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选择素食的N个理由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来源:南方网讯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方网讯 素食成为风尚

发达国家素食主义越来越盛行,深圳的素食也渐成风尚。

  静颐茶馆总经理陆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深圳人也越来越追求高质素的健康生活。很多人从前在生意场上喜欢吃山珍海味,现在渐渐意识到那些都是高脂肪、高热量的东西,很多深圳人不是缺乏营养,而是营养过剩,所以素食和素食馆受到欢迎是必然的。像静颐茶馆本身,从管理人员到服务人员,基本上都吃素,有的是原本就吃素,有的是在茶馆中受到了影响。陆总经理介绍说,食素在深圳俨然已成风气,不光深圳本地人,连一些驻扎在深的港台同胞和外国友人,都常常前来领略素食的滋味。

  香积世界主任陈继芳介绍说,今年以来,深圳食素的人尤其多。如果说以前的食客是因为信佛或疾病原因选择吃素,现在更多的人是对素食带来健康的认知产生共鸣,食素正向年轻化、女性化延伸。香积世界虽以快餐为主,但平均每天都有食客300人次,每逢周末、节假日,食客更是超过600人次,还不算那些外卖打包和购买半成品回家自己加工的。

  深圳宝联华食品公司是深圳素食品加工规模最大的工厂,其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对素食品的需求非常大,现在该厂年产量七八十吨,仍无法满足深圳食素者的需求,所以他们决定再接再厉,继续扩建工厂。

  由此看来,深圳的食素与我们从前因贫穷而食素已完全不同,现在的素食风尚是人们主动选择的。在深圳这座新兴的、充满欲望和压力的城市,很多人都在透支健康赚钱,健康问题越来越严重。出现这些现象,一方面由于城市发展迅猛、就业竞争激烈、精神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也与深圳健康教育和人群健康促进工作相对薄弱有关。所以,医生和专家们呼吁,居民要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形成健康投资、健康消费的观念。这可能也正是素食风兴起的基础因素吧。

  虽然有人说素食是有钱人的游戏,但更多的人告诉记者,他们选择素食,是为了让自己过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爱因斯坦说,“素食者所生成性情上的改变和净化,对人类都有相当好的利益,所以素食对人类很吉祥。”很多深圳人也谈到了对素食的看法以及选择素食后家人和朋友的反应。

  不一定要全素才健康

  方女士,医生,40岁,偶尔食素

  食素在某种程度上对身体绝对是有好处的,比如它可以降低血脂等等。但是我觉得我们不能单纯地提倡食素,而应该培养和贯彻科学的、合理的膳食观念。因为人的身体是综合的,我们不能非此及彼。我个人一周里有几顿食素,而且我基本不吃海鲜类的东西,因为那些食物会产生过多尿酸,会改变我们的肾功能,而食素会减轻肝脏和肾脏的负担。

  得到尊重和肯定

  成枫,IT工程师,30岁,食素数月

  我吃素不是很久,大约是今年一月上旬的某一天吧,也没有什么原因,很自然地就想食素了,因为我是回民,天生就不吃猪肉,所以也没有要下多大决心啥的,就是不想吃了。记得有次和朋友一起吃今年特流行的香辣蟹和麻辣虾,端上来一大盆,我马上没有吃的愿望了。但是我一旦说我开始食素了,就让家人和朋友很难接受。记得我没有马上说要吃素,在家里做饭和吃饭时,只是不再吃荤菜。但不到三天就被家人关注到。我只能说,我吃素了。我还记得我当时说出时的心情,很不好意思和愧疚。想来愧疚的原因是觉得给家人添麻烦了。家里人没有马上反对或同意,但是在以后的生活中也常常会从缺营养的角度说上一两句。我知道这是因为爱,所以也从没有争辩过。我平时做饭就会多加一个素菜,只是吃饺子会很不便,一般是我自己给自己做。国庆节晚上说要吃饺子,却没见家里人买回羊肉馅,而只见买回白豆皮,我当时很不安,但家里人说,他们很想和我一起吃素饺子。

  我单位离家近,所以很少在公司里吃饭。那天有个新同事来了,大家就一起在麦当劳就餐。席间我只吃面包和沙拉,马上就引起了同事注意。我解释我吃素,同事略带歉意地说,“真不好意思,让你陪我吃荤的。”两件事让我很是感动,因为这不是习惯被尊重的问题,应是我安于心后得到的肯定。我觉得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其实很多时候不是他个人的,而是会间接地影响他身边的一些人。

  适当的运动很重要

  秦东海,公司职员,37岁,食素两年

  我食素都快两年了,当中不只一次试过吃酱油捞饭(公司的伙食实在是太难吃了),但身体依然很健康,甚至比以前更好,因为不再关节痛,不再发噩梦,皮肤颜色也比以前好看很多,我老爸一年前老是说我吃素没营养,会体质下降,在家一吃饭就要说我。但现在都快两年了,依然生活得好好,什么营养不良的“预言”早已失效,现在老爸不再对我说吃素不好了,因为一位医生告诉他吃素可以长寿,那位医生本身也在食素。所以,我想吃素与营养不良没有多大关系,看过少林寺(不是俗家子弟的那种)的伙食吗?就是一碗青菜和一碗饭。人家要练武,体力消耗得比你还要大啊!但人家为什么也很健康?除了适当的运动量,更重要的是人家心地清净,所谓饥来吃饭困来眠。只要少一点妄想,少一点贪念,少一点执着,营养物质就不会被你的胡思乱想给白白消耗掉。

  一点荤腥也不沾

  安小姐,文员,35岁,食素六年

  我吃素五六年了,不只是食素,日常用品我也要求很“素”。比如洗发水和沐浴液,我只用国产的某某牌和日本的一个牌子,虽然有点贵,但上面标明产品不含有提取自动物的副产品。洗衣时我一般不用肥皂,因为它是用动物油脂做的。有些香皂标明是用植物油做的,所以我还用。炒菜时我只用橄榄油、葵花油、色拉油、芝麻油等纯植物油。购买食品除了小心挑选不含动物油的素菜,专挑那种标明有“素食者可用”的才放心。啤酒我是不喝的,因为啤酒添加剂是由动物或其副产品提炼而成,软糖、口香糖和部分果冻我也不吃,尤其上面标有jelly的要格外小心,因为这些零食基本是由明胶做的,明胶就是动物胶,好多药的胶囊也是动物胶做的,所以我吃药时不怕苦,宁可将粉末倒出来吃。我忌得这么彻底,主要是受媒体的影响。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见一个私宰场的报道后,知道我们现在的餐桌已经被污染到多么可怕的程度!还有一个关于养鸡场的报道,那些鸡一生下来就被关在小小的格子里,不停地被光照着,不停地吃一些催生素,直到长大,被屠宰。说实话,我非常震惊,也非常不忍,我开始不再买猪肉、鸡肉,只吃一些水产品,但慢慢地,连水产品都不敢乱吃了。从此不敢吃动物,也不愿再吃。我甚至觉得吃动物是种犯罪。

  与家人出现矛盾

  霍澜,经理,44岁,食素20年

  吃素人的家属不一定也吃素,这样家庭里难免出现吃素与吃荤的矛盾,一日三餐,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家庭的和谐。我吃素客观上是从小体弱多病,身体底子就适合吃素造成的,而且过去农村穷,一年到头也吃不上几次肉。主观上是自己接受了素食理论的熏陶,养成了习惯,吃素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在转向吃素的初期,也遇到过矛盾,主要是父母、兄弟、姊妹的反对。反对的理由是担心我的身体不好,缺营养。这种不同观念,短期无法消除。但我硬着头皮坚持,他们也就不再反对。好在我在外工作,吃什么不会影响他们的饮食习惯。后来母亲跟我一起生活,刚来时跟着我吃素,一个月左右就受不了,可以说大爆发一次。她说我“你吃素就行了,但不能要求别人跟你一样。”转入吃素以后,我对肉食很敏感,对吃素很激进,不仅自己吃素,恨不得家人也赶快吃素。但实际上因缘不同,不能强求。后来结婚了,老婆也是不吃素的,为了我的身体健康,以饮食均衡的理由要我吃点肉(老婆是做医药工作的,但我认为她对素食缺乏全面、科学的了解,美国饮食协会的素食意见书已经说明,纯粹的素食完全可以保证健康),有一段时间,老婆甚至哭着要求我开荤,唉!这对我来说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时间长了,妻子也知道我死不改悔,也就听之任之了。其实我吃素前后体质没有明显变化,可能气色还要好看一些。我也知道身体不强壮主要不是吃的原因,还有其他多种因素。不过,家属很可能归咎于吃素。随着时间流逝,我对吃素不那么激进了,对家人吃肉宽容了一些。虽然心里不愿意,但为了满足家人的需要,也给他们买现成的荤菜,但要让我亲自操刀下厨做荤菜,我还是很难做到。在外出差,朋友往来,吃素的条件往往不具备,这时只好吃肉边菜。鸡蛋是荤腥,亲戚包饺子,特意为我包鸡蛋韭菜的“素饺子”,我只好吃了,不好直接说鸡蛋、韭菜也是荤。别人吃肉,最好别把反感挂在脸上,否则别人也会反感你。我这人的毛病就是心里有什么,脸上自然挂上了。一次儿子的姨妈给他吃鸡腿,吃了一个,再给一个。我当时脸色肯定极难看。过后被老婆好一顿数落。

  素食有益

  深圳某医院专家张主任告诉记者,素食者的高血压发病率往往比非素食者低。素食者与非素食者相比,Ⅱ型糖尿病致死的概率要低得多,原因可能是素食者复合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较高。素食者的肺癌和结肠、直肠癌的发病率比非素食者低。减少患结肠、直肠癌的危险跟增加纤维、蔬菜和水果的消费有关。在西方素食者中,没有发现乳腺癌发病率比其他群体低的情况,但跨文化比较研究的数据表明,在以素食为主的人群中,乳腺癌的发病率较低。素食妇女较低的雌激素水平可以对乳腺癌起到预防作用。适当调配的素食有助于预防肾病。

  另外,素食能美容。某医院美容科刘医生说,深圳处在亚热带,炎热的气候居多,对皮肤伤害较大,所以更要避免体内残余毒素侵蚀。我们平时吃了肉类、鱼类、蛋等动物性食物,使血液里的尿酸、乳酸量增加,这种乳酸随汗排出后,停留在皮肤表面,就会不停地侵蚀皮肤表面的细胞,使皮肤没有张力、失去弹性,容易产生皱纹与斑点。如果我们长期食用碱性的植物性蔬果,血液中的乳酸便会大量减少,自然就不会产生有害的物质,随汗排至皮肤表面损害健康的皮肤。同时,植物性食物中的矿物质、纤维质又能清除血液中有害物质。这种净化的血液能够发挥完全的作用,在代谢过程中输送足够的养分与氧气,使全身各器官充满生气,皮肤自然健康有光泽,细致而有弹性。

  美国饮食协会(ADA)资料显示,适当调配的素食有益于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如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

  从现在起开始素食

  如果你想尝试一下素食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又不想勉强自己,建议你循序渐进。

  一、先减少肉类消费,增加蔬果进食量,或放弃陆地肉类,做个“半素食者”。

  二、要注意少食多餐,这样会使胃部容量渐渐减少,胃部毋须一次消化大量及种类众多、性质迥异的食物,患上胃病的机会较少,消化系统也能更有效地吸收营养。此外胃部容量减少,使饥饿感不会像以前的强烈,胃部因为消化工作较轻松,毋须从脑部抽调大量血液,饭后恹恹欲睡之感大减。

  三、早餐好、午餐饱、晚餐少。想活得健康,应该把早餐安排得最丰富,如果一日三餐是十分的话,早餐最少要占四分或五分,午餐、晚餐各自三分或两分。不过按照现代生活方式,晚餐常是家人共叙天伦或饮宴、社交活动时间,把晚餐安排得最为简朴,似乎不近人情,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努力改变晚餐吃肉、吃饱的习惯。

  四、7日成功的开始。如果你有兴趣成为完全素食者,但又担心不能适应,可以选择某一段日子(如较长的假期)中的7天,尝试在7天之内完全不沾肉食,但可以吃乳酪类食物。这种做法类似佛教组织的短期出家,素食的7天则最好在家中进行,因为较为容易安排食物。

  另外,素食也要看缘分,如果喜欢素食,不妨每周有一天,或每天有一顿坚持素食。而且素食必须注重营养。应尽量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豆类、生果、谷物,以增加吸收不同营养的机会,达到均衡。

  什么是素食

  从概念上,素食分三种:一是“全素素食”(不吃所有动物和与动物有关之食物),二是“蛋奶素食”(在动物性食物中只吃蛋和牛奶),三是“奶素食”(除牛奶外所有动物性食物均不食用),四“果素”(除摄取水果、核桃、橄榄油外,其它食物均不食用)。另外,素食原指禁用动物性原料及禁用五辛苦(即大蒜、小蒜、阿魏、慈、茗)的寺院菜和禁用五荤(即韭、薤、蒜、芸薹、胡荽)的道观菜,现主要指用蔬菜(含菌类)、果品和豆制品面筋等制作的素菜等。

  给素食者的建议

  1.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维生素B12、维生素D、铁、锌、钙。因此,吃素的人应经常注意自己是否有脚气病、夜盲症、牙龈流血等现象。若是能够增加菜色的变化,每天补充一粒综合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就可以避免微量营养素的不足。

  2.深绿色叶菜、坚果、核仁等天然食品是维生素和优质蛋白的最好来源;豆浆、豆腐则是加工食品中最受肯定的素食营养品。至于豆鸡、素肉,选购时最好特别注意其制造过程的卫生品质及添加成分。

  3.烹调食物时,最好慎选烹调油,并尽量以生菜沙拉、水煮、清蒸、凉拌等方式处理,如此更能保持素食的原有风味。若煮食方法以煎炸为主,再加上大量用油,可能会令胆固醇增高。

  4.吃素的人要经常运动、多喝水、晒太阳,帮助身体更有效利用素食的营养成分。

  5.最好能接受奶和蛋,即不严格素食,以避免营养不足。儿童、孕妇、哺乳的母亲最好不要坚持严格素食。

  6.素食者应该特别补充富含维生素B12的食品如啤酒、酵母、乳制品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如鸡蛋、乳酪、添加维生素D的营养强化食品;富含铁的食品如坚果、核仁、豆腐、番瓜子等;富含钙的食品如奶类及乳制品、豆浆、豆腐、深绿色叶菜;富含锌的食品如杏仁果、豆浆、豆腐、未精制的五谷杂粮。

(编辑:曾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