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佛子行三十七颂》讲记3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7日
来源:www.dymf.cn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课音频在线播放及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Article/down/music/kaishi/2009-11-30/3217_2.html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这一讲主要讲丙五“远离违缘之恶友”。  

   

交往恶人增三毒,失坏闻思修事业。令成无有慈悲者,远离恶友佛子行。  

   

在这里讲的是,平时在修行的过程中要远离恶友,远离恶知识,这就是佛子行。为什么要远离恶友呢?这也有三个原因:交往恶友,增长三毒,失坏闻思修行,让人变得没有慈悲心。这些对于修行人来说非常可怕,和他们交往共处的话,会逐渐增长贪嗔痴三毒,经常生贪心,或者生嗔恨心,或者增长愚痴。所以,要远离恶友,远离这些凡夫俗子,远离这些不信佛的,甚至对佛法有邪见的人。尽量远离,不接触,不交往。那么这算不算舍弃众生呢?!这也不算舍弃众生。若是自己有说服力,有度化他们的能力,你就可以交往,也可以接触。若是自己没有这个能力,或者没有这个机缘,我们还是要尽量远离这样的人。我们都是凡夫,心态、相续都容易变。经常和这样的人交往共处,自己也许会慢慢被他们转变了,闻思等功德也许会慢慢的失坏了。  

   

如果明明知道他是个恶友,是个恶知识,但是实在没有条件,没有机缘离开他,一定要把握好心态。以正知正念来约束、保护自己的相续,这样对方有再大的魔力也不会染污你的相续。这个很重要。现在,尤其是这些汉众弟子,很少有修行的场所或者殊胜的机缘。那么就要随时祈祷上师三宝,随时观察自己的相续,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为境所转,不要为他人所转。如果能够掌握自己的心态,能够把握自己的相续的话,也不会受这些影响。这是我们要做的。  

   

现在这个年代,尤其是内地的很多地方,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些,并且对佛法有很多的邪思邪见。在这样的环境下,在这样的人群里,我们该怎样学法修行呢?若是自己有这个机缘的话,要尽快离开这个环境,尽快离开这样的人群。若是实在没有这样的机缘,实在无法离开的话,一定要把握好自己!和我们这边不一样,你们那边很少有信佛的,很少有真正学佛的。同一个家庭里也是,有的夫妻两个也不是都信佛,父母和子女也不是都信佛,互相之间有一定的干扰和障碍。在这样的情况下也是,如果有这样的机缘,要远离这样的环境,远离这样的恶缘。若是实在远离不了,实在无法离开,实在没有这个条件,就要好好调整自己。首先转变自己,这样才能慢慢转变别人。拿佛法来纠正自己,拿佛法来衡量自己,拿佛法来改变自己。自己改变了,周围自然而然就会改变。自己转变了,环境自然而然就会转变。这也是最最殊胜的一个方法,这是我们唯一要做的。  

   

夫妻之间,家人之间,家庭内部的关系一定要处理好。我经常跟大家讲,干家务、照顾家人也是一种修行。若是你能够无私地,没有要求、不求回报地做这些,这也是一种最最殊胜的修法!人心是肉不是铁,这样他们一定会感动,自然而然就会支持你,就会帮助你。原来是个恶劣的环境,是恶友,但是也会变成善友,变成助缘,这是靠我们的力量与上师三宝的力量转变的。在家里,一定要尊重家人,不能为了修行不管他们,一定要发清净心,发慈悲心、发菩提心。  

   

我们现在要发大心、发大愿,但是第一步要从自身做起,先把家庭搞好,把家人度好,然后再慢慢扩大范围。连自己的家庭都没有搞好,连自己的家人都没有度好,还在口头上说要度化众生,要利益众生,统统都是空话。这都不是真实的,也不会有太大的意义。从家人、从身边的人做起,这样你不用远离家庭,不用远离家人,慢慢也能成就。他们不但不能转变你,而且你还把他们转变了,这也是最最殊胜的佛子行。我们现在主要做的就是这些!  

   

远离恶友也是很重要的。和这些人经常交往,自己原来相续中微小的慈悲心,将来也会变得更微小或是没有了。所以对一个修行者来说,这些恶友、恶知识是非常可怕的!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现在是末法时期,魔化现的上师、善知识也特别多。尤其是在内地,有好多假活佛、假上师,这些都属于恶知识,和这些人不能轻易接触。若是接受他的灌顶、加持,或者一些法物,将来要和他们一起下金刚地狱。这也是很严重的问题。我经常跟大家讲,现在我们也不好说谁是真正的善知识,谁是恶知识,但是我们可以慢慢考察,慢慢观察。没有观察好之前,不要轻易说一些坏话,也不要轻易赞叹,更不要轻易亲近或是接触。这是我们要把握的。我们的历代传承上师们是这样教导我们的,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所以大家一定不要轻易地东跑西颠,不要轻易接触这些,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任何时候都应该有自己的主见,不应该跟着别人跑,也不应该跟着别人去做一些无意义、无聊的事情。大家一定要注意,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实际上是与今生的解脱有关的大事,不是儿戏。否则也可能会毁坏自己今生解脱的机缘,毁坏自己微不足道的慧根,将来很难再有这样解脱的机会。这个很重要。如果依止了魔化现的法师,将来自己死了以后,也要转生为恶魔,然后跟着他们去伤害众生,这样的话就是出脱无期了。在轮回中、在三恶趣中,不会有解脱的时候。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些,不要轻易这样做。我们的传承上师之一龙钦巴大师讲过,“不谤不赞陌生师”,就是这个意思。  

  

下面就是丙六:依止顺缘善知识。  

   

依止正士灭罪业,功德增如上弦月,殊胜上师较自身,更为珍爱佛子行。  

   

善知识和善友对我们来说非常非常的重要,也非常非常的珍贵、难得。大家一定要珍惜他们。在末法时期,真正的善知识非常非常少,非常非常难遇。既然遇到了,一定要珍惜啊!对一个修行人来说,对一个渴望解脱的人来说,这才是珍宝,才是真正的如意宝。依止善知识、依止善友有什么好处呢?自己的功德、福德、善根、智慧,日日夜夜都会增长,不用漫长的时间,很快就会从轮回中解脱,非常快速地能够达到最终的目的!以前阿难问佛陀说:我才知道,修行过程中,大部分的成就都来自于善知识和善友。佛陀说:不是大部分,而是全部的成就都来自于善知识和善友。所以说,我们的修行完全要靠善知识和善友。若是没有他们,我们无法能够解脱,无法能够成就。所以,这个非常非常的重要。  

   

依止善知识,首先要观察,然后再依止,最后学习他的意行。观察上师是第一阶段,否则不能轻易依止。首先要看他对自己的修行有没有一定的帮助?他所做的这些,不管是给你灌顶还是给你窍诀,还是给你传讲佛法,这些与你的解脱有没有直接的关系?现在有的人不观察上师,也不观察他的行为,就跟着瞎跑,跟着做一些无理的、无聊的事情,这样不但没有功德,反而还会有很大的罪过!很可惜,也很可怕。  

   

你依止上师善知识的目的是什么呢?你依止他、依靠他,不就是想学佛修行,想解脱成佛吗?那他对你的修行有没有一定的帮助啊?他给你引导的、他让你做的这些事情,与你今生的解脱,与你的修行有没有直接的关系啊?这都非常重要。有的人真的很盲目,虽然自己发的是好心,但是也会有一些恶果。依止的时候要一心一意,不能有三心二意,否则耽误自己的修行,耽误自己的成就!不如理如法地依止,对上师、善知识,对这些善友来说没有什么损失,没有任何伤害。但是对自己有损失,对自己有伤害。对自己的修行、成就,有一定的障碍,会增加一定的难度。最后我们还要修习上师的意行。这是什么意思?也可以说是相应。修习他的意行,就是身口意要和他相应。就是将上师、善知识的功德、福德、智慧纳入自己的相续中!把自己的相续也变成上师、善知识那样的相续。这才是最终的目的!这个很重要。  

   

善友也非常重要。我们现在有很多道场,也有很多道友。但是有的上不了网,有的也到不了当地的道场,这样的情况下容易改变信心,容易退失道心,不会有太大的进步,也不会有太大的成就。所以大家尽量到道场去。如果每天去道场、到坛城有一定的困难,那就一周或者半个月去一次,与大家一起交流。交流的时候不能说闲话,不能说自己家里的一些琐事。现在很多时候是这样,大家聚在一起不谈佛法,也不谈修行的感受,只谈一些闲话。社会上的、家里的或者是亲戚的一些无聊的,没有意义的话题。这都属于绮语。  

   

道场是修行的地方,应该宣扬佛法,应该保持清净,不应该染污它。否则不仅没有功德,反而还有一些罪过。所以互相一定要谈佛法,交流修行的感受,这样对自己的修行也有一定的帮助。如果有时间,有条件,也可以在家里上网。我们有几个网络讲堂,经常有共修。到房间和大家一起共修,然后和大家交流,这样最好。若是家里没有这个条件,当地也有坛城、道场,就到当地的坛城或道场,和这些道友们一起交流,这样对自己的修行也有一定的帮助。这个非常非常重要!  

   

但是有的人不是这样认为的,觉得还是自己在家里修比较好,接触的人越多事就越多,对修行有一定的障碍。有利就有弊。共修肯定也有一些负面的,但是对自己的修行帮助也非常大啊!在道场跟这些道友接触的时候,也可以注意一些。也不是必须要跟他们说一些无意义的话,也不是要和这些人计较。应该容纳一点,这样也没有什么事。这个也很重要。有的人也是一种个性,不愿意去人多的场合,这样也不太好。所以,我希望大家经常交流,尤其是在密宗里,道友之间、金刚兄弟之间,一定要搞好关系。若是有一些矛盾和冲突不化解,属于犯根本戒,将来要下金刚地狱,要感受金刚地狱的痛苦。这个非常可怕!  

   

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要搞好关系,不说是非,不轻易评价别人,不轻易说别人的好坏,因为没有必要。以前跟你们讲过,我们没有登地之前,没有达到初地之前,根本没有资格说别人,没有资格说是非或者说真假。你怎么能分清是非呢?你怎么能分辩真假呢?我们连自己都没有弄明白,还说别人,这都是不合理的!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这样。有的人爱说闲话,爱说是非,爱说别人的坏话,凭自己的感觉去评价这个人修行好,那个人修行不好;这个人的人品如何,那个人的人品如何。这都是不允许的!这样很容易造业,将来一定要感受果报。那个时候你一定会后悔,一定会害怕的!但是没有办法,已经晚了!  

   

现在该醒了,我也经常给大家提醒。坛城与坛城之间,小组与小组之间,成员与成员之间,一定要搞好团结,要和睦相处。我们已经连结在一起了,一直到成佛的时候,还在一个坛城里,所以互相不能有矛盾和冲突,否则生生世世都会有这样的恶缘,这样对自己的修行也有一定的障碍。在一般的情况下,管好自己、自己不去造业就行了,不用管别人!别人造业不造业,这都是别人的事,与你没有太多的关系,你也不是他的善知识,你也不是他的上师,没有必要指点他、拯救他。你们之间也没有这个缘分。如果你明明知道没有这个缘分,还跟他争,还跟他说一些没有用的话,这样容易扰乱人心,对方心里也会有一些嗔恨,会毁坏他的相续,非常不好。  

   

管好自己,管好自己的三门就行了。连自己都没有管好,还想管别人,这都是不合理的!所以如果大家不想造业的话,就管好自己,不要轻易去管别人!若是你们之间有这个缘分,你也能够帮助他,这样的情况下,你见死不救也是一种罪过,但是这个需要分清楚。你说他的时候,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很多人都会说“我是善意的”。不一定。自己最清楚自己,自己最了解自己的相续。谁也不知道你,只有自己知道。如果明明知道没有这个机缘,对他没有什么好处和帮助,你还继续和他说,这样很容易造业!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现在有的坛城之间,小组之间,成员之间互相攀比、比较。不要这样!都是我们夙世的父母,谁好都是好,谁有成就,谁有进步,谁有收获我们都应该高兴,不应该嫉妒人家,不应该与别人比较,应该帮助人家才对!  

   

做为一个修行人,拿什么来衡量自己,一定要明白!若是真心想做一个修行人,真心想解脱的话,一定要按佛的要求去做,依教奉行。这样才能达到目的。不是轻易地就能成就、成佛。这个很重要。尤其在密宗里对金刚兄弟之间的和睦,要求的非常非常严,若是搞不好的话,会犯很大的错误,属于犯根本戒,很严重。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造业。若是自己做不到的话,暂时先别学了,别参加这些共修。自己先调整一下,然后再来。若是真心想修,那就一定要做到!若是没有做到,若是没有忏悔,虽然表面上我们是在修行,实际上是在造业。不但没有功德,反而还会有一些罪过,这个大家一定要记住。然后佛法和相续一定要相应!一定要将佛法纳入到自己的相续中,把自己的相续变成佛讲的那样,让自己成为有智慧、有慈悲、有福报、有德行的一个人。这样才是真正的修行,这样才是真正的成就,这都很重要!  

   

今天就讲到这里。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过患敌。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达雅塔,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