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勿说众过>>正文内容

不如法或是证悟相,评价别人一定要慎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来源:摘自《般若摄颂浅释》第四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家在评价别人时一定要慎口,因为菩萨内在的证悟很难用肉眼观察得到。也许我们认为是非常不如法的,很有可能就是一种证悟相。下面就讲一则相关的禅宗公案:

  以前有一位松云禅师,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死了,母亲含辛茹苦把他养大,出家后他也一直带着母亲,后来他和母亲在一个寂静的地方搭茅棚住了下来。因为禅师字写得好,所以他每天都为别人抄经,也藉此得一些生活费。(以前,藏地很多老修行人都抄经,很多人都给钱请回供奉。但是,现在可能是科学太发达的原因,让人抄经也不一定愿意,即使愿意也不一定有人给钱,可见这个时代已经变得很可怕了。)为了母亲,禅师有时会到街上去买一些鱼肉。因为汉传佛教历来都对吃肉很排斥,所以很多人都称他为酒肉假和尚,人们也认为禅师在吃肉。不过禅师一直没有介意,不管别人怎么样议论他都不解释,因为他清楚自己的行为非常清净。后来他的母亲知道禅师为了自己而受诽谤,于是也出家吃素。

  后来一位漂亮的女士在路上遇见禅师,她被禅师庄严的相貌所感动,于是请禅师到家中说法。禅师也没有去执著,他想给别人说法是一件好事,于是到她家中宣讲了佛法。由于这个女人是妓院里面的人,后来人们都说禅师破戒了,因为看见禅师入了妓院,又在不断地对他毁谤。而其他资料则说,禅师遇见这个女人是因为音乐的原因。不管怎么样,当地很多人都看不惯,最后把他的茅棚也捣翻了,不让他们母子住在那里。迫不得已,禅师只好把母亲托人代养,自己离开这个地方到处去云游参访。

  后来他的母亲因病去世,当地的人们把她放在棺材里一直等着禅师回来。不久禅师回来了,他以一种自言自语的方式为母亲举行葬礼。他说:慈爱的母亲,我已经参访回来了;接着又以母亲的口吻说:你已经回来了,我一直等着你。然后他说:丧礼完毕,请大家送葬。

  在禅师56岁那一年的某一天,他召集弟子说:中午的时候我要离开世间。然后写了一首偈语:“人间逆旅,五十六年;雨过天青,一轮月圆。”意思是说,自己在人间并不是很顺利,可以说饱受沧桑,经过了各种各样的苦难生活,这样一直活到56岁;最终雨过天青,心的本体完全开悟,真正显露出本来的面目,就像一轮明月悬挂在天空中那样庄严。写完后,他便安详地离开了人间。

  确实,依据表面上的行为来评论人非常困难。在藏传佛教中,有些人在短暂的一生中已经通达了大圆满或大手印的境界,但表面上看来,外在的行为也有一些不如法的现象,就像前两天给大家介绍的久爷爷瑜伽士一样,所以完全以外在的行为来评价也很困难。而禅宗当中也有类似密宗的直指方法,所以《般若经》中所讲到的超越境界也可在有缘众生的相续中出现,一旦出现也就离开了原来凡夫的各种执著,但是很多人都看不出来。而修学其他宗派或法门的出家人或居士当中,有人有非常强烈的大悲心和极甚深的空性见,但表面看来这个人跟平凡人一样。密宗《普作续》也讲:虽然表面上看来与普通人的身体一模一样,但他的境界完全超越普通人。所以对所有众生皆应观清净心,这非常有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