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二十三参 无上胜长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 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生出大慈周遍法界的心,大悲润泽一切众生的心,这种心,相续不断地从他自性涌出。他用福德和智慧这两种庄严来严饰自己。舍弃远离一切烦恼的尘垢,证入法的平等性,心里没有高下之分别。他拔除一切不善的棘刺,灭除一切障碍,以坚固精进,勇往直前。

  善财童子见到无上胜长者,在可乐城的东边大庄严幢的无忧林中,有无量的商人和百千居士所共同围绕。他在办理人间种种事务完毕之后,然后为一切众生说法,使他们永远拔除一切我慢、远离我执、放下我所有的执着,舍离所积聚的财宝,灭除悭贪和嫉妒的尘垢。

  善财童子在观察无上胜长者为众生说完法之后,乃五体投地,向长者顶礼,过了好久才起来说道:“大圣者啊,我是善财,我专门寻求菩萨所修的行门。请圣者为我演说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

  无上胜长者高兴地告诉善财说:“善哉善哉!善男子,你已能发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了。善男子,我是成就至一切处菩萨的行门,得到无依无作的神通力。我今为你解说:善男子啊,我在这三千大千世界,欲界一切诸众生中,我都为他们说法。我令一切众生舍离不正当的法。令他们停止诤论,令他们除去斗乱和战争,令他们停止忿怒和竞争,令他们破除仇怨结恨,令他们解除不自在之系缚,令他们超出三界的牢狱,令他们免除怖畏,令他们断除杀生,乃至邪见,一切恶业等种种事情,我完全禁止他们去做。反之,我令他们随顺修行一切善法,令他们修学一切技能巧艺,对于一切世间,要做有利于众生的事。我又为他们分别种种诸论,令他们生欢喜心,令他们渐渐成熟。对那些随顺外道的众生,我便为他们说殊胜的智慧,令他们断除一切邪知邪见,令他们入于佛法。因为色界一切梵天众欢喜享受天福,故很容易忘了修行,他们的快乐并不是究竟,是有漏的,故我也教化他们,令他们背尘合觉。

  “象这样在此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世界中的众生,我都为他们演说佛法、菩萨法和声闻法。说地狱众生受苦情形,说堕向地狱道的因缘。说畜生的种种差别、受苦情况和堕向畜生道的因缘。我又说阎罗王世间,说那世间充满悲恼、拷问、苛责之痛苦,说堕入阎罗王世间道的因缘。又说天世间众生享受天福之乐,说升向天世间道的因缘。又说人世间充满苦和乐,说投向人世间道的因缘。

  “我为了众生而欲开显菩萨的功德,为了令他们舍离生死之过患,为了令他们知见一切智慧人所具足的诸妙功德,为了欲令他们知道一切三界二十五有。诸趣中众生迷惑受苦之情形,为了令他们知见无障碍的妙法,为了欲显示一切世间生起之因缘。……我为了以上种种原因,所以我为众生演说以上诸法。”

  无上胜长者说:“善男子,我唯独知道这个‘至一切处修菩萨行清净的法门’,无依无作神通之力。如果象一切菩萨中的大菩萨,他们的境界是无际无涯,如同虚空一样。而我又如何能知能说他们的功德行呢?善男子,从此处往南行去,有一国土,名叫输那国,在此国中,有一城市,名叫迦陵迦林。那里有一位比丘尼,名叫师子频申。你可以到她那儿去请问: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

  于是,善财童子向无上胜长者顶礼、右绕、殷勤瞻仰善知识,然后依依不舍的辞退而去,再去寻访下一位(第二十四位)善知识。

  [注一]
  二十五有:通三界而有二十五之果报,名二十五有。欲界有十四有(包括四恶趣、四洲、六欲天),色界有七有(包括四禅天及初禅中之大梵天,第四禅中之净居天和无想天),无色界有四有(即四空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