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八斋戒品第二十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佛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若有人能受三归斋戒,是人当得何等果报?”

  “善男子,若人能受三归依者,当知是人所得福报不可穷尽。”

  “善男子,迦陵伽国,有七宝藏,名宾伽罗,其国人民,大小、男女,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车乘、象、马、驼、驴,担负持去,犹不能尽。若有至心受三归斋,是人所得功德果报,出胜彼藏所有宝物。”

  “善男子,毗提呵国,有七宝藏,名曰半陆迦,其国人民,男女、大小,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车乘、象、马、驼、驴,担负持去,亦不能尽。若有至心受三归斋,是人所得功德果报,出胜彼藏所有宝物。”

  “善男子,波罗奈国国,有七宝藏,名儴佉,其国人民,男女、大小,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车乘、象、马、驼、驴,担负持去,犹不能尽。若有至心受三归斋,是人所得功德果报,出胜彼藏所有宝物。”

  “善男子,乾陀罗国,有七宝藏,名伊罗钵多,其国人民,男女、大小,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车乘、象、马、驼、驴,担负持去,亦不能尽。若有至心受三归斋,是人所得功德果报,出胜彼藏所有宝物。”

  “善男子,若有从他三受三归,三受八戒,是名得具一日一夜优婆塞斋。明相出时,是时则失。是故不得佛像边受,要当从人。根本清净,受已清净,庄严清净,觉观清净,念心清净,求报清净,是名三归清净斋法。”

  “善男子,若能如是清净归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余一切罪,悉皆消灭。如是戒者,不得一时,二人并受,何以故?若一时中,二人共受,何因缘故一人毁犯?一人坚持?是戒力故,后世生时,不能造恶,受已作罪,复不永失。若先遣信,欲刑戮人,信迟未至,其人寻后发心受斋,当受斋时,信至即杀。复一时,以戒力故,不得杀罪。若诸贵人,常敕作恶,若欲受斋,先当敕语,遮先诸恶,乃得成就。若先不遮,辄便受斋,不名得斋。欲受斋者,先当宣令所属国境:我欲受斋,凡是斋日,悉断诸恶、罚戮之事。若能如是清净受持八戒斋者,是人则得无量果报,至无上乐。”

  “弥勒出时,百年受斋,不如我世一日一夜,何以故?我时众生,具五浊故。是故我为鹿子母说:善女,若娑罗树,能受八斋,是亦得受人天之乐,至无上乐。”

  “善男子,是八戒斋,即是庄严无上菩提之璎珞也。如是斋者,既是易作,而能获得无量功德。若有易作而不作者,是名放逸。”

  “善男子,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能教众生净八戒斋,是不为难,在家菩萨教他清净,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标签:八关斋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