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忍恶无嗔>>正文内容

中国人,为什么要生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多年前,有个台湾人写了本书,叫《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里面用大量的事实论证了中国人的自私,怕事,同时也具体分析了中国国民的综合素质问题和形成的根源。当然,这本书放在今天的中国,似乎已经完全过时了,放眼望去,满街都是怒气冲冲的中国人,愤青,怨妇,满嘴痛陈国家失策的爱国者,整天抱怨社会待遇不公的小市民,连论坛上也多数是充满着骂声,骂色狼的,骂美女的,骂回帖的,骂不回帖的……

  童年时候记得有听过“莫生气,气出病来谁人替”的一句话,可是如今的国人似乎根本不在乎自己生不生病,先破口大骂了再说。因为太多的丑恶现象源源不断的出现在生活周围,这些不公平不公正已经不是新闻里的,报纸上登的了,而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发生在自己周围,甚至自己亲身遭遇的。生气,在所难免。

  中国人为什么要生气?是个设问,而关于答案,生气的理由实在太多了。我们的祖先曾经错误的自大,曾经无视社会的进步;我们的历史曾经遭受扭曲,民族遭受耻辱;我们的现在又有太多的不公正不公平,平凡人的生活不能过的平凡,明明是你历经辛苦花费心思快要得到的东西却一转眼成了别人的不劳而获。就算你不在乎那些名利,简单的生活中,出门必须要靠自己熟悉地区环境,在外吃饭必须自己掌握各种饮食的安全系数,上学找工作都要靠自己找门路,太多的生活基本元素光自身的努力已经无法满足,只得绕很多的圈子按照整个社会不成文的规矩去办。

  中国人生气又有什么用?现实中遭遇的种种困难和矛盾单凭一腔怒火仍然是不能解决。生再大的气,房价还是高涨不跌,生气生得高血压了去看病依然会被医生推来推去,被注射不明就里的药物,被告知莫名其妙的病患。生气能怎么样?警察不会来帮助,政府不会过问,连自家亲人也被你的暴戾之气感染得郁郁不欢。

  中国人为什么要生气?权当作一个反问!生得哪门子气!我们的祖先历代自力更生,有过丑恶血腥的一面,那是为了生存为了各自的利益发展,我们的历史遭受扭曲民族遭受耻辱,是那段历史的自我消沉是民族自大人心麻木的自作自受,我们的现在的确是有太多的颠倒黑白,社会悲痛的一角,是谁在鼓动是谁在不断的扩大影响?黑幕中的不成文规矩是谁默默承受,并争先去仿效去变花样?孩子上学要学校赞助费,如果有人跳将出来就是不交,会怎样?拥挤的公共交通中谁能做到至始至终的礼貌待人尊重老弱残孕?

  人们总是牢牢记住那些让自己不痛快不顺心的事情和人,得了九次好处,但只要有一次得不到,那么这次的得不到好处而引起的不顺心就超过前九次的顺心,就会耿耿于怀,甚至咬牙切齿,忘记了自己流了多少汗,别人流了多少汗的区别!

  中国人为什么要生气?生气不如回家好好睡觉,修生养心,精力充沛可以去义务建设社会,回报社会,拯救那些濒临危难的人。生气不如多用心学习多下工夫掌握基本常识,做螺丝钉也好做栋梁也好,踏踏实实的充实自己的人生,总比没事就生气还于事无补的好得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