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危机即禅机-虚云和尚因茶杯坠地开悟,不正是耳根圆通吗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来源:美佛慧讯 第一三四期   作者:慧门禅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根中的身触遍布全身,只要身体接触外尘即产生触感。例如,手突然被热水烫到,电光火石之间未经思索,手,能即刻以最快的速度缩回,避免继续被烫伤。此速度之快,快到不可思议,不可想像。

  这个作用从何而来?

  身体对外界的触尘产生身识,身识传递第六识产生俱生意识。

  第六识从前五识得到突发刺激资讯的同时,第七末那识也已经从第六识获得资讯,经我执习气的筹量,未经分别判断,即刻跳过第六识,直接命令被烫到的手缩回,以免因身触时间之加长,而危及生命安全。

  手从被烫,到手即刻收回的回应过程,必须经过上述这么繁复的传导来完成。此过程看似繁复,但所历经过程速度之快,快到令人难以想像。由此即可看出,前六识作用是审而不恒,第七识是亦审亦恒。

  看话参禅起疑情时,能把第六识的俱生意识,及分别作用与第七识的思量作用截断。是故杯子摔出的声响,经耳根耳识的传递,本应与第六识产生俱生意识及分别回应。但因疑情能遏止第六识的分别,及第七识的思量作用,是故耳识直接穿透六、七识的作用,碰撞到疑情、疑团,导致疑团爆破而开悟。

  当行者参禅起疑情时,杯子出奇不意落地破碎的声音会成为禅机。这种禅机即是诸佛菩萨不可思议的加持力量。只要行者参究功夫成熟时,遇缘对境的任何突发状况,都可能成为疑团爆破开悟的禅机。

 

 

  例如虚云和尚于清光绪21年56岁在扬州高旻寺打禅七至腊月八七,第三晚六支香开静时,护七照例冲开水溅于手上,茶杯坠地,一声破碎,顿断疑根,庆快平生,如从梦醒而开悟……偈曰:

  杯子扑落地 响声明沥沥 虚空粉碎也 狂心当下息

  又偈:

  烫著手 打碎杯 家破人亡语难开 春到花香处处秀 山河大地是如来

  虚云和尚因手被热水烫到,一缩手,杯落地,摔出声响,经耳根耳识,直接穿透六、七识的作用,而戳破疑团开悟,这不正是楞严经所说的耳根圆通吗?故知,看话参禅也能达到耳根圆通。楞严经里所提,破五蕴的境界,都可经由看话参禅而达成。

  大慧宗杲提出:昼三、夜三,孜孜矻矻、茶里饭里、喜时怒时、净处秽处、妻儿聚头处、与宾客乡酬酢处、办公家职事务处、了私门婚嫁处,都是第一等作功夫的时节。故知六根门头遇缘对境都是看话参禅开悟的契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