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殊胜日修>>正文内容

4月20日日环食,修法行善功德亿倍增长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4月20日将现日全环食天象,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可见到日偏食

  2023-04-05 13:37:10 来源: 天马行文 

  4月20日,朔日,农历三月初一,月球的影子将投射到地球表面,带来一场罕见的日全食与日环食混合发生的日全环食天象。这次日食,全环食带从印度洋南部开始,经过印度洋东部、印度尼西亚东部,在太平洋西部结束。在印度洋南部、亚洲东南部、大洋洲(除极东南部)、太平洋西部、南极洲部分区域可以看到偏食。我国东南部的海南、广东、福建、浙江、台湾等地可以见到食分小于0.2的日偏食,而南海及诸岛可见到食分在0.2~0.5的日偏食。

 

《时轮金刚》对日月食的观点

  为什么月食和日食是非常重要的修法时机呢?从世俗人的角度来看,所谓的太阳和月亮,只不过是普通的恒星和卫星,月亮因地球引力而围绕其旋转,地球又围绕着太阳旋转;但从《时轮金刚》的观点来看,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时轮金刚认为,我们所看到的太阳月亮,它们只是人体中红白明点的一种影射,其中白明点代表方便,红明点代表智慧。平时我们呼吸时,主要是业气、智慧气很少。但当红白明点汇在一条线上,也就是外在显现为我们看到的日食和月食的时候,业气进入人体的中脉,此时多数业气会转变成智慧气,这时修法功德很大。

  “临终诀窍”里面讲过,中阴身的时候,神识已经脱离了气脉明点,即使有些神识可以在中阴的境界中待上十几年或更长的时间,但由于没有红、白明点,所以他们从来看不见外面的日、月。

  这就说明,外在的日、月,是人体内在气脉明点的一种投影,就象人照镜子,镜子里的人并不是真正存在,只是人的影子而已。同样的,其他星球的运行,也是内在气脉明点运行规律的一种外在反映。

  修气脉明点达到一定境界的人,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呼吸来推测什么时候月盈或月亏。也就是说,如果他们想知道月相的盈亏,根本不需要看历书,仅仅通过自己的呼吸即可观察出来。由此可见,外在星体的运行与内在气脉明点的变化,关系极其密切。

  有些人看到藏历有时有两个十五日,有时又没有十五日等现象时,觉得很奇怪。实际上这种根据人的呼吸,即依据内在因缘——业气和智慧气的次数,与外在因缘——月球在轨道上的运行速度,而推算出来的历书,有着非常强的逻辑。

  《时轮金刚》通过内在气脉明点的变化规律,来推算出外在日月星辰的运行方式,而我们根据外在星象的变化,就可以反推出内在气脉明点的状况。因此,若能在出现日食、月食或每月的十五、三十等日子,即气脉明点运行的某些特殊阶段,精进修行的话,其效果一定会非同寻常。

  为什么在此期间会有显著的效果呢?藏密认为,我们每个人每天的呼吸次数是二万一千六百次(每分钟十五次),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业气(不清净、起杂念的因素),智慧气(跟业气的定义相反)的成分很少。但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多数的业气就变成了智慧气,这就是在这些时候修行会有很大功德的原因。

  有时在我们这个半球看不见月食,而在地球的另一面可以看到,但看到与否并无大碍,只要在出现日食或月食的日子里,无论是念经、放生或作任何善行,都会有非常大的功德,这是特殊的积累资粮的方法。

  “人身难得,遇到这样的机缘更不容易,在这天大家不要造作恶业,一定要努力修行。特别是在日月食出现时要更加努力,如果大家已经有了自己的本尊,在这时候可以修持本尊修法。也可以在此时尽可能多的行持放生、供灯、念诵经咒、励力忏悔等善业。”

  对每个追求解脱的人来说,这样的殊胜日实为难得,愿大家抓住这个机会认真修法,发愿以此功德上供养诸佛菩萨,下回向一切众生。

   【启示】

  在日月食发生之日,修法行善功德及其殊胜。无论是守八关斋戒、诵经忏悔、供养礼拜、放生、供灯、挂经旗、转经轮等,乃至慰问孤老病残等一切善行,能可以去做,当以出离心、菩提心、空性慧摄持去做最为如法,做完要如法回向。如此功德必然亿倍增长!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恭迎佛陀天降日 诸佛生欢喜·普天降吉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