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不要以为皈依只是一种形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藏传佛教论坛 2023-02-13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不少人以为,有了皈依证就是佛教徒,还自以为虔诚得很。其实也不尽然,有没有皈依戒很难说。

  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皈不皈依都一样,心里有佛、心地善良就可以。”但是你所谓的善良,是个什么标准呢?符合自己的想法就是,还是符合真理才算?值得商榷。

  其实皈不皈依有很大差别,你皈依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有底线,功德也大;不皈依,可能口头上说得好听,但要确实做到佛教所认为的善良,是很难的。

  我们不要以为皈依只是一种形式,有也可、无也可,如果是这样,我曾开玩笑说过:“那你们不用结婚办证了,结婚也是形式,心里有爱就可以。”

  但事实是,结了婚才有法律效力,同样的,皈依后才会有皈依的功德。

  我们要尊重形式,佛陀也要求弟子遵循世间规律,他说,世间承认的,我也承认;世间不承认的,我也不承认。

  还有人认为,皈依就行,学不学理论没关系。这也不对。因为皈依只是入门,入了门就要系统学习,像人身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这些基本道理要学。

  什么叫皈依,皈依后守什么戒,也要学;怎么发菩提心,菩萨戒有哪些,怎么入密宗,密宗有什么理念,这些都要学。

  让我比较难过的是:在今天的社会里,有相当多的人承认自己是佛教徒,甚至皈依了很多年,但却不懂佛法。

  修行佛法很讲究次第,那些不按次第来的人,看了几句禅宗、密宗教言便高谈阔论,好像自己就是佛,什么“酒肉穿肠过”、“无因无果”,吓唬人,没什么意思。

  在这种次第当中,最重要的就是闻思。藏传佛教也好,汉传佛教也好,在所有教授佛法的传统中,僧人们都要透过严密的逻辑去获取正见,但这个过程非常漫长。

  不信你们去一些正规佛学院看看,他们即便花上一二十年甚至三四十年夜以继日闻思,还是很难通达佛法的甚深奥义。

  世间学问没有这么难的,不论是在哈佛、耶鲁、哥伦比亚还是哪所大学,读三四十年还完不成的,有没有?没有吧。

  所以,不要小看佛教,不想研究的另当别论,想研究佛法的话,就要转变一些旧的思想和态度。

  那些旧思想就像杯子里的脏水一样,你要倒掉它,把杯子洗净,才可以盛新的、干净的水,否则没有机会。

  我们的心是要洗涤一下了,受先入的思想影响,很多人怀疑前世后世,对众生没有慈悲心,对三宝没有恭敬心,心里充满这些,怎么能装入大悲、智慧和信心这些新能量呢?

  所以,要做一个真正的佛教徒,首先要有去旧迎新的态度,不论你那些理念得自父母、老师或其他什么人,如果是错的,又何必固守?

  不过欧美也有这种现象,很多思想明明老化了,但就是不改,这样是很难接受新思想的。

  我很欣赏今天的年轻人,70、80、90后,他们的思想比50、60后开放得多,哪里有真理,就真诚接受。

  这种态度是很有智慧的,不死守老套,活跃、理性而又不缺乏诚恳,从微博、微信上一眼就看得出来,的确充满朝气和活力。

  总之,我们只有抛弃旧的、不合理的思想,才能进入一个遍布慈悲能量、清净而纯洁的世界。那要什么时候开始这段新的旅程呢?我认为,越早越好。

标签:戒律|皈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末法时期佛教十大现状是什么?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