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十五参 法宝髻长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来源:善财童子53参故事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从明智居士那里,听闻到随意出生福德藏解脱门之后,子是便游那福德的大海,细加玩味,耕耘那福德田。……然后渐渐向南行去,走向师子城,周遍推问寻求长者。

  善财童子看见这位长者,坐在闹市中。子是,便很快地走到长者的道场,向他顶礼、右绕,然后合掌站立在长者面前,说道:“大圣者啊,我已先发无上正等正觉的心,可是尚未能知道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大圣者啊,希望你为我演说诸菩萨所修之道,令我乘此道,趣向一切智慧之门,得到大智慧。”

  这时,法宝髻长者执持着善财童子的手,将他引到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指示所居住的房舍家宅。然后这样说道:“善男子啊,你且观察我的家。”

  这时,善财童子看见法宝髻长者的房舍家宅,非常清净、非常光明。舍宅是真金所造成的。以白银作为墙壁,玻璃作为宝殿的楼板,用绀琉璃造成楼阁,用砖磲妙宝作为殿柱。有百千种宝贝,周遍庄严着这座宝殿,用赤珠摩尼,作为师子宝座,用摩尼作为床帐,真珠为网[髟/曼],用玛瑙作成的宝池内,充满着香水,有无量的宝树,周遍行列。这座舍宅非常广大宽博,有十层楼、八个门。

  善财童子进入法宝髻长者的舍宅之后,便一层一层地次第观察:他看见最下一层,正在布施一切饮食。又看见第二层楼,正在布施一切宝衣。又看见第三层楼,正在布施一切宝庄严具。又看见第四层楼,正在布施一切彩女,和一切上妙珍宝。又看见第五层楼,甚至有五地菩萨前来云集,演说一切诸法,利益世间所有众生,令他成就一切陀罗尼诸三昧印、诸三昧之行门,以及得到智慧光明。又看见第六层楼,有诸菩萨都已经成就甚深的智慧,对于诸法实性,都明了通达,成就广大的总持三昧无障碍门,所行都无障碍。不住于有无二法,也不住于人我二法。他们在不可说妙庄严道场中共同集会,分别显示智慧到彼岸的法门。他们所演说象这样种种般若波罗蜜门,有百万阿僧祇那么多。又看见第七层楼,有许多菩萨得到“如响忍”。他们能以方便的智慧,分别观察而得出离,完全能听闻受持诸佛的正法。又看见第八层楼中,有无量菩萨共集在一起,他们都得到无功用的神通力而无有退堕。他们能以一音而充遍十方佛刹,他们的身体,普遍示现于一切道场,尽虚空、遍法界,无处不周遍。他们能普遍证入佛的境界,普遍看见佛的法身,普遍在一切佛的道场众会中而为上首,演说妙法,教化众生,又看见第九层楼,住有一生所系、将要成佛的诸菩萨众,在其中聚会。又看见第十层楼,有十方三世一切如来都充满其中,他们从开始初发心、修菩萨行、超出生死轮回,而成就圆满所发的大愿以及神通力,清净一切诸国土和道场众会,大转正法的妙法轮,调伏众生。像这样一切境界,完全令善财童子明白见到了。

  善财童子见到种种境界之后,便问长者说:“大圣者啊,你是因为什么因缘而得到这种清净众会呢?你在往昔是种了什么善根,而获得这样的果报呢?”

  法宝髻长者回答说:“善男子啊,我回忆往昔,过佛刹微尘数劫以前,有一世界名叫圆满庄严,佛的名号是无边光明法界普庄严王如来。当这位佛进入我所住的城市,我便为他演奏音乐,并且烧一粒丸香以为供养。我以此功德回向三处:①我愿意永离一切贫穷困苦。②我愿意常常见到诸佛和善知识。③我愿恒常听闻正法。因为这种因缘,所以我得到现在的果报。”

  但法宝髻长者谦虚地说;“善男子,我唯独知道这一‘菩萨无量福德宝藏解脱门’,如果像大菩萨们的种种功德行,我又怎能知道?怎能演说呢?善男子,从此处向南,有一国土,名叫藤根,在这国土,有个城市,名叫普门城,城中有一位长者,名叫普眼,你可以到他那里去请问: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

  这时,善财童子向法宝髻长者顶礼、右绕,殷勤瞻仰,告辞而退,再去寻访下一位(第十六位)善知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