居士:宣化上人说:我们应知道修道人和在家居士中皆有圣人。其中善财童子所遇到的善知识,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外道、长者等种种形相之变化,这些都是法身大士示现来教化众生。所以我们勿要因为这善知识是居士身而轻慢他。

  [注二]

  涅槃:《法华经·如来寿量品》;若佛久住于世,薄德之人,不种善根,贫穷下贱,贪著五欲,入于忆想妄见网中。若见如来常在不灭,便起骄恣,而怀厌怠,不能生于难遭之想、恭敬之心。  

  《楞伽经》:一切无涅槃,无有涅槃佛,无有佛涅矩,远离觉所觉。若有若无有,二者悉俱离,牟尼寂静观,是则远离生,是名为不取,今世后世净。  

  《华严经·兜串宫·偈赞品》:如来不出世,亦无有涅槃,以本大愿力,示现自在法。

  宣化上人说:所以佛以方便说诸佛出世,难可值遇,令众生闻者,而生于难遭之想,心怀恋慕,渴仰于佛,便种善根,所以佛虽不寂灭而言灭度。这位鞞瑟胝罗居士,是上契实际知佛常住。诸佛欲教化众生,故示现入涅槃。

  [注三]:阿庚多,印度计数单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