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情爱问题>>正文内容

你结婚了,还过哪门子情人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来源:天府论坛·天府时评 2007-2-5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内地的人们现在模仿外国人过情人节,可以理解人们想找一个借口来买花和礼物在一个合适的时间送给心上人,以表达爱意。希望得到爱情,并希望组织家庭。

  可是许多人大肆宣扬和希望的“情人节”是走了样的,除了商家希望借此机会推销礼品有不同的动机外,就是那些热衷于把情人节歪曲使用并心怀不轨的人。这些人很希望把一个外国的纯真爱情节日混淆为可以随便找女人的借口,还冠以“情人”的好听名字,需知这里面许多人都是早就结婚有了老婆的人,你找“情人”,按照外国正宗情人节的含义,你是要最后和情人成为眷属的。可是这些人有几个希望把情人变为眷属呢?有顺口溜说"最大的不幸除了炒股炒成了股东,就是玩情人玩成了眷属"。

  把过情人节变为放纵,甚至变为合法放纵的最好借口,就是大力渲染并歪曲情人节的文化内涵和道德内涵,使之成为某些不道德人们私欲的狂欢的理由,美其名曰:过节。我到要问,你有家有室的,你过哪门子情人节?

  这几年,人们兜里钱多了点点,本事也没那么见长,可是对女人啊,性啊,却委实“开放”的厉害,在许多机关,特别是基层机关里,黄段子多的无孔不入,开口就是黄话,闭口就是荤段子,似乎大有“无肉不成饭,无黄不是聊”的局面。许多女干部到下面基层去锻炼,身处四面男人的环境,工作就听到黄段子,会上会下,无法避免,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忍耐着黄段子的无聊骚扰。

  这还不算厉害,社会风气变成了人前人后,许多人炫耀自己有几个女人,左拥右抱的,周旋与老婆和若干个情人之间,似乎是个“本事”,非但不以为耻还自以为荣耀,什么“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许多这样的“经验”编成顺口溜,给你说起来一套一套的。

  我看到一位朋友的文章,说文化的颓废和腐败,使的“近年来,中华文化复兴的过程中就出现了这个危险的倾向”宏扬中国文化的时候,“忽视了随之而起的封建迷信的兴盛。弘扬儒家文化,尊孔的同时,也出现了三从四德,君君臣臣的声音。摇色子,推牌九这些最肮脏的赌博文化也渐渐有合法化的趋势。那么,娼妓,杀手这些可能在人类社会出现时候就有的更古老的职业,更古老的“文化”是不是也有必要拿出来晾晾?”(辽阳先生文章)

  另外一篇转载的文章中提到“中国人对于生活的平衡性和意义性并不感兴趣,相反他们更执迷于对物质的索取,这点上要远远胜于西方人。大多数中国人发现他们不懂得“精神灵性”,“自由信仰”以及“心智健康”这样的概念,因为他们的思想尚不能达到一个生命(补:即肉体和灵性的并存)存在的更高层次。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专注于动物本能对性和食物那点贪婪可怜的欲望上。”(美国论坛这样评价中国)

  因此,某些饱暖思淫欲的人想借“情人节”为自己找根据,找借口,当然需要混淆“情人节”的本意。这是与中国人的思想文化还停留在非常低级阶段“思想还停留在专注于动物本能对性和食物那点贪婪可怜的欲望上”有直接联系的。某些人看似道貌岸然,却学封建社会三妻四妾,我们往往在贪污腐败的案子中可以看到某些人权、钱、色是联系在一起的。

  美好的情人节被变了味,让那些真想恋爱,真想找对象结婚的人也被掩盖并被淹没,社会在情人节来临的时候,空气中弥漫的叫“暧昧”,而不是纯真的爱情。

  社会有必要、也有责任让青少年知道,人是有感情的,人的感情爱情都要真挚,在情人节来临为自己选择了爱情,爱情的终极目的是结婚,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不要让某些大人的无聊游戏误导纯情的孩子们,误以为过情人节就是放肆,就是放纵,就是情感不负责任。

  我也常常想,当某些人们以“情人节”的名义制造了违背婚姻法规定的“一夫一妻”制度的规定,当非婚生子女来到社会上的时候,当人将情感当儿戏用于玩耍的时候,其实,就埋下了制造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假如社会最小基本单位“家庭”都因为道德基础的混乱,出现动摇,那里还有人们的绿洲,那里才是人们心灵的港湾? 因此,我唾弃那些篡改情人节基本核心内容的人、对家庭不负责任、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人。希望成年人要为自己的孩子,为祖国的青少年做道德上的好榜样。

  过外国人的节,要理解那节日的内涵.好比情人节,在外国人眼里,是“有缘千里来相会”“有情人终成眷属”,崇尚和宣扬的是纯真的爱情,是爱人之间的情感寄托,情人节有许多美好的故事,这里有几个情人节的来源传说:

  传说之一:古罗马时期,二月十四日是为表示对约娜的尊敬而设的节日。约娜是罗马众神的皇后,罗马人同时将她尊奉为妇女和婚姻之神。

  在古罗马,年轻人和少女的生活是被严格分开的。然而,在过节时候,小伙子们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心爱的姑娘的名字刻在花瓶上。这样,小伙子就可以与自己选择的姑娘一起跳舞,庆祝节日。如果被选中的姑娘也对小伙子有意的话,他们便可一直配对,而且最终他们会坠入爱河并一起步入教堂结婚。后人为此而将每年的二月十四日定为情人节。

  在西方,情人节不但是表达情意的最佳时刻,也是向自己心爱的人求婚的最佳时刻。在这一点上,情人节体现出的,不正是古罗马人设计这个节日的本意吗?

  传说之二:公元3世纪的时候,古罗马帝国有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名叫valentine(瓦伦丁)。他由于带头反抗罗马统治者对基督教信徒的疯狂迫害而被捕入狱。幸运的是,瓦伦丁在监狱中受到了典狱长女儿的精心照料,并且同她相爱。然而爱情未能拯救瓦伦丁的生命,他仍于公元270年被残暴的罗马统治者判处死刑,2月14日执行。从此以后,基督徒们为了纪念瓦伦丁这位殉教者,便将瓦伦丁处死之日定为“瓦伦丁节”。也就是现在的情人节。

  十几世纪以来,valentine一直在天堂守护着人间的情侣,尤其对于那些依旧孤独的人格外关照,祝福他们能够早日找到心仪的伴侣……

  从以上几个传说到今天我们体会外国人过情人节,都是为了真挚的爱情,为了与心爱的人相恋并希望结婚。

  网友:凤凰淑女
  编辑:朱红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