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鸟闻法要感生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来源:中台世界·佛典故事   作者:中台世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时代,有位精进用功修道的比丘,饭后到祇树给孤独园经行,经行完毕,便诵经用功。比丘的声音十分清扬、幽雅,尤其是诵经时的声音,更是无比庄严。这时候,天空飞来了一只鸟,这只鸟听到如此庄严的音声,感到十分地欢喜,于是就停在一棵树上,心生恭敬地聆听比丘诵经,丝毫没有注意来了一位猎人,正准备弓箭要射杀它。猎人一箭射来,这只鸟立即命终。

  由于它在往生前,是一念专注、恭敬法喜地听着比丘诵经,所以立刻生到忉利天中,而且相貌端正,身上散发着耀眼、奇异的光芒,其他天人都无法相比。天人心想:“我是因何因缘,而能够生到天上享受天福的果报呢?”于是他用天眼一观,原来自己过去生是一只鸟,由于临终前听闻比丘诵经,心生欢喜,所以才能有如此的福报生为天人。于是天人怀着感恩的心,带着无数的天花,来到比丘面前,恭敬地向比丘顶礼,并且以天花供养比丘。

  比丘便问:“请问您是何人?为什么要对我问讯、顶礼、供养天花呢?”天人回答:“我过去生是一只鸟,因为听到您诵经的声音,感到非常地欢喜,所以就停在树上聆听您诵经,在那时被猎人所射杀,却因临终前的一念法喜,得以生到忉利天,享受天福。这都要感恩您!”

  比丘听了也很欢喜,便对天人阐说种种胜妙的佛法,天人听了之后,心开意解,立刻证得须陀洹果,十分欢喜地回到了天上。

  阿难问佛:“为什么这只鸟只是听闻比丘诵经,就可以生为天人,并且又证得须陀洹果呢?”

  佛告诉阿难:“如来所说的法是十分地甚深、微妙、殊胜,像这只鸟,只因为听了比丘的诵经声,对于法音感到法喜充满,就能获得无量的福德,更何况是人呢?如果有人能够对佛法有坚定不移的信心,并且能够持之以恒地信受奉行,那么他所获得的果报是无可计量的,必定是远远地超过这只鸟所受的福德!”

  典故摘自:《贤愚经.卷十二——鸟闻比丘法生天品第五十二》


  --------------------------------------------------------------------------------

 省思

  这个典故,让我们对于“众生皆有本具佛性”、都是未来佛,深具信心。鸟只因听了比丘的诵经声,最后一念专注、法喜,便感得生天的福报,更因此得道证果,何况是一位能自己诵持经典,并且持之以恒地落实解行的人呢?!

  因此,我们要对自己的佛性、对佛法有信心,只要菩提道心不退,发长远心地依教观心,终有永离烦恼、自在解脱的一天。

■传果

  阅读完“鸟闻法生天”的故事,令人愈加深信佛法的不可思议,即使堕入畜生道的有情,有机会听经闻法,亦能得生天的福报。现在人对于所饲养的宠物,疼爱有加,若能进一步让它们与佛法结缘,种下解脱的种子,未来定能蒙获法益。而对于不幸的流浪动物,除了施食之外,若能同理对待,它们也能获得相同的利益。
  四十二章经言:“人离恶道,得为人难”。鸟闻法能生天,而人身难得今已得的我们,更当把握此殊胜因缘,精进修行,向上提升,脱离生死轮回;避免造恶,向下沉沦,堕入三途恶道。修行不进则退,共勉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