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体验心得>>正文内容

慈悲出祸害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6日
来源:觉之路博客 心净佛土净 2009-12-19   作者:陶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悲出祸害,方便出下流。指的就是没有智慧的滥慈悲非常容易被人利用,从而生出祸患来。这一点我从大量身边发生的案例中就领教过了。比如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妇女见一个乞丐在其门口乞讨,心生怜悯,于是让乞丐进了屋,可是乞丐不但不感激此妇女,反而趁其家中无其他人在把此妇女强奸了。比如还发生过这样的一个案例,有一个吸毒青年因缺乏毒资,以家人发生车祸急需借用电话的名义敲开一老妇的家门,不但把老妇家中值钱物件洗劫一空,而且残忍的把老妇杀害。这种案例不胜枚举。

  慈悲出祸害的一个案例还发生在一个叔叔身上,这个叔叔为官几十年,德高望重,可谓老谋深算。却也因为慈悲心没有用到当处而沾惹了一身的麻烦,频频更换手机号,若是不知内情的人,险些以为这个叔叔真的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呢。呵呵,叔叔莫怪,我至今想起来还觉得好笑呢。

  可能是职业的原因吧,我最不喜欢听别人诉苦,尤其是一个大男人和我诉其婚姻不幸的苦,因为我总觉得其动机不良。而且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有一个情感转移规则,就是倾诉者很容易爱上倾听者,或者说倾诉者以为倾听者能够倾听必定也是爱他的,从而发生误会。我管这种情况叫做精神病人爱上了医生。倘若二人你情我愿,则原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使君有妇罗敷有夫的话,这个问题处理起来就有一定的难度了。设若倾诉者再是个偏执狂的话,那么倾听者的麻烦就更大了。最麻烦的情况是诉苦者有预谋的诉苦,利用倾听者的慈悲心达到其可告人或者不可告人的目的。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有家室的男人出去泡妞的时候常常利用这一手段。呵呵,当然如今的男人泡妞手段早就升级了,玩这套的少了,都流行当什么三不男了。但是一个倾听者如果没有足够的智慧的情况下,最好分辨一下动机再做看。

  前段时间,一个男人闹离婚,离就离呗,这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是这个男人却四处找人诉苦,开始是抓住我的一个家境颇丰的要好女友不放,从早到晚的骚扰她,向其诉苦,女友的先生颇为生气,于是女友只好严厉警告此男,不得再打电话骚扰她。可是这么一搞不要紧,这个男人竟然以法律咨询的名义频频骚扰我,我开始的时候也是公事公办的给他解答了一些关于法律上的问题,可是这厮根本不听我提出的法律建议,只是诉苦,还竟然顺便探听起我的家底以及我的情感状况来。什么意思啊?最为可恨的是他离婚并没有走法律程序,我也不知此事,他竟然离婚的第二天一大早就赶紧告诉我,他离婚了,处理过程如何如何。我告诉他,我没时间听,也没有兴趣听,手头一堆公事要办。这厮竟然还是说个没完没了,我大怒,曰,你丫再给我说这些我就抽你,信不?挂掉电话,马上删除此人飞信,QQ加黑,免得与此人纠缠浪费时间。

  身边还发生过一个例子。某单位从事慈善活动,可是其财物使用状况颇使人起疑,最初的时候笔者本人也是很热心的积极捐款捐物,发现一些问题后就不再参与了。可是却总有人还朝笔者为此单位化缘。拒绝一二次后,脸皮超厚,竟然再三再四,终至笔者大怒,与喋喋不休为其说好话的人说,不得再提此单位,不得再提此事,再提之,当与汝断交。

  一个性情温婉的忘年交前辈劝诫我说,性格不必如此刚烈,拒绝也不必直接,找个借口就好了。那个德高望重的叔叔也对我说,不必得罪人,不想理一个人默摒之就是了。他们说的是正确的,不过是带着他们所经历的那个时代的烙印。不同的年代适用不同的规则。他们年轻的时候,社会上风气还没有公然败坏到这个程度,也没有进化到以耻为荣的地步,在80年代,人们还讲讲什么作风问题,未婚同居也是天大的事情,可是在现在,不未婚同居的反而被人视为怪物了。再比如,90年代初期,做生意还可以玩空手道,赊货后付款,试问现在谁还敢往外赊货?如果没有抵押的情况下借款还会有人归还吗?

  在现代这个无耻的年代,对于一些无耻之徒就得采取直接强硬的手段。否则就会受更多的伤害。因为在无耻之徒的逻辑思维里,认为你没有直接的拒绝就是同意。前段时间不还是发生过这样一个案例吗?一个女子与一男网友见面第一次便坐到其车上,此男遂把此女拉到郊区强奸,后此女报案。在庭审时,此男竟然说,此女肯坐上他的车子走,是包含着愿意与其发生性关系的意图的,否则为什么会上他的车子?

  性格决定命运。那个德高望重的叔叔如果是我这般的火爆脾气,也就不会被人苦苦纠缠不放了。温婉的忘年交友人如果是我这脾气,也不会白干活当义工还要受人家的排挤猜忌。也许他们是通过这些事相修炼自己的心。反正我还是喜欢活得痛快些,也许是因为我是美式思维吧。

  慈悲和方便是没有错的,只不过要具足智慧的去观照去处理,否则后患无穷。忘记了曾经从哪看到的一个故事,一个农夫看到蝎子掉到了水里,于是用手把蝎子捞了上来,可是蝎子有习气,忍不住就蛰了农夫一口,农夫痛极,手一抖蝎子又掉到了水中。于是又用手去捞蝎子,复又被蛰,如是三次。这时一个和尚路过,问清原委后,和尚找来了两根树枝把蝎子捞了出来。可见捞蝎子不一定非要搭上自己的手呀!

  最近每日读印光大师文钞,受益甚深,印光大师犹如一个饱经世事却慈悲智慧具足的老人,老婆心切的告诉我们这些晚生后辈如何去处理修行与世事。套用印光大师的一句话结尾吧,凡事需防其流弊。

标签:慈悲|方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