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体验心得>>正文内容

当今念佛法门时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来源:   作者:妙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念佛法门又称净土法门。净土法门在我国的流传始于东晋太元十五年(公元390年)慧远大师在庐山东林寺建莲社(亦称白莲社),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在这1600多年里,先后有慧远、善导、承远、法照、少康、延寿、省常、祩宏、智旭、行策、实贤、际醒及印光大师共十三位净宗祖师为净土法门的发展和弘扬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

  念佛法门的发展和传播为佛教在社会上的普及发挥了重大作用,到了明、清时期,一度出现了家家观世音、户户阿弥陀的空前盛况。念佛法门的普及使无数的末法众生得以普度,可以说,念佛法门是当今社会最为普及、最为当机、最最为殊胜的佛教法门。

  可是,当今社会也出现了这样一种的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念佛高,甚至认为唯有念佛是正道,其它法门皆外道的错误观点。并逐渐出现拉帮结派、排斥、甚至诽谤其它法门的有悖佛教教理的现象。由此也就产生了对念佛法门过了头的宣传和迷信思想。

  本文举几个迷信的例子:

  1、错把人体死后多时出现的柔软现象当做往生瑞祥。人体在死亡24小时以前会变得僵硬,在24小时后会出现非常柔软的现象。这是一个医学生理常识,大多数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与是否修行无关。

  2、错把人体死后出现毛发、指甲还会生长一段当做往生瑞祥。人体死亡后毛发、指甲还会生长是因为这时的人体内还留有水分,因此会促使毛发、指甲继续生长一段时间。这也是人体自然的生理现象,与是否修行无关。

  3、错把焚烧不彻底的遗骨当做舍利花而当做往生瑞祥。如以木柴为燃料火花遗体,其燃烧温度在800度左右,这样的温度在短时间内则不能充分焚化遗骨。如火花后鉴定出现舍利骨,就必须符合舍利骨坚硬、不化的特征,并且要有别于普通遗骨焚烧不彻底的现象。

  4、错把生前佩戴的佛珠当做舍利子。我在一些网站上看到展示的舍利子明明就是佛珠的焚化物,却也拿来当做圣物展示,还煞有介事的介绍如何如何挑选舍利子,如不小心就会碰碎,试问,一碰就碎还叫什么舍利子啊!

  以上种种不正确、不健康的宣传,恰恰让人成为笑柄,人们会认为佛教就是愚弄那些没有科学常识的愚夫愚妇的把戏。

  当今有些寺院宣扬大声念大佛。我在往生视频中看到有些寺院在为病人助念往生的过程中,在病人弥留之际扯开喉咙高声念佛——确切的说是在喊佛。我个人理解这样做是为了提起病人的正念吧!可是这种急促的、喊叫式的念佛明明就带有催促之举,这既不符合人临命终时需要安静和柔声细语的生理要求,也不符合临终助念的仪轨,像这种野蛮式念佛能让亡者往生吗?能让旁观者生起信心吗?

  另外一种现象是自创式念佛。有人将念佛法门当做了试验田,尝试用有别于传承而又省力的念佛方法。我们修行任何一个法门都是为了迎接生命的大考,这是非常严肃的话题。一种修行方法是否有利,用这种方法是否能真的往生?它必须通过多人和长时间的验证,如未经过严格的认证和检验,那么它是不能用来传播的。因此,佛教的修行不赞成盲目的试验和发明,在未经验证之前最好还是按祖师们的传承修行才不至于走偏。

  当今念佛法门对净土法门理解的狭隘。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净土法门就是专念阿弥陀佛。其实,净土法门包含相当广泛。如往生极乐世界、往生兜率内院、往生东方药师佛国都是净土,乃至往生文殊佛国、观音净土等一切佛国也皆是净土。无论往生到哪个佛国都是不退转位。我们汉传佛教念阿弥陀佛的比较多,藏传佛教则多往生文殊佛国,上座部佛教也有念佛法门,不过他们不是念阿弥陀佛,而是只念:布达、布达、布达。

  当今人们将念佛法门看做是唯一法门的依据是大集经云:“末法众生,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人们就将它理解为:我们当今的众生唯有依靠念阿弥陀佛,才能得度生死。元音老人讲过:这里的念佛不单单指念阿弥陀佛,佛陀所指的念佛是包含了念佛、诵经、持咒等佛所讲的一切正法,念佛其实就是指念佛的正法。我本人也支持这一观点。如果将这句话理解为:我们当今的众生唯有依靠念阿弥陀佛,才能得度生死,那么当今很多修密宗、修禅宗、修止观的大成就者又如何解释呢?如果按元音老人的解释就说得通了,我们当今众生不能得度,是因为修了不正确的法,而不是因没有专念阿弥陀佛。如能如理修行,无论是修密宗、修禅宗还是修止观,都能得度。

  我们当今还持有偏见的同仁应抛弃狭隘的宗教意识来理解念佛法门。其实你们躲避或是排斥了很久的禅宗、密宗到生死大考时都还要一一用到。阿弥陀经讲到:若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这里的心不颠倒就是禅宗的功夫啊!又人的业障现前时,需要往生咒拔其业障根本就是密宗的加持!其实,佛教的各个法门都是互通互溶的。如理的念佛就是正法,如理的正法也都是念佛。

  古往今来,历代祖师大德都教导我们学佛之人,在修行方面贵在专一、持之以恒,而在研习教理方面则要心胸宽广、大小兼并、融会贯通,才不失为传播如来正法的佛教弟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