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犯错误就看“见解脱”,能消业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来源:www.dymf.cn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听说“见解脱”能消十万劫业障。如果犯了错误,看了“见解脱”,能消业吗?

答:这就看你的根基了。闻解脱、见解脱有很多,它本身确实有那么大的功德和力量,但是对你来说不一定能起到作用。有的人根基和信心都不足,到处去求这些闻解脱、见解脱,以为一见到就能解脱。其实哪个不是闻解脱、见解脱啊?这些法本、法器,都是闻解脱、见解脱。但是法和相续是要相应的,你相续要成熟。如果你相续不成熟的话,还是没有这个福报。比方说,每个人都有权利当主席、当总统,但是你没有这个福报和机缘的话,还是当不上。


那么为什么说有闻解脱、见解脱呢?真正到瓜熟蒂落的时候,通过这样的一些方法,你就会开悟,会见性,当下就会茅塞顿开,但是你相续必须成熟。佛也可以说是万能的,也可以说是无能的。对有缘的众生来说,佛是万能的;对无缘的众生来说,佛是无能的。佛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无所不知,但是自己的根基不成熟,福报不够,就无法和佛感应道交,这样佛也没办法。


我们在《百业经》里也能看到一些公案。佛住世的时候,很多众生正是业力现前,在感受极大的痛苦,但是佛也无能为力。佛也只能讲他的因果,授记这个众生将来什么时候会遇到什么佛,通过什么缘起会得到人身,然后会修行,会解脱。佛也没办法直接让他解脱。


佛那么慈悲,度化众生的欲望特别强,若是解脱有那么容易,佛就不用传这么多法了,直接让众生解脱就行了。我们这些众生不可能留在轮回里,早就度光了。但这一切一切都是自己的业力所感,没办法。


在密严刹土里,释迦牟尼佛早就成佛了。他示现成佛,这也是佛的愿力,也是娑婆世界有缘众生的一种感应。现在到末法时期了,我们还可以学佛法,还可以修行,这也是我们自心的感应,福报的显现。但是对有些众生来说,佛法就好像根本不存在一样。

标签:消业|见解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