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辨邪识魔>>正文内容

祖源禅师十魔乱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祖源禅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师曰:悟修禅那,非同细事。内外诸魔,恼乱正定。少无主宰,贪着爱境,因境打动,堕于魔网。本是善因,反遭恶果。初学后昆,慎之防之。愚开十条辨魔之义,自审自察。心魔天魔,用慧观照。消灭魔孽,心垢若净,诸障自泯,何怕天魔,焉敢惑正。今将十魔而述于后:一者宿冤,二者外惑,三者烦恼,四者所知,五者邪见,六者妄想,七者口业,八者病苦,九者昏沉,十者天魔。斯十魔障,能挠正修。慕道之人,谨之慎之。

  问:如何谓宿冤魔?

  师曰:宿冤魔者,为之业障。远劫今生,在凡位中,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杀盗淫妄,贪嗔痴爱,多结冤家;今世会遇,欲学大道,侵扰不安,能障圣事,不得成就。须生惭愧,恳祷忏悔,求哀三宝,神力垂佑。一切宿业,自消自灭;一切冤家,自退自散。再发四愿,普利群生,速得无漏,急证菩提。参禅之人,须自忏之。

  问:如何谓外惑魔?

  师曰:外惑魔者,为之人障。阐提小人,贵贱不等,恼乱定心,不得安稳。此无别故,皆是少权,或缺礼义;或因自高,或自我慢;或是口直,或是行粗;或是仗势,或是夸才;或是言恶,或称己能;或说他过,或少和色;或无恭敬,或肚不宽,或欠忍耐:故召不信,惑乱修行,生心动念,遮障本明。慕道之士,须要卑下,退己养德,方免人障。后学初进,宽之忍之。

  问:如何谓烦恼魔?

  师曰:烦恼魔者,为之事障。事障不除,能乱正修。云何为烦?如何是恼?烦逐外境,恼生内心。修禅之人,定须断之。如不顿除,性定难现。见女生心,淫心烦恼;见杀生心,恶心烦恼;见财生心,盗心烦恼;见物生心,贪心烦恼;见人生慢,我相烦恼;见卑生傲,自大烦恼;见逆生嗔,恚心烦恼;见顺生喜,随意烦恼;见冤生憎,恨心烦恼;见亲生爱,私心烦恼。一切外见,内生取舍,俱为烦恼,难以尽述。参禅之流,定除事障,事障不空,烦恼正定。后学之人,胡不断之!

  问:如何谓所知魔?

  师曰:所知魔者,为之理障。理障不除,能乱正定。云何所知,如是之过?知我得悟,知我通宗,知我明教,知我会理,知我多文,知我多见,知我戒严,知我得定,知我有慧,知我证空,知我自在,知我无碍,知我得通,知我得妙,知我证道,知我成佛,等等所知,为之理障。理障不除,法执不忘;法执不忘,真心不现。修禅定者,必要泯之。

  问:如何谓邪见魔?

  师曰:邪见魔者,为之执障,执障不除,必堕邪定。云何邪见,如是乱正?执性不坏,为之有见;执性本空,为之无见;执本不死,为之常见;执随气灭,为之断见;执无生有,为自然见;执气化形,为邪因见。自知非有非无即有,即无一切邪执邪见。因缘自然,不离空有。断常两头,自障本理,往随歧路。参禅之流,须知悟之。

  问:如何谓妄想魔?

  师曰:妄想魔者,为之自障。自障不空,生灭不停。颠倒散乱,遮障本心。参禅之人,须要空之。今举一二,以明妄障:妄想悟道,妄想修证;妄想得定,妄想发慧;妄想多知,妄想能文;妄想名远,妄想多供;妄想为师,妄想众归;妄想续祖,妄想住刹;妄想弘道,妄想留录;妄想得嗣,妄想入藏;妄想神通,妄想玄妙;妄想奇特,妄想异怪;妄想长生,妄想返童;妄想飞升,妄想成佛。诸妄不空,动念乖真。初学慕道,泯妄为本。

  问:如何谓口业魔?

  师曰:口业魔者,为之狂障。若不俭言,纵意多谈,散心乱念,不得定心。口业因何,过之太甚?谈玄说妙,讲教言宗;自夸得悟,卑他愚迷;论人长短,说人是非;吟诗歌赋,信口胡唱;平论古今,邦国兴废,昔日贤愚,今世凶善;不干己事,高言发怒;背面毁誉,当面称讥。一切利割之言,使自妄失正念。参禅之人,须要深戒。不但俭言养德,而且使心不乱。初机修行,慎之忌之。

  问:如何谓病苦魔?

  师曰:病苦魔者,为之害障。身多病疾,皆因业愆。或自失调,变生百病,不得受用,学道有碍。愚开数条,须自预防:调理脾胃,节择饮食;少食厚味,且忌生冷;饥莫读诵,饱莫负重;食后勿睡,穴忌饱餐。好食腐烂,爱食煎炒;偏贪五味,强用非物;湿地作禅,风处打睡;汗出入水,受暑贪凉;当风沐浴,露卧星下;大饥大饱,大喜大怒;大寒大暑,大雨大露:内伤外感,一切失调,生诸疾病,使身不安。后学须知,预防避之。

  问:如何谓昏沉魔?

  师曰:昏沉魔者,为之睡障。睡障不除,昏沉大重。真心不朗,慧性不发。随在暗味,黑山鬼窟。其病何因,多此昏障?皆因食重,多贪厚味;语多丧气,劳形脾困;精神不清,浊气浑乱;愚痴多怒,懈怠放逸;不念生死,唯贪安乐。后学用功,须发精进,引锥刺肉,一头触柱,礼佛燃灯,立俭径行,苦身磨练,睡魔方轻。不然纵意,真心不朗。参禅之人,勇猛降之。

  问:如何谓大天魔?

  师曰:大天魔者,非同诸障,皆因正修,将以证道,心精通淴,湛然不动,惊起天魔,及诸鬼神:宫殿崩裂,大地动摇,魔王惊怖,魍魉慌越。一切魔魅,俱有五通,同来恼乱,不容人圣:变诸异怪,化诸欲境,乱尔禅定。心生取舍,魔得其便,主人受害,自发颠狂,为己成佛,生陷王难,死随无间。参禅之士,正念分明,智慧朗照,一心不动,任他使能,我不见闻。正定降魔,自然消灭。后学修道,慎之辨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楞严经中五阴十魔
下一篇:佛与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