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积极探望病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来源:摘自《曹溪水》2008年第2期   作者:土登相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位学佛的老居土向我诉说:最近有人约她一同去医院探望一位病人,她非常忌讳,拒绝前往探望。后来一想,觉得自己做错了,又深深地后悔,没有做到佛弟子应做的。 在世俗人看来,探望病人的确是很忌讳的一件事,因为他们认为是不吉祥的,会将晦气传给他们。除了自己的亲戚不得不去探望之外,对于普通的朋友他们一般都是能避则避。而对于我们佛弟子来说,遇到机会前往探望病人时,应该感到欣喜。因为我们修出世间的佛法与世间人不同,世间人是黑白颠倒,而我们能以正法去对待事物。

  佛陀在世时曾有这么一件事:一位老比丘患了天花病,大家害怕受传染,于是这位比丘搬到精舍外单独居住。在他感到寂寞和孤独时,有一天晚上,佛陀悄悄地—个人来到了这位老比丘的住所探视。见到佛陀的光临,这位比丘感动得流出了泪水,挣扎着爬起来向佛陀顶礼。佛陀为其宣讲了相应的佛法,听讲完后这位老比丘豁然开朗,天花病不治自愈,丽其也证得了果位。从这之后佛陀向弟子们说:凡是我的弟子,要积极地探望生病的病人。随后宣说了探望病人可得到的种种福报。据佛在经中规定,在探望病人或老人时,应鼓励他好好坚持生存下去,祈祷三宝,积福忏罪,获得证悟,弘法利生等等。因此我们佛弟子应该知道,探望病人是有大福报的,也能使我们积集修行的资粮。所以我们不应当像世间人一样忌讳这忌讳那。因为学佛的人只要祈祷三宝,自然能够避凶趋吉,何况是去探望病人这样的善事?自然能够得到佛菩萨以及龙天护法的支持庇佑。这在《阿难问事佛吉凶经》中也有所说:佛言: “为佛弟子,可得商贩营生利业,平斗直尺,不可罔于人,施行以理:不违神明自然之理。葬送之事,移徙、姻娶,是为世间事也。世间意者,为佛弟子,不得卜问:请禁、符咒、厌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择良日、良时。受佛五戒,福德人也,有所施作,当启三尊;佛之玄通,无细不知。戒德之人,道护为强,役使诸天、天龙、鬼神,无不敬伏!戒贵则尊,无往不吉,岂有忌讳不善者耶!道之含覆,包弘天地,不达之人,自作挂碍。善恶之事,由人心作,祸福由人,如影追形,响之应声。戒行之德,应之自然,诸天所护,愿不意违,感动十方,与天参德;功德巍巍,众圣嗟叹,难可称量!智士达命,没身不邪,善如佛教,可得度世之道。” 《宝蔓论》中开示说: “当我们看到别人生病时,回想起自己以前所受的病痛,便能生起悲心。同样的,我们应将中、下士阶段在自身上所修的轮回与恶趣苦,扩展到别的有情身上。”

  当我们观想将生病的病人与自身相换,这样便能明隙病人的痛苦,也能使我们的悲心更为增上,这样我们便能自觉地去探望痛苦中的病人,为他们分担减轻他们的痛苦。这也是每个佛弟子应有的觉悟。探望病人能使我们学佛的人激起更多慈悲心,也使我们更看清楚由四大和合所组成的这个身躯所经历的无常变化。有了这样的感悟之后,可以促使我们更加精进修行。在探病的同时,我们也积累了修行的资粮。请大家都发起菩提心,有机会积极地前去探望痛苦中的病人,我们就是佛子行!

  摘自《曹溪水》2008年第2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