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辨邪识魔>>正文内容

楞严经中五阴十魔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01日
来源:佛网_www.buddhanet.com.tw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昔日佛陀世尊于将入涅槃前,就曾预言了我佛教末法中,在法宝经藏方面,其中以大佛顶首楞严经最先消失于这地球上,再之则是说般舟三昧经(是以持阿弥陀佛圣号,日行不坐的一种修法)。楞严经是我佛教禅宗之镇山法宝,其经文中之每一字、每一句,皆包含了佛陀般若佛智之明锐,能破一切魔论、魔扰、魔障、魔业等,如同照妖镜一般,使魔之形相、邪论一览无遗,无所遁形,所以是学佛人不可不知的一部经。人之生命结构,是由五种色、受、想、行、识组合而成的物质及精神方面的生命现象,笔者粗浅的略说: 

  ⒈“色”:简略说之,指父母精血所生之身体,是由地、水、火、风组合而成的,佛家称之为“色”。

  ⒉“受”:简略说之,指人的七情六欲及身体受到刺激而产生各种的觉受,佛家称之为“受”。

  ⒊“想”:简略说之,指身体产生各种感受后,心里发生种种的作用而产生了念头想法,佛家称之为“想”。

  ⒋“行”:简略说之,指其身体内部推动新陈代谢的一股力量。如人死后行阴区未断除,其毛发、指甲还会继续生长,佛家称之为“行”。

  ⒌“识”:简略说之,例如人死后,肉体(色身)败坏,其还有神识(俗称灵魂)存在,可是并没有了身躯,而受、想、行、识都还存在于精神世界的生命现象,佛家称之为“识”。

  人因这五种现象的交错运行,产生的妄念妄想、我执,而生死轮回流转,故修行也是要借这色、受、想、行、识来成佛。

  下面笔者引述扬东法师所整理大藏经中的五阴十魔浅译,与读者参考之:

  (一)色阴成魔(身能出碍) 因为精研妙明的时候,忽然看见地、水、火、风的四大分散,感觉身上不生障碍。这是精明流动充溢前境。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事。

  (二)色阴成魔(拾出蛲蛔) 因为精研妙明的时候会忽然看见身体内外洞彻,能把肚肠里的蛲蛔虫,手拾出来,而身仍然没有一点损坏。这是精明流动充溢形体。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事。

  (三)色阴成魔(空中闻法) 因为精研妙明的时候,忽然听到空中的说法声音。或是听到十方空中,同说密义的法音。这是精魄递相离合。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事。

  (四)色阴成魔(心光见佛) 因为精研妙明的时候,忽然看见十方世界,都作阎浮檀的金色,及一切种类,都化诸佛。又见报身佛,坐在天光台上。千佛围绕百亿的国土,各种莲华同时出现。这是心魂灵悟所染,心光照明。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事。

  (五)色阴成魔(空成宝色) 因为精研妙明的时候,忽然看见十方虚空,都成七宝的颜色,或成百宝的颜色,色色没有留碍。这是抑按功力,空成宝色。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事。

  (六)色阴成魔( 见如昼) 因为精研妙明的时候,忽然在半夜的暗室中,看见种种的东西,好比白昼见物一样。这是精明澄细,暂得洞幽。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事。

  (七)色阴成魔(烧斫不觉) 因为精研妙明的时候,忽然看见身如草木,或以火烧刀斫,感觉无稍痛苦。这是精明虚融,排地、水、火、风的四大性。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事。

  (八)色阴成魔(佛国无碍) 因为精研妙明的时候,忽然看见一切的大地,十方的山河,都成佛国,并具七宝光明遍照。又见恒沙诸佛,遍满十方虚空,以及地狱天堂,见到无碍。这是精明凝久,遍见十方诸物。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事。

  (九)色阴成魔(遥见远语) 因为精研妙明的时候,忽然看见中夜远远的市井街巷,以及亲戚眷属,并闻其语。这是精明逼越,遥见远近。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事。

  (十)色阴成魔(形体迁改) 因为精研妙明的时候,忽然看见善知识的形体,以及无端种种的迁改。这是研究精极,邪心含受其魔。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事。

  这样十种色阴魔现的境界,都因色阴用心交战,互为胜负的原故。所以一切众生昏迷无知,如遇色阴种种的境界,说是登圣。乃真大妄语的过成,必定堕落无间地狱的。


(一)受阴成魔(悲心过分) 因为功用过抑的时候,忽然心发无穷的悲哀,看见蚊虻,如同赤子,顿生怜愍而流眼泪。这是功用自责自咎,抑摧过越。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业。

  (二)受阴成魔(勇功陵率) 因为功用感激过分的时候,忽然心生无限的勇猛,志同诸佛的观念,并说:三大阿僧祇劫,一念就能过越。这是功用陵蔑,轻率过越。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业。

  (三)受阴成魔(枯渴沈忆) 因为功用智衰沈忆的时候,忽然生大枯渴,对于一切时,沈忆不散。且把此时,以为精勤的相貌。这是修心,无慧自失。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业。

  (四)受阴成魔(慧力过定) 因为慧力胜过定力,而无猛利的时候,忽然心疑是报身佛,以此得少为足。这是用心亡失,恒常审察。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业。

  (五)受阴成魔(忧心求害) 因为历览中隳地的二际,自生艰险的时候,忽然心生无尽的忧虑,如同坐上铁床,饮食毒药,命不欲活。常求于人,命取解脱。这是修行失于方便。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业。

  (六)受阴成魔(喜悦不止) 因为见境欢喜的时候,忽然心生无限的欢悦,不能自止。这是轻安无慧,自禁不进。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业。

  (七)受阴成魔(大我慢起) 因为无端的大我慢,以及慢、过慢、慢过慢、 慢、增上慢、卑劣慢等,同时而发的时候,忽然心轻十方诸佛,及下位声闻缘觉。这是见胜成慢,无慧自救。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业。

  (八)受阴成魔(随顺轻安) 因为圆悟精理,得大随顺的时候,忽然心生无量的轻安,说己成圣,得大自在。这是因慧,获诸轻安清净。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业。

  (九)受阴成魔(拨无因果) 因为得性虚明的时候,忽然心归永灭拨去无因无果,一向入空,空心现前。这是内心生长断灭见解。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业。

  (十)受阴成魔(爱极发欲) 因为味其虚明,深入心骨的时候,忽然心生无限的贪爱。这是定境安顺,误入欲心。若有执着的心,就成魔业。

  这样十种受阴魔现的境界,都因受阴用心交战、互为胜负的原故。所以一切众生昏迷无知,如遇受阴种种的境界,说是登圣。乃真大妄语的过成,必定堕落无间地狱的。


  (一)想阴成魔(锐思贪巧) 因为心爱圆明锐其精思,贪求善巧的时候,忽然天魔得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而人不知是魔,且说:得无上涅槃,来至行人求善巧,敷座说法。或现比丘,现帝释,现妇女,现比丘尼。或寝暗室,身有光明。而人愚迷,惑为菩萨。又信教化,摇动心性,破佛律仪,潜行贪欲。口中好说种种的奇事,恐怖于人,令人家资无故的耗散。这是怪鬼,年老成魔。若有爱执的心,就被恼乱。

  (二)想阴成魔(游荡思历) 因为心爱游荡,飞其精思,贪求经历的时候,忽然天魔得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说:自得无上涅槃,来至行人求游荡,敷座说法。魔形不变,唯听法者,各各自见身坐宝莲华上,全体化成紫金光聚,得未曾有。而人愚迷,惑为菩萨。又心放逸,破佛律仪,潜行贪欲。口中好说种种的奇事,令人生起渴望……。这是魃鬼,年老成魔。若有爱执的心,就被恼乱。

  (三)想阴成魔(绵 求合) 因为心爱绵 ,澄其精思,贪求契合的时候,忽然天魔得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说:自得无上涅槃,来至行人求契合,敷座说法。魔及听者,外形不变。唯使听者在未听前,心自开悟,念念移易,得未曾有。而人愚迷,惑为菩萨。又绵爱心,破佛律仪,潜行贪欲。口中好说种种的奇事,洗涤本心,易入邪悟。……这是魅鬼,年老成魔。若有爱执的心,就被恼乱。

  (四)想阴成魔(物化求元) 因为心爱根本穷览物化,精爽心性,贪求辨析的时候,忽然天魔得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说:自得无上涅槃,来至行人求元本,敷座说法。魔身威力,摧伏求者,于未听法以前,使令自然心伏。而人信受,亡失先心,身命皈依,得未曾有。而人愚迷,惑为菩萨。又破佛律,潜行贪欲。口中好说:眼耳鼻舌,都为净土,男女二根,都是真处。……这是蛊毒魇胜恶鬼,年老成魔。若有爱执的心,就被恼乱。

  (五)想阴成魔(悬应求感) 因为心爱悬应,周流精研,贪求冥感的时候,忽然天魔得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说:自得无上涅槃,来至行人求感应,敷座说法。魔使听众,暂见身体,如百千岁。各各知是先师本善知识,就生法爱,黏如胶漆,得未曾有。而人愚迷,惑为菩萨。又破佛律,潜行贪欲。口中好说种种的奇事。……这是疠鬼,年老成魔。若有爱执的心,就被恼乱。

  (六)想阴成魔(乐寂求静) 因为心爱深入,克己辛勤,乐处阴寂,贪求静谧的时候,忽然天魔得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说:自得无上涅槃,来至行人求阴寂,敷座说法。魔使听者,各知本业,倾心钦伏。……这是大力鬼,年老成魔。若有爱执的心,就被恼乱。

  (七)想阴成魔(爱研宿命) 因为心爱知见,勤苦研寻,贪求宿命的时候,忽然天魔得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说:自得无上涅槃,来至行人求知见,敷座说法。魔使是人,无端在说法处,得大宝珠。又化畜生,口衔宝珠,以及一切奇异物,听者得未曾有。……这是山林土地城隍川岳鬼神,年老成魔。若有爱执的心,就被恼乱。

  (八)想阴成魔(贪取神通) 因为心爱神通,种种变化,研究化元,贪取神力的时候,忽然天魔得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说:自得无上涅槃,来至行人求神通,敷座说法。魔使人执火光,分散听者头上,长至数尺,无有热性焚烧。又化水上行,如在平地,乃至越牖透垣,无有障碍。唯于刀兵,不得自在。又要自说是佛,身穿白衣,受出家礼,毁谤禅律,痛骂徒众。……这是天地大力山精、海精、风精、河精、土精、一切草木、积劫精魅,年老成魔。若有爱执的心,就被恼乱。

  (九)想阴成魔(爱灭求空) 因为心爱入灭,研究化性,贪求深空的时候,忽然天魔得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说:自得无上涅槃,来至行人求虚空,敷座说法。魔在众内,忽成虚空,众无所见。后来还从虚空,突然而出,真是存没自在。乃至毁谤佛律,轻慢出家。口中常说:无有因果,死后永灭。……这是日月薄蚀精气、金玉芝草、麟凤龟鹤,年老成魔。若有爱执的心,就被恼乱。

  (十)想阴成魔(贪求长寿) 因为心爱长寿,辛苦研几,贪求永岁,弃分段生,顿希变易,细相常住的时候,忽然天魔得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而人不知是魔,亦说:自得无上涅槃,来至行人求长生,敷座说法。魔说他方往返无碍,经过万里一时再来,并取诸物。乃至口中常说十方众生世界,都是我生。··这是住世自在天魔。若有爱执的心,就被恼乱。

  这样十种想阴魔现的境界,都因想阴用心交战,互为胜负的原故。所以一切众生昏迷无知,如遇想阴种种的境界,说是登圣。乃真大妄语的过成,必定堕落无间地狱的。


  (一)行阴成魔(二无因论) 因为于圆元中,起计度的时候,忽然堕入二种无因论。所谓一者是人见本无因,就是乘于眼根八百功德,见八万劫众生,死此在彼。如八万劫外,冥冥无见,便解一切众生八万劫来,无因自有。……二者是人见末无因,就是知人生人,知鸟生鸟。乌本来是黑,鹄从来是白。人天本来是竖,畜生从来是横。又白不是洗成,黑不是染造。由此,八万劫无改移。而我本来不见菩提,怎么还有菩提的事呢?当知一切物象,都是无因。……这是第一外道、立无因论。若有迷着的心,就成外道魔类。

  (二)行阴成魔(四遍常论) 因为于圆常中,起计度的时候,忽然堕入四遍常论。所谓一者是人穷心境性无因,修习能知二万劫中,十方众生,都为循环,不曾散失。……二者是人穷四大元,四性常住,修习能知四万劫中,十方众生,都为体恒,不曾散失。……三者是人穷尽六根末那执受,心意识中本元由处,性常恒故,修习能知八万劫中,一切众生循环不失。……四者是人既尽想元,生理更无流止运转,生灭想心永灭,理自成不生灭。……这是第二外道、立圆常论。若有迷着的心,就成外道魔类。

  (三)行阴成魔(四颠倒论) 因为于自他中,起计度的时候,忽然堕入四颠倒见。所谓一者是人观妙明心,遍十方界,湛然以为究竟神我。一切众生,于我心中,自生自死。……二者是人不观其心,遍观十方恒沙国土,见劫坏处。……三者是人别观我心,精细微密,如同微尘,流转十方性无移改,能使此身即生即灭。……四者是人知想阴尽,见行阴流。……这是第三外道、一分常论。若有迷着的心,就成外道魔类。

  (四)行阴成魔(四有边论) 因为于分位中,起计度的时候,忽然堕入四有边论。所谓一者是人心计生元,流用不息。……二者是人观八万劫,就见众生。八万劫前,寂无闻见。……三者是人计我遍知得无边性,彼一切人,现我知中,我曾不知彼的知性。……四者是人穷行阴空,以其所见,心路筹度。一切众生,一身半生半灭。……这是第四外道、立有边论。若有迷着的心,就成外道魔类。

  (五)行阴成魔(四不死论) 因为于知见中,生计度的时候,忽然堕入四种颠倒不死矫乱遍计虚论。所谓一者是人观变化元,用心别见。有求法人,来问其义。答说:我今亦生亦灭,亦有亦无,亦增亦减。于一切时,都乱其语。……二者是人谛观其心,互互无处,因无得证。有人来问,唯答一字。……三者是人谛观其心,各各有处,因有得证。有人来问,唯答一字。……四者是人有无俱见,有人来问,答说:亦有即是亦无。……这是第五外道、四颠倒性不死矫乱遍计虚论。若有迷着的心,就成外道魔类。

  (六)行阴成魔(死后有相论) 因为于无尽流,生计度的时候,忽然堕入死后有相,发心颠倒。或自固身,说色是我。或见我圆,含遍国土,说我有色。……这是第六外道、立五阴中死后有相,心颠倒论。若有迷着的心,就成外道魔类。

  (七)行阴成魔(死后无相论) 因为于先除灭,色受想中,生计度的时候,忽然堕入死后无相,发心颠倒,见其色灭,形无所因。观其想灭,心无所系,知其受灭,无复连缀。阴性消散,纵有生理而无受想,与草木同。此质现前,犹不可得。……这是第七外道、立五阴中死后无相,心颠倒论。若有迷着的心,就成外道魔类。

  (八)行阴成魔(死后俱非论) 因为于行存中,兼受想灭,双计有无,自体相破的时候,忽然堕入死后俱非,起颠倒论。色受想中,见有非有,行迁流内,观无不无。……这是第八外道、立五阴中,死后俱非,心颠倒论。若有迷着的心,就成外道魔类。

  (九)行阴成魔(七断灭论) 因为于后后无,生计度的时候,忽然堕入七断灭论。或计身灭,欲尽灭,苦尽灭,极乐灭,极舍灭。……这是第九外道、立五阴中,死后断灭,心颠倒论。若有迷着的心,就成外道魔类。

  (十)行阴成魔(五涅槃论) 因为于后后有,生计度的时候,忽然堕入五涅槃论。或以欲界为正转依,观见圆明生爱慕故。或以初禅,性无忧故。或以二禅,心无苦故。或以三禅,极悦随故。或以四禅,苦乐二亡,不受轮回生灭性故。……这是第十外道、立五阴中,五现涅槃,心颠倒论。若有迷着的心,就成外道魔类。

  这样十种行阴魔现的境界,都因行阴用心交战,互为胜负的原故。所以一切众生昏迷无知,如遇行阴种种的境界,说是登圣。乃真大妄语的过成,必定堕落无间地狱的。


  (一)识阴成魔(因所因执、生外道种) 因为若于所归,立真常因,生胜解的时候,忽然堕入因所因执。以外道所归冥谛,成为伴侣,迷佛菩提,亡失知见。……这是第一立所得心、生外道种。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类。

  (二)识阴成魔(能非能执、生大慢种) 因为若于所归,览为自体,生胜解的时候,忽然堕入能非能执。以外道现无边身,成其伴侣,迷佛菩提,亡失知见。……这是第二立能为心、生大慢天,我遍圆种。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类。

  (三)识阴成魔(常非常执、生倒圆种) 因为若于所归,流出身土,生胜解的时候,忽然堕入常非常执。以自在天外道,成其伴侣,迷佛菩提,亡失知见。……这是第三立因依心、生倒圆种。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类。

  (四)识阴成魔(知无知执、生倒知种) 因为若于所知,立遍圆,生胜解的时候,忽然堕入知无知执。以外道执一切觉,成其伴侣,迷佛菩提,亡失知见。……这是第四计罔知心、生倒知种。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类。

  (五)识阴成魔(生无生执、生颠化种) 因为若于圆融,根互用中,四大常住时候,忽然堕入生无生执。以外道成其伴侣,迷佛菩提,亡失知见。……这是第五计着崇事,生颠化种。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类。

  (六)识阴成魔(归无归执、生断灭种) 因为若于圆明,计明中虚,为所归依,生胜解时候,忽然堕入归无归执。以外道成其伴侣,迷佛菩提,亡失知见。……这是第六圆虚无心,生断灭种。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类。

  (七)识阴成魔(贪非贪执、生妄延种) 因为若于圆常,固身常住,生胜解的时候,忽然堕入贪非贪执。以外道成其伴侣,迷佛菩提,亡失知见。……这是第七执着命元、生妄延种。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类。

  (八)识阴成魔(真无真执、生天魔种) 因为观命互通,却留尘劳,生胜解的时候,忽然堕入真无真执。以外道成其伴侣,迷佛菩提,亡失知见。……这是第八发邪思因、生天魔种。若不反悟,永成外道魔类。

  (九)识阴成魔(定性声闻、生缠空种) 因为于命明中,分别精 ,疏决真伪,生灭四谛,生胜解的时候,忽然堕入定性声闻。以上慢者,成其伴侣,迷佛菩提,亡失知见。……这是第九圆精应心、生缠空种。若不反悟,永成上慢魔类。

  (十)识阴成魔(定性辟支、以不回心者、迷正知见) 因为若于圆融清净觉明中,即立涅槃,生胜解的时候,忽然堕入定性辟支。

  以不回心者,成其伴侣,迷佛菩提,亡失知见。……这是第十圆觉沼心、生觉圆明,不化圆种。若不反悟,永成不回心者魔类。


  这样十种识阴魔现的境界,都因识阴用心交战,互为胜负的原故。所以一切众生昏迷无知,如遇识阴种种的境界,自说:是满足无上菩提。乃真大妄语的过成,必定堕落无间地狱的。以上略明五十种阴魔所发的行相。佛说一切众生,从无始以来,生死相续,都是因为不知常住真心,而产生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轮回。所以学佛者更要勤加研读楞严经,使您在修佛的道路上,看清魔的真面目,顺利的走上菩提之路,而学佛者更不能斥楞严经为伪经(因有一些学者说楞严经因文词太过优美,而不是佛说的,因这些学者没有实证经验,且看不懂,就下定论称之为伪经),希望十方大德勤修佛法,让这部大佛顶首楞严经能代代相传,永流后世,使末后的众生能得闻这部大佛顶首楞严经。读者如要更详细的知道,可细看原文。

  祈愿正法长住于世!

标签:楞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祖源禅师开示十魔扰乱正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