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树立彻底的菩提心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06日
来源:佛学文摘 2007年第3期   作者:寂天菩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于能使众生从恶趣的痛苦中解脱出来获得幸福的善业以及痛苦的人获得善趣的幸福,应该表现出高兴和予以称赞;对于菩提因缘的行善积德的事情也应该加以赞同;对于任何一个众生设法从轮回的苦难中解脱出来的事情应该加以称赞;对于怀有拯救众生出苦海决心的菩提以及菩提地道也应赞扬;对于怀有把众生济渡到福地的如海的善誓愿、对于帮助众生从轮回中解脱出来的行为应该怀着高兴的心情表示称道。

  合掌向四面八方的所有佛祈祷:祈求用佛法的光明照亮众生的昏暗的心;合掌向佛祈祷:您虽已立意要涅槃,但恳求您在世长寿无数劫,以便使众生不再处于黑暗之中。

  希望我所积累的这一切善业功德能解除所有众生的所有痛苦。只要众生还没有从病魔缠身的痛苦解脱出来之前,我愿做良药、良医和侍候病人的人.愿天下食物充足如雨而下,解除一切饥饿。当饥荒的中劫到来时,愿我变成食物;愿我变成无穷的宝藏以满足处于贫困的众生的需求,使他们具备所需要的一切东西。

  我愿把我的身体、财富以及三时中所积累的一切功德毫无吝啬地用于为众生牟利的事情上。由于奉献给了众生,因而获得涅槃成就,从而使你的心也达到寂静。在所有的奉献中唯有为众生的利益奉献是最神圣的。

  我已把我的身体奉献给了众生,因此任凭众生宰割它、谩骂它、打击它。既然我已把我的身体奉献给了众生,那么众生玩耍我的身体、咒骂我的身体时何必要劝阻呢?只要不是毁坏它,任凭众生去打骂我的身体。凡是有求于我的众生,—个也不使他们失望;凡是由于我而使某个众生生气或产生信仰的话,那么愿我的这个菩提心永远成为实现众生眼前和终极利益的因素。不论是哪个众生对我不管进行谩骂或者加以损害或者嘲讽,都能成为我获得菩提的有利因素。

  愿我成为无依怙者的保佑者,成为远行者的领路人,成为过河者的舟船和桥梁;愿我成为远航者的歇船岛,成为需要光亮者的灯炬,成为睡眠者的寝室和床具,成为需要侍候者的佣人;愿我成为如意的宝瓶,成为法力无穷的为众生者,成为解除病痛的灵丹,成为如意宝树,成为实现众生一切愿望的宝贝;愿我像大种土等一样,像天空一样永远成为满足无计数众生生存所需的基础;愿我成为普天下众生成佛之前的生活用品。

  我决心像以往的如来佛发菩提心,依次实践菩提戒律一样为众生的利益而发那菩提心,并依次实践菩提戒律。

  为了实践上述这些,有智者以十分纯洁的心发菩提心、严守戒律,并为使其越发强烈,对下列感到骄傲:今生我获得有益的人生,这人生又是极有价值的,即今生有幸成为佛一类,成为佛子菩提。因此,从今以后不论我作什么都依照大乘佛法一心为众生,严守戒律不使沾污清净佛徒之名声。产生菩提心是极为不容易的。关于这一点有这样的比喻:如同瞎子从垃圾中拣到珍宝—样具有极大的偶然性。如同上述比喻—样,因偶然的因素使我产生了菩提心。解除众生的生死轮回痛苦的最佳甘露就是菩提心;解脱众生贫困的取之不尽的宝藏也是菩提心;解除众生病痛的最佳药物也是这个菩提心。这菩提心好比是饱经轮回游荡之苦者的歇脚的树阴地;是使众生从恶趣中爬出来的梯子;是除去众生烦恼燥热内心的阴凉月光;是消除众生朦胧无知,使其心明眼亮的太阳。这菩提心是如奶汁般的佛法中提炼出来的酥油一样是最精华的东西。对于匆匆而过的过客一般的众生来说,这菩提心是他们所期望的幸福中最大的幸福,它能满足一切匆匆而过的众生过客的愿望。

  今天,我当着一切佛和菩萨的面,把众生都请来,并向他们许下诺言:一定要使所有的众生都获得终极的幸福——成佛,在这之前保证它们享受天神和人的快乐。

  摘自《入菩萨行论》

标签:菩提心|寂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