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不能在修行的地基上留漏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来源:www.dymf.cn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外加行非常重要,比五内加行还重要。所有的修法的基础都在四外加行里。若是把这个基础打好了,不管是修皈依、发心、除障法这几个内加行,还是修净土宗、禅宗、密宗这些法门,都不难。四外加行若是没有修好,修得不扎实,即使修其他的法,也不会有太大的意义,不会有成就。


现在好多居士修五内加行都很积极、很精进,皈依、发心、百字明十万遍都念完了,十万个大头也磕完了。在数字上是完成了,但是得到法益了吗?学法以后,你的心态、相续有没有转变?烦恼、习气有没有减少?我们不能虚伪,要追求质量,不要追求数量。


有的人修加行就是追求数量,嘴里快念,念地还不准确。皈依念了十万遍,“我皈依修完了!”然后又开始念发心,念十万遍。我们不能这样。不能虚伪,不能追求数量,要追求质量。比如修皈依,一定要通过这些修法,真正从内心里皈依上师三宝了才算。


还有念修金刚萨埵除障法。上等根基的人最好安住于大圆满立断法和顿超法的境界中;中等根基的人通过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的修法来念诵金刚萨埵;下等根基的人最起码也要具足四种对治力。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四种对治力,更谈不上具足,只知道追求数量,不顾质量,快速念、念、念,在数目上完成了,实际上还是没有达到效果。


磕大头的时候也是,如理如法地磕一个头,这个功德也是无量的、不可思议的。如果不如法地磕,磕一百万、一千万也没有太大的意义。“要观想那么多啊,边观想边磕头多慢啊,什么时候才能磕一个呀?”慢慢磕呗,着什么急啊?关键是如理如法地磕,能磕多少就磕多少。倘若只是为了赶数量而忽略质量,没有信心,没有恭敬心,也没有如理如法地观想,这样的话,不但没有功德,反而还有罪过。心里胡思乱想,表面上也不会端庄圆满。


修法的时候,实际上没有修到位,你认为已经到位了,然后就不再修这个法了,这不是有漏洞吗?地基虽然打了,但是质量不好,容易塌啊!我们现在是修基础的时候,不要留漏洞,不能有不足的地方,一定要对自己严格地要求,一定要达到最标准、最圆满,这样以后学佛修行才能稳定。

标签:加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