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见解脱、闻解脱为什么不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来源:www.dymf.cn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密宗里,经常能提到见解脱、闻解脱之类的圣物、圣地。有的人听说一到某某圣地就能消业、解脱,可是到了圣地,业障并没有消,也没有解脱。有的人听说哪里有什么殊胜的圣物,一见就能解脱,一戴就能消灾免难,可是见了、戴了,没解脱,也没消灾免难。没过两天家里又出事了,儿子发烧了,或者工作不顺利了,就开始怀疑了,认为都是假的、骗人的,然后就诋毁佛法,诋毁密宗。

  在这个世界上,印度的金刚座是最殊胜的。若是有一个地方,见到就能解脱,那肯定是金刚座,因为它是贤劫千佛成佛的地方,再殊胜的地方也比不上金刚座。若是一到那个地方就能解脱的话,佛也不用三转法轮了,佛的弟子们也不用苦修了,都到金刚座去就行了!哪有那么容易?

  确实是有很多见解脱、闻解脱、系解脱,但这是对相续成熟、因缘具足的人而讲的,他们一见到、一听闻、一系上这些圣物就能解脱,瓜熟蒂落。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这样,我们一般的人还需要修行。所以说,这些说重要也重要,说不重要也不重要。以后别把这些东西看得太重,一切随缘。这些都是所依的作用。你若是需要一个所依,你现在手里拿的这篇文章,也是所依。为什么?因为它是法宝,是三宝之一。

  但是人都有分别心、执着心,看到贵重的佛像就觉得殊胜。这样一篇文章,谁都没当成所依,都当成废纸了!所以,家里设佛堂,请这些佛像、法器或者供品,也有功德,但是,要随缘而做。有了是福报,没有就没有,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上面。很多学佛人都很重视这些,但是不知道闻思修行是最根本的,是最重要的。

-----------------------------------------------------------------------------------------------------------------

更多达真堪布佛学内容

-----------------------------------------------------------------------------------------------------------------

标签:解脱|见解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