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出离心>>正文内容

懂舍才有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来源:转载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个人向三位修行人请教如何得道。第一位修行人说:“在果园里,我看到葡萄在早上长得茂盛美好;到了中午,许多人来摘取,留下一片破败狼藉的景象,我因此而得道。”

  第二位修行人说:“我坐在池边,看到莲花在清晨时分开得美丽;到了中午,有一大堆人,跳进莲花池里洗澡,不一会儿工夫,莲花全被蹂躏殆尽,我因此而得道。”

  第三位修行人说:“我在水边静坐,看到晨间溪里鱼儿悠闲地游来游去;到了中午,有人拿了网子、用了诱饵,这些鱼儿全都成了他的网中物,我因此而得道。”

  这个人听完三位修行人的话后,在回家的途中,路过海边,看见沙滩上堆了许多沙堡。没多久,一阵阵潮水涌上岸来,当潮水退走时,先前那些沙滩上的沙堡,也已经消逝得无影无踪。他这才终于想通,世上的许多事物,不论费尽多大心机,花了多少力气,即使能够拥有,也都是暂时的。

  能够舍得,才不会被物欲驱使,进而能够抛开得失,看清一切,悟得生命快乐的泉源。懂得舍得,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和谐美丽!

标签:出离心|无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