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般若波罗蜜品第二十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菩萨云何修净般若波罗蜜?”

  “善男子,若有菩萨持戒、精进、多闻、正念,修于忍辱,怜愍众生,心多惭愧,远离嫉妒;真实了知诸善方便,为众受苦,不生悔退,乐行惠施,能调众生,善知所犯轻重之相,勤劝众生,施作福业,知字、知义,心无憍慢,亲近善友,能自利益,及利益他,恭敬三宝、诸师、和上、长老、有德,于身菩提,不生轻想。能观菩提深妙功德,知善恶相,知世、出世、一切声论,知因、知果,知初方便,及以根本,当知是人,能得智慧。”

  “如是智慧三种:一从闻生,二从思生,三从修生。从字得义,名从闻生;思惟得义,名从思生;从修得义,名从修生。”

  “能读如来十二部经,能除疑网;能读一切世论、世事,能善分别邪正之道,是名智慧。能善分别十二部经,阴、界、入等因果字义,毗婆舍那、舍摩他相,上、中、下相,善、恶、无记、及四颠倒,见道,修道。能善分别如是等事,是名智慧。”

  “善男子,有智之人求于十力、四无所畏、大悲三念处,常亲近佛,及佛弟子。世无佛法,乐在外道出家修学,虽处邪道,乐求正要。常修慈、悲、喜、舍之心,及五通道。得五通已,观不净想,及无常想,能说有为多诸过罪,为正语故,教诸众生,令学声论。能令众生,离身心病。乐以世事,教于他人。所作事业,无能胜者,所谓咒、方、种种医药。能善求财,得已能护,用以道理,如法惠施。虽知一切,不生憍慢;得大功德,不生知足。能教众生信、施、持戒、多闻、智慧。知善、不善、无记、方便。善知学行因缘次第。知菩提道,及道庄严。知诸众生上、中、下根。知外声论,心不存著。知众生时,随宜调伏。知众生世,及国土世。知从具足六波罗蜜。”

  “善男子,有是智慧、非波罗蜜;有波罗蜜、非是智慧;有是智慧、是波罗蜜;有非智慧、非波罗蜜。是智慧、非波罗蜜者,所谓一切世间智慧、声闻、缘觉所得智慧。是波罗蜜、非智慧者,无有是义。是智慧、是波罗蜜者,所谓一切六波罗蜜。非智慧、非波罗蜜者,所谓一切声闻、缘觉、施、戒、精进。”

  “善男子,若人有勤修如是六波罗蜜,是人名为供养六方,能增财命。”

  “善男子,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修净智慧是不为难,在家修净,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说是法时,善生长者子等,千优婆塞,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既发心已,即从坐起,礼佛而退,辞还所止。


  回向

  愿以此功德回向遍法界一切众生,愿诸众生皆成佛道。
  **********************************************************************

   三宝弟子依净慧法师汇编《在家教徒必读经典》录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