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二十一参 优钵罗华长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因为善知识教化的缘故,他已为法忘躯,不顾自己的身心性命,不执着财宝,也不欢喜大家来恭维自己,不耽着五欲境界,不贪恋一切眷属,不注重国王王位,他唯独愿意教化度脱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离苦得乐。他唯独愿意庄严清净一切诸国土,供养一切诸佛,修行一切功德,永不退转。……他专心祈求这种种一切诸佛菩萨的功德。然后渐渐向南游行,抵达广大国。

  善财童子便往诣优钵罗华长者的处所,向长者顶礼、右绕,合掌而立说道:“大圣者啊,我已先发无上正等正觉心了。我愿求一切佛的平等智慧,我愿圆满一切佛所发的无量大愿,我愿清净一切佛的最上色身,……我愿游行一切十方世界。可是我未能知道菩萨怎样学习菩萨行?怎样修行菩萨道?而能出生一切智智(即佛智),请你长者教导开示于我。”

  优钵罗华长者回答说:“善哉善哉!善男子,你乃能发无上正等正觉心。善男子,我善于分别知晓一切诸香,也知道调合一切香的方法,所谓一切香:就是一切烧香、一切涂香、一切末香。我也知道这种种一一切香王所出生的地方。我又善于了知每一种天龙八部等诸香:即天香、龙香、夜叉香,乾闼婆、阿修罗等所有诸香。我又善于分别知道治疗诸病之香、断除一切诸恶之香、令一切众生生欢喜之香、令众生增长或灭除烦恼之香、令一切众生对于有为法生出喜乐执着或厌离之香、……,象这一切种种香,它们的形状、相貌的出现和成就、清净和安稳、方便和境界、威德和业用,以及它们的根本,我都明了通达。

  “善男子啊,在人间有一种香,名叫象藏香,若烧一丸这种香,它便在虚空中,立刻兴起大香云,弥漫覆盖着王都。在七日中,下微细的香雨,这香雨若淋着身体,身体便变成金色,若触着衣服或宫殿楼阁也都变成金色。众生若闻嗅到这种香,他们在七日七夜中,充满欢喜,身心快乐,没有一切疾病。……我看见这种种情况时,知道因缘已经成熟,便为他们说法,使他们决定发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心。

  “善男子啊,在摩罗耶山多产牛头栴檀香。若有众生以这种香涂在身上,假设入大火坑中,火也不能烧。在海中有一种名叫无能胜香,若用这种香涂在鼓上,以及一切吹螺贝角上,当这种声音发出时,—切敌军,都能自动退却、分散。在阿那婆达多(喜马拉雅山北部)的池边,出产一种名叫莲华藏的沉水香,这一丸香.犹如芝麻一样大,若把它烧了,它的香气普熏整个阎浮提界,众生若一嗅到这种香气,便能离一切罪,使戒品清净,严持戒律。在雪山上有一种香,名叫阿卢那,若有众生嗅到这种香,就能使他们决定离开一切染污和执着。在罗刹界中,有一种名叫海藏的香,只为转轮王使用,若烧一丸,氤氲熏陶,国王和四军都会飞腾在虚空中。在忉利天中,又有一种名叫净庄严香,若烧熏一九,能普令一切诸天,心中便起念佛之心。在须夜摩天,有一种名叫净藏的香,若烧熏一丸,则夜摩天众,都将云集到他们天王那里,共同听王演说妙法。在兜率天中,有一种名叫先陀婆香,若在一生所系的菩萨座前,烧一丸这种香,便会兴起大香云,遍覆整个法界,而普遍雨一切诸供养具,来供养一切诸佛菩萨。在善变化天中有一种名叫夺意的香,若烧一丸这种香,在七日之中,它能普雨—切诸庄严具。”

  优钵罗华长者最后说:“善男子啊,我唯独知道这一调和诸香法门,但对于一切菩萨中的大菩萨们的妙行、功德、清净戒门、无过失业;离染身语意行,我怎能知道?怎能演说?怎能显示?怎能辨别?因为他们的境界委实太高超了,非我所及,故你应向南去参访另一位善知识。从此处往南行去,有一大城市,名叫楼阁城,在那城中有一位船师,名叫婆施罗,你可以到他那里去请问: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他将会为你解答。”

  于是善财童子向优钵罗华长者顶礼、右绕、殷勤瞻仰后告辞而退,向南行去,再寻访他的第二十二位善知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