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佛子行三十七颂》讲记2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3日
来源:大圆满法网站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子行三十七颂》讲记2  

   

达真堪布  

   

 本课音频在线播放及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Article/down/music/kaishi/2009-11-30/3217_2.html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若是想证得佛果,就要认真学修《佛子行三十七颂》,然后依此内容、含义来纠正、衡量自己的相续。上一讲讲了珍惜人身就是佛子行。我们要珍惜人身,尤其是要珍惜暇满的人身,因为暇满的人身才是解脱的机会,才是成就的机缘。所以不能白白浪费,不能错过,一定要抓住这些。珍惜这个人身,如理如法地学修正法,这样才能了脱生死,才能超出三界,这才是真正的人身的价值,也是真正的珍惜人身。  

   

今天讲丙二:抛弃三毒根源之故乡。  

   

贪恋亲方如沸水,嗔恨敌方如烈火,遗忘取舍愚暗者,抛弃故乡佛子行。  

   

真正要闻思修行,最好是远离故乡到一个寂静的地方。为什么呢?因为故乡是一切贪嗔痴的来源。在故乡,在自己的家里,很容易产生贪、嗔、痴三毒等这些烦恼,有时候会对亲朋好友生起一些贪念;有时候会对怨敌仇人生起嗔恨,自然而然就会抛弃取舍因果的正念。所以,若是真心想学佛,真心想修行的话,应该先远离故乡,远离家乡,远离这些容易散乱的地方。主要就是能够把握、能够保持自己的心态,这个很重要。我们要彻底远离故乡、远离这些地方也有一定的困难,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依靠正知正念来掌握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生起这些烦恼,这个很重要。  

   

要彻底离开这些对境,肯定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可以把握自己的心,这颗心是根。你若是掌握了这颗心,就等于掌握了一切。所以主要是掌握这颗心,不让它随境转,不让它随境动,这样就相当于远离故乡,相当于远离昏沉了。尤其是你们这些居士,若是不上班、不工作,离开家,远离家人肯定有一定的困难。其实这并不是什么真正的修行。我经常和大家讲,我们不能逃避现实,也不能因为修行就不去工作或者不去生活,应该在修行中工作,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在工作中修行。把修行和工作、把修行和生活结合起来,这样不会散乱,也不会对亲朋好友、家人儿女生起滚滚沸水般的贪心;也不会对这些怨敌、仇人,生起熊熊烈火般的嗔恨之心;也不会抛弃取舍因果的正念;也不会被愚痴、黑暗所蒙蔽。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这颗心,用正知正念来调伏这颗心。  

   

我经常跟大家讲,时时刻刻观察这颗心,调整这颗心。心善一切善,心恶一切恶,善恶不在表面上,不在形式上,善恶在心里。无论你今天做什么,所做的是善还是恶,主要看发心动机。如果发心动机是善的话,可以说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如果发心动机是恶的话,可以说所做的一切绝对是恶。所以说善恶的标准在心里。在这里也是,主要就是证悟这颗心,别让它轻易生起贪、嗔、痴等烦恼。不要轻易随境转,为境动。这就是远离故乡。  

   

若是你有这个机缘,有这个条件,就应该到寂静处,到寺院出家、修行,这样既是为众生,也是为自己。这样学修将来自己能解脱,而且还能帮助别人,让别人也解脱,这是利他也是利己。这样更容易成就,成就更快一些。尤其是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刚学佛、刚修行的时候,应该远离繁华的城市,远离自己的故乡。不能经常想家人,应该在寂静处、在寺院,好好发心,好好出家学修。主要是看自己有没有这个福报,有没有这个机缘。若是没有这个福报,没有这个机缘,也不能勉强。否则也是舍弃家人,舍弃众生。自己自私地到庙里学修,也不一定是善事,也不一定是好事,也不一定是修行。所以,大家一定要随缘。  

   

我经常跟大家讲,各有各的缘分,各有各的机缘。你成家生孩子,也是一种机缘;我出家修行,也是一种机缘。各结各的缘,各了各的缘,也是一种修行。有的人特别执着到寂静处出家,这也不是随缘,也是一种攀缘,也是一种罪过,不会得到真正的解脱。一定要随缘,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因缘而进行,不能勉强也不能强迫。有的人说,只有到寂静处去出家、修行,否则不能解脱,不能成就。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事实不是这样。我们学佛就是为了了缘、了债、了生死。无论有什么样的缘,结什么的缘都要了;无论欠什么样的债都要还。能够了缘、了债,最后才能了生死,这个也很重要。大家一定牢记在心里,不要太勉强。  

   

丙三:依止功德源泉之静处。  

   

离恶境故惑渐轻,无散乱故善自增,净心于法生定解,居于静处佛子行。  

   

三毒的根源就是贪恋、执着故乡。在这里讲的主要是要到寂静处修行。丙二和丙三一个是从正面讲,一个是从反面讲,这两个在意义上没有太大的区别。正面强调的是要到寂静处修行,这样就远离了生恶的对境,烦恼自然就会减轻,甚至会断除。因为没有太多的散乱,善根自然就会增长,心自然就能够清净。“于法生定解”,容易对法生起一种定解。“居于静处佛子行。”居住于寂静处以后坚持学修,这就是佛子行。  

   

我以前也跟大家讲过,我们讲的寂静处不一定是必须要到山洞里或是到庙里,对修行有利、有益、有意义、有帮助的环境,才是真正的寂静处。不管是自己的家还是其他的道场都是一样。寂静处有外在的寂静处,也有内在的寂静处。外在的寂静处包括这些清净的道场、坛城,清净的山洞、寺院,也包括自己的家,以及其他禅修的地方。还有内在的寂静处,就是心能够安住、不散乱,能够进入禅定状态,这才是内在的寂静处。禅就是心专注于一个目标或者是一种意义上,定就是不散乱。能够把自己的心安住于本来具有的觉性当中,这才是真正的最究竟、最了义的禅定,也是最究竟、最了义的寂静处。外在的寂静处也很重要,但主要是内在的寂静处。刚开始的时候,一定要靠外在的寂静处,最后才能达到内在的寂静处。所以,对我们这些初学者,这些刚学佛的人来说,外在的寂静处也很重要。  

   

外在的寂静处并不是在一个山洞或者庙里。我们可以让自己的家、让自己的小屋也变成寂静处。这个怎么理解呢?我们可以遣除修行上的一些违缘,尤其是家里的一些违缘。家庭内部的关系搞好了,能够与家人相处好了,这样他们不会给你制造违缘,甚至还会帮助你、支持你。你在家里也可以认真学修,也可以解脱成佛。这样说来自己的家也算是寂静处。但是这个要靠你自己。现在有的人家里支持,有的人家里不支持。这是什么原因?没有别的,主要是自己没有处理好,自己没有如理修法,让家人产生了烦恼。如果给家人造成了伤害,他们肯定会反对,会给你制造违缘和障碍。这样你的家就不是寂静处,也不是修行的地方了,你就应该远离,应该出离。但这也不是让你离开家,或者去离婚,或者舍弃家人,是让你处理好与家人的关系。  

   

问题出在自己身上,所以要从自身做起,功夫下在自己身上去改变自己,这样才能改变环境,才能改变别人。这样坚持做下去,他们也会慢慢、逐渐的理解你,甚至会支持你,有办法的。大家一定要这样。你们作为居士,作为在家修行人,要远离自己的故乡,远离自己的家庭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家变成寂静处,变成道场,变成坛城。什么叫道场?有道的地方、场所就是道场。在家里能够认真、如理如法的学法修行,没有任何障碍和违缘,甚至还会具足很多修行的条件和帮助;你的相续中有道了,你的家也属于道场。什么叫坛城呢?坛城就是佛国,就是诸佛菩萨所在的地方。若是你自己有信心,有智慧的话,你自己的家也是净土,也是佛国,也有不计其数的佛、上师、本尊与菩萨。自己的家也是圆满的坛城。要这样去学、去认识、去转变。  

   

不离开自己的家,不离开自己的小屋也可以了脱生死,也可以解脱成佛,这样,对你们来说更方便一些。主要是靠你自己的修行,靠你自己的定力。我们所说的寂静处,很多人都认为是在山洞或者寺院,只有畜牲没有人类的地方。这个概念不是很正确。所以刚才说的,寂静处主要是具足修行的条件,对修行没有障碍违缘,这样到处都是寂静处。若是你到庙里,到山洞里,到只有畜牲没有人的地方去学修,但是没有正知正见,把握不住自己的心,经常散乱,或是生起一些非理作意,这样的地方也不是什么寂静处。主要是看自己的心态,看自己的定力。这也是很重要的。  

   

丙四:一、念无常,二、放下今生  

   

要放下今生,对今生不能有贪图或贪念。否则不是真正的修行人。  

   

长伴亲友各分离,勤积之财留后世,识客终离身客店,舍弃今世佛子行。  

   

“长伴亲友各分离。”有聚就有散。现在我们在家里是夫妻、父母孩子相聚;在道场是师徒相聚;在僧殿是僧众相聚。但这都是无常的,有相聚就有离散。没有恒常,没有不变,都会变。夫妻、父母子女、亲朋好友,其他包括师徒、道友,因为一些因缘暂时相聚了,但最终还是要离散,所以没有什么恒常不变的。因此大家不要留恋,也不要贪着,不要执着,一定要放下。然后是财富。我们所积累的这些财富也是无常的,最后都要留在世间,一分钱也带不走。所以对财富、金钱也不能有太多的贪念,也不能贪图于这些。  

   

“识客终离身客店。”我们的身体像个客店;我们的神识、灵魂像个游客。他们两个只是暂时的相聚,最后神识要离开这个肉身。到临终的时候,连自己的身体都带不走,何况那些眷属,财富等别的东西。所以对今生、对这个世间没有什么可留恋的,都是不净的,都是痛苦的、都是无常的。大家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要深信这个道理,然后才能超出轮回,才能摆脱这些痛苦。刚才说的是这些亲朋好友、家人包括儿女都是无常的,最后都要失去、都要离开、都要分离。所积累的财产也是,最后连一分钱也带不走,都要留在世间。若是你开悟了,证悟了,达到牛粪和黄金,手掌和虚空等同的那种境界的时候,有再多的财产、有再多的金钱也不会影响你,也不会障碍你的解脱。若是没有达到这种境界,没有达到这样的层次,不能积聚太多的财富,否则会变成你的障碍。到时候你放不下啊,一定会留恋。自己没有用了,也舍不得给别人。到时候一定会产生这样的一些贪念。这样的话,你根本解脱不了,暂时会转生为一些小饿鬼或是小傍生,然后去守护自己原来的财物。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太执着于这些钱财,太贪着于这些财富。  

   

“舍弃今世佛子行”。舍弃今世的什么呢?舍弃今世并不是不让你生活,不让你工作。在这里所说的舍弃,指的是要放下。要放下对今生的一些贪念或者贪着,要看破今生。那怎么叫做看破?怎么才能看破呢?佛讲六道轮回只有痛苦,没有安乐,就像火坑,就像苦海。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今生也是痛苦,也是火坑,也是苦海。从无常的角度来讲,佛在经中强调,诸法的本性是无常,诸法不离无常。所有的这些缘法都在刹那当中生灭,在刹那当中生死,不会停留一刹那。所以没有什么可靠的,也没有什么可贪恋的。从空性的角度来看,诸法都是虚假的,都是虚妄的,没有事实存在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讲,更是没有什么留恋,没有什么可靠的。所以我们要看破,要放下,不能去执着,不能去贪念,尤其是不能贪图今世。这就是佛子行。  

   

对今生的贪念有什么放不下的?家人、父母、儿女,其他亲朋好友,包括自己的财富、金钱,还有自己的身体,都是无常的,最后都要舍弃,最后都要分离,都要舍弃。所以说,没有什么可留恋的。大家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对今生不能有太多的贪念,这些就是佛子行。佛子行就是佛子、菩萨应该要做的。  

   

今天晚上就讲到这里,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  

   

功德回向: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过患敌。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达雅塔,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标签:佛子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