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勿说众过>>正文内容

世尊为何不允许在家人议论出家人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来源:2017-11-16 古佛家风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虚云老和尚在南华寺时,有一僧人可能是做事不如法,执事的师父用香板打另一位师父,被居士看到便认为师父不慈悲,怎么可以打人?可这种现象是不好的,因为居士不知出家人的戒律以及寺院的规矩,不能随便评论出家人。后山护法的龙王也看不惯了,也跟着打了那位僧人一巴掌。虚云老和尚知道后呵斥了龙王一顿,并且不允许他管僧众的事情。可见僧众的事情自有僧团处理,其他人不能随便干涉,即使是龙天护法也不可以的。

  因为不是所有的比丘都是圣人,一定会有过失。但比丘有过失,必须依照佛制的戒律,作僧羯磨,不是在家居士随便评论干涉的。即使是破戒比丘,其初发心出家的功德仍然超胜百千万亿的在家人(经上说:破禁比丘虽无戒,初心出家功德胜,百千万亿白衣人,功德纵多不及彼)。犹如金制的容器虽然破漏,但却远胜完好的木制容器一样。一大德说:“虽说破戒如人尸,然具剩余之功德,如牛王死留苦胆,獐子尸体具麝香。” 

    佛也曾金口亲宣,他的出家弟子纵然毁禁破戒,也仍然超胜一切世间外道。出家人纵然破戒,由于身着如来袈裟,又与清净梵行者同住,且经常闻思三学圣教,所以很容易发起惭愧而忏悔罪业改往修来。如同一健足之人偶有不慎跌倒于地,但会马上起来,在家人却并非如此。《赞僧功德经》云:“纵使欲火炽烧心,玷污尸罗清净戒,不久速能自忏除,还入如来圣众位。如人暂迷失其道,有目还能寻本路,比丘虽犯世尊禁,虽然暂犯还能灭。如人平地蹶脚时,有足还能而速起,比丘虽暂缺尸罗,虽犯不久还能补。”

  经中还说,出家纵然堕地狱也如拍球入水,刚下即起,而在家人却如石沉水,极难升起。

  因此奉劝有缘者,千万不可毁谤如来教下的僧宝众,如对自己的恶心恶行不加以遏制,当来业报成熟时可能连如来都会毁谤。由此谤僧、毁僧、恼害僧人的身口意恶业,当于万万劫中沉沦于三恶道而难有出期。如果由于往昔无知而曾恼害、毁谤过僧人,现在应当生大恐怖,克诚披露,求哀忏悔,发愿尽未来际永不复造。

  《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云:“若诸有情带在家相,不剃须发不服袈裟,虽不得受一切出家别解脱戒,一切羯磨布萨、自恣悉皆遮遣,而有圣法得圣果故,胜义僧摄,是名胜义僧。”

  时至末法的当今,出家众中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仍是人天福田,佛法的住持者,如果其刹那功德有体相的话,尽大地也无法容纳。没有今日的出家人,即便是当今的影像佛法也难以维持下去,当然也不可能有具三皈五戒、菩萨戒等的在家修行人。

  因此在家人要平等地恭敬护持一切出家人,不能动辄讥毁污谤。当然在依止时可择其善者而随学。

  如果见到出家人犯戒行恶破威仪,即刻应当观清净心,切勿讥谤、传布恶行。对于在家人,出家人犹如长辈,所以他们纵然有过错也应观为清净,委屈将护,婉转善巧地规劝护持,纵然无力帮助他,也绝对不能揭露宣扬其过错。

  《赞僧功德经》云:“纵见沙门犯戒时,当宽其意勿嫌毁,如入芳丛采妙花,不应摘选枯枝叶,广大清净佛法海,多有持戒精修者。其中纵有犯威仪,白衣不应生毁谤,譬如田中新苗稼,于中亦有稗莠草,应可一种敬良田,不应选择生分别。是以世尊制诸人,不听毁谤沙门众,唯当尊重生敬心,同此受胜诸天报。”

  《一切功德庄严王经》说:“有四种魔,云何为四?一者、贪着财物。二者、亲近恶友。三者、障碍法师。四者、于法师说陈其罪过(宣说出家人是非,此人便是恶魔)。是等众生由此业故当受贫穷,不见善友、远离尊师,作邪见想、说无因果,堕于地狱,受诸剧苦。” 

  《戒经》——《萨婆多毗尼毗婆沙》卷六说:为大护佛法故,若向白衣(在家信众)说比丘罪恶,则前人(信众)于佛法中无信敬心;宁破塔坏像(此极重罪),不向未受具戒人说比丘过恶;若说过罪,则破法身。

  说比丘过恶(是非)的人,其罪业超过毁破 “佛塔” 和 “佛像” 的重罪。《宝性论》云:“若由数近恶人故,具有恶心出佛血,杀父杀母杀罗汉,破坏最胜和合僧,若能思惟修法性,此人速疾从此脱,若人恶心谤圣法,此人焉能有解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不如法或是证悟相,评价别人一定要慎口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