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不讲课也不留作业 让学生给学生上课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1日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9-10   作者:王晓凡 韩俊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魔女”毛春霞:不讲课也不留作业

“小魔女”毛春霞
因为姓毛,她被学生们起了个外号叫“毛毛虫”;又因为爱打扮、骂起学生来特别凶,“让人又爱又恨”,她在班上还有个外号叫“小魔女”。

27岁的毛春霞,今年已执教5年。从新乡师专毕业后,她来到郑州第五十五中学,教起了语文。

五十五中地处城郊,大部分学生家庭条件不好,学习底子也差,自卑是他们的通病。小毛老师为此总结出一套“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教学法:让学生给学生上课。

在“毛毛虫”现在执教的初二年级,有这样一个记录:1/3的学生有过在讲台上给全班同学讲课的经历,所有学生一学年没有做过一次语文作业,没有一个学生期末考试语文不及格。

另类老师的另类做法,刚开始很遭非议:“年轻人真浮躁,自己不讲课,真会偷懒省事。”可让学生给学生讲课,实际上比毛老师自己备课还要辛苦。“要提前一个星期分任务,小老师们要在我的指导下,熟读N遍要讲的课文,搜集作者资料和生字词的意思,做完充足的预习后还要试讲两遍。”

冬冬是全班最捣蛋的学生,除了语文外,数学、英语、物理……所有功课全不及格,在老师眼中是典型的“差生”,可他就是对上语文课充满期待。每次上完课,他都要在走廊上截住毛春霞,问啥时候才能让自己讲一次课。

“小老师”讲课提问时,偶尔也会冷场。这时,坐在“学生席”上的毛春霞就会积极举手,上演雷霆救兵。

“毛毛虫,我一直在心里记得你。”这是今年毕业的学生贺贺,在毛春霞QQ空间里给她的留言。毛春霞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在班里点名让贺贺回答问题时,他犹犹豫豫地站起来,一句话也没说,脸憋得通红。最后竟在课堂上哭了起来。

“老天啊,可别因为一次提问给孩子心灵造成终身创伤。”经过几次课后谈话,毛春霞逐渐了解了贺贺,并帮助他一起克服胆怯、自卑的心理。临毕业时,贺贺也能站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大方方地讲课了。

还有学生丽丽,刚入校的第一堂语文课,毛春霞走进教室便指定她当语文课代表。那时丽丽很胖,十几岁的孩子腰竟然有三尺粗。坐在教室的角落,她甚至不敢抬头看老师,走在校园里都要溜墙边。

现在上初二的丽丽,却已经是全班人缘最好的女生。因为调班,毛春霞不教丽丽了,小姑娘好久都不高兴。

这种“学生教学生”的独特教学方法,确实收到了一定效果。2008年,郑州市金水区组织了全区新生语文测试,毛春霞刚接手的两个初一班成绩排名垫底;2009年,在同样的全区测试中,这两个班级成绩跃居全区第三。

在学生的眼里,“小魔女”可臭美了,经常换新衣服。每次她穿新衣服来到同学们跟前,大家都会一起喊哇……

她还有一些关于个人习惯的经典语录:“男孩不要一个星期不洗澡,那样除了苍蝇没人愿意跟你玩;女孩不要留太长指甲,涂个血红色指甲油半夜出来以为遇到鬼;男孩儿头发不要留太长,披头散发一点不精神不帅气……”

同事们都很奇怪,毛春霞批评起学生来很严厉,但学生并不抵触。

那是为什么呢?“她跟我们没代沟,课堂上什么都能说。”学生们笑呵呵地说。

标签:教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