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参话头|念佛是谁?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9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妙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时间:二〇〇一年二月初三

  地点:辽宁省海城市大悲寺

 

  对以前的人来讲,根机特别利,修道不需要借助太多的方法,对个别的人才需要参话头,这是一种没办法的办法。而现在的人根机不如以前,这个参话头就像一把金刚宝剑似的,能破除无明,多少开悟大德都从这开的悟,也就是说从这了生死。所以说这个参话头不是一种简单的方便法门,而且确实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法门,这是禅宗的一个宝贝。有的人认为它和念佛差不多,但是只有在念佛的这个基础上,才能参这个话头。

  怎么参?刚开始先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完了以后,就放下。念佛是谁?找什么呢?就找念佛是谁。如果要是你能念佛,那为什么还有生死呢?念佛是谁?你要找着这个自己。说是我口念的,我心念的。你口怎么能念?你心怎么能念?如果它要是能念,那为什么我们生死不能了?是不是?我们为什么还有生死呢?说我口能念,那口它是个生灭,我们死了以后还能不能念佛?我们睡觉的时候怎么不能念佛?那我“能念”,这个“能念”在哪一块呢,是不是?

  究竟是谁?这个“谁”,一定要给他找出来,主要是怎么呢,就是说不找出来不罢休。但是并不是要你去怀疑,念佛是谁?是他?是这个……不是要你怀疑,而叫你找,叫你起疑情,知道不?

  起疑情不是怀疑。这个疑情怎么起?功夫做到一定程度了,他自然地就起疑情了,不是说我们在那找啊,怀疑啊,想啊,念佛是谁?念佛是谁?一会想想,想出来了,哎呀!念佛是谁,去满哪喊满哪寻去了,这就不是疑情。

  疑情一旦起来了,就所谓与佛住在隔壁了,就快要到家了,就这么厉害。这功夫用好了,七天就可以达到目的。但是,我们肯定不像大根基,一下就能做到那点,我们就哪怕七个月也行,七年也行,只要能达到目的,我们今生就没有白活。我们就能把生死的问题解决了。

  这参话头,一旦参起来,就要没完没了,今生今世往下参,甚至就是开悟了以后还往回参,还要利用这个话头除习气,所以说它的力量非常大。你参了几句就感觉到了它的好处,是不是?特别是昏沉、掉举啊,它都非常对治。

  参话头的时候就是:念佛是谁?(语气缓慢)就不紧不慢,千万别着急,念佛是谁?(语气缓慢)妄想一起来,刚要起心动念,念佛是谁?(语气缓慢)你的妄想刚一起来,吃饭……刚想,念儿刚一动弹,马上就“念佛是谁?“就把他拉回来。念头要跑得更远了,念佛是谁?就把他拉回来,拉回来就轻轻放下。然后就别再去寻,拉没拉回来,看有没有啊,别管他,拉回就算了,只要一念,它就肯定回来。

  就慢慢不着急,不上火的,慢慢地,也别求开悟啊,也别求干嘛,什么也别求,我就念佛是谁,就自自在在地往前走。说是今年参完了我如何,三个月参到,我就三个月参到;四个月参到就四个月参到,今生参到我今生参到;今生参不到我来生再参。我就是不着急不着慌地,不紧不慢。不要紧,一紧就上火了,眼眵也多了,火也上了,脾气也大了。要不紧不慢地慢慢参,完了还不作病,很容易就上路。

  但是,参话头这里还有很多的地方,一旦遇到境界了,是很快的。而且得到一点清凉境界,什么境界都不要管它,就是参。不觉悟绝不罢休。什么境界也不要理,它愿怎么地就怎么地,就给它参到底。什么时候真正地了了生死,这才算拉倒。

  就是说参到一念不生的时候,也没完没了。因为这与佛还隔一家,还隔一个屏。所以说必须参到山穿水尽的时候,这才拉倒。有时候我们做功夫,可能是参一年二年了,没有啥功夫,虽然有点好境界,但是一直没达到家。别着急,你只管往前参,不定什么时候,功夫到了,积累到一定程度了,它自然有开花结果的时候。所以这是无上法门,是近代禅宗的一个法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