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佛陀在多生累劫中发现:唯有菩提心对众生最有利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来源:摘自《入行论释·善说海》讲记(八)   作者:索达吉堪布宣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慈大悲的佛陀在多生累劫中深深地思维、观察,发现唯有菩提心对众生最有利益,依靠它,无量无边的众生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得无上圆满正等觉的果位。

  大家都知道,佛陀对众生是最慈悲的,不管是在因地还是果地,佛陀心里想的就是利益众生。去年我们学习《释尊广传》时,从中也能了知这一点,每个公案中,不管是布施身体,还是做其他事情,佛陀唯一的目的就是让一切众生获得利益,这是他最究竟的目标、最究竟的愿望。在多生累劫(多生累劫:也就是三个阿僧祇劫,或者叫三个无数大劫。按照《俱舍论》的观点,八十个中劫算一个大劫——原注)中,佛陀为了利益众生,一直反复思维:帮助众生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呢?最后他发现,菩提心对众生有相当大的利益,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善法也比不上菩提心的利益大。

  从名言的角度来讲,思维者是谁呢?圆满照见万法实相、宣说真实语的佛陀,并不是我们平时认为的“这个人很不错、很可靠、很可信,所以他说的是对的”,不是这样的,世间人再怎么好、再怎么了不起,也会有说妄语的时候,但佛陀并不会如此,正如《释量论》中所讲:佛陀是唯一的量士夫。时间是多久呢?多生累劫,而不是一天、两天,一辈子、两辈子。有些科学家用几年或几十年绞尽脑汁发明了一个产品,就认为非常了不起,但是佛不是几年、几十年,也不是几百年、几千年,而是多生累劫一直都在思维。最后发现了什么呢?众生由于无明,深陷轮回非常可怜,唯有菩提心才能将他们从轮回的苦苦、行苦、变苦等痛苦中彻底救度出来,获得永远快乐的佛果。

  以前的高僧大德说过:“如果你想对佛陀报恩,首先就要知道佛陀是怎样对待我们的。”怎样对待的呢?依靠菩提心来利益众生。以前上师仁波切在光明梦境中见到麦彭仁波切时说:“我对您报恩的唯一方法,就是发愿利益众生。”《中观庄严论》中也说,诸佛菩萨除了利益众生以外,再没有其他工作了。他们以什么方法来利益众生呢?就是菩提心。所以,佛在多生累劫中深深思维、再三观察后,依靠智慧发现了唯有菩提心对众生最有利益,无量众生依此菩提心能顺利获证佛果。

  从古至今,从释迦牟尼的佛教法开始到现在,二千五百多年来,不管是学显宗、密宗,还是汉传、藏传、南传佛教的修行者,依靠菩提心获得无上圆满正等觉果位的有多少个呢?可以说根本数不清。那么,没有依靠菩提心而得成就的有没有呢?绝对没有。有些人可能问:“往生不是不用菩提心吗?”不可能,真正往生的人,相续中没有菩提心的是没有的。《净土教言》中也讲了,有福报的人在往生的前一刹那,所有的菩提资粮(包括菩提心)就已经圆满了。

  有了菩提心,获得佛果会非常顺利,不像外道那样,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苦行,比如说拔头发、跳入火炕、在恒河里沐浴、用五火焚身等等。可能有人问:“佛经里不是有很多依靠苦行获证佛果的公案吗?释迦牟尼佛经历了六年苦行,很多高僧大德在修学过程中也经历了许多苦行,这难道不是苦行吗?”当然是苦行,但佛教的苦行与外道的苦行有很大差别。外道的苦行,确实会在身心上造成相当难忍的痛苦,而佛教的苦行,比如一地以上的菩萨将自己的头目手足布施给他人,是因为菩萨的利他心特别强,已经达到了至高无上的境界,所以就算把身上的肉割下来,也像割把草一样没有任何痛苦的感受。

  学法的苦行也是这样,有些人认为出家人很苦,在哪里哪里苦行,其实,对于那些对佛法有信心、利益众生的心特别强的人而言,出家的苦行比起在家人生活的痛苦,根本不算什么。自古以来的高僧大德虽然住在山上,没有吃的、没有穿的,表面上看来过得很苦,但实际上,他们内心的快乐无与伦比,跟住豪华洋房、过奢侈生活的世间人相比,真不知道是谁痛苦?!

  菩提心是真正、唯一的妙药。现在有些医学家、营养学家认为“我发明了某某产品,对身体、对心理非常有利”,实际上也许有很大的副作用。就算真正有利,能不能保证一辈子都身体健康呢?而且这些药很快就过期了,菩提心会不会过期呢?肯定不会。有些营养药可能对某些人起作用,他吃了以后效果很好,于是就帮着宣传,在电视上打广告,说这个产品如何如何的好。其他的人就信以为真,买来吃了后,本来是该减肥的,反而变得更胖了。但菩提心不会这样,只要是因缘成熟了,对于大乘种性的人来说,菩提心一定会对自己有真正的利益。所以,我们应该记住,菩提心是佛法的精华,是佛陀智慧的结晶。

  〖诸位佛陀在三大阿僧祇劫中深深思维、再再观察利益众生的方便,结果发现这颗菩提心是对众生最为有利,因为依靠这一菩提心,无量众生能轻而易举获得无上菩提的果位,或者殊胜安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