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十六参 普眼长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来源:善财童子53参故事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财童子从法宝髻长者那里,听闻到“菩萨无量福德宝藏解脱门”之后。便探入一切诸佛无量知见,安住于菩萨无量殊胜行,了达菩萨无量方便,希求菩萨无量法门。……

  善财富子一路上思惟着善知识的教导,渐渐次第向南行去,抵达藤根国,便打听求觅普门城的所在处。他虽然经历困苦艰难,可是仍不惮(音但,dàn)劳苦,唯有一心正念善知识的教化,井愿意常常亲近、承事、供养善知识。他还随时随地警惕、鞭策自己的六根,远离一切放逸。

  然后,善财童子见到普门城,有百千个聚落周匝围绕着。城墙上防守设备看上去非常严密,崇高而峻险。又看见普门城的道路宽大而平广。

  善财童子看见了普眼长者,便往诣他的居住处,在他面前恭敬顶礼,然后合掌而立。说道:“大圣者啊,我已经先发无上正等正觉心了,可是尚未知道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

  普眼长者高兴地说:“善男子,善哉善哉!你已经发了无上正等正觉的心,真是难得!善男子,我能知道一切众生所患的种种疾病,如:风湿病、黄胆病、痰病、发热病、鬼魅所困扰之病,或咒术引起的虫毒,乃至为水火所伤害等这一切所生的种种疾病,我完全能以方便来救疗。

  善男子,从十方而来的众生,身体有了疾病,他们都要来到我这里,我都为他们诊疗医治得到痊愈。我又以香汤给他们洗浴,以种种的香华、璎珞、名贵衣服,来庄严其身;又布施他们一切上妙饮食和财宝,我都使他们得到满足,没有匮乏短缺的忧虑。然后我又针对他们的根性,分别为他们说法:

  为那些贪欲心重的众生,我就教他们修九孔①常流不净观,对那些嗔恚心重的众生,我就教他们修慈悲观;对那些愚痴心重的众生,我就教他们修因缘观;对那些等分行的众生(即那些贪、嗔、痴三毒俱全的众生),我便为他们显示殊胜的法门。”

  接着,普眼长者为了要使众生发菩萨的大心行愿,向善财童子介绍了以下五种法门。他说:

  ①我为了令众生发菩提心,便称扬赞叹一切诸佛功德;②我为了令众生起大悲之心意,便显示生死轮回的无量苦恼;⑧我为了令众生增长功德,便赞叹修习无量福报和智慧;④我为了令众生发大誓愿,便称赞调伏一切众生;⑤我为了令众生修普贤菩萨的行门,便说诸菩萨住于一切佛刹、一切劫中,修一切如网的种种行门。

  我们人生活在世界上,人和人的因缘,都是宿业所交织而成。所织成的那张牢固不破的网,你想摆脱它也摆脱不开,它是粘在一起的。”

  接着普眼长者为童子介绍了十度之因,感十身之果:①施因,感相好庄严身,②戒因,获意生身,⑧忍因,获威势身,④进因,成菩提身;⑤定因,获福德无等身;⑧慧因,显法身;⑦方便因,成化身;⑧愿因,成愿身;⑧力因,成力持身;⑩智因,成智身。

  普眼长者又介绍了他善于调配和合一切诸香的方法。他能疗病下化众生,他能合香上供诸佛。

  但是他很谦虚地说:“善男子,我唯有知道这一能使一切众生普见诸佛欢喜的法门。可我无法知道和演说象一切大菩萨那样的功德行。从我这里向南行去,有一大城,名叫多罗幢,在这城中,有一位国王,名叫无厌足。你可前去请教他:菩萨怎样学习菩萨行?怎样修行菩萨道?于是,善财童子向普眼长者顶礼,右绕无数匝,殷勤瞻仰,然后告辞而退,再去寻访下一位(第十七位)善知识。

  [注一]九空:九空指两眼、两耳、两鼻孔及口、大小便等九处,又名九入,九漏、九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