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证严法师>>正文内容

三好合一调伏法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7日
来源:佛学通讯2009年第10期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要先从自己的身、口、意三业调整好,才会快乐自在。佛陀畅演八万四千法,就是教导我们清净身、口、意三业,方法已经有了,目标也订定好了,端视个人是否踏出脚步去做,唯有开始走,最终定会到达目的地。

  我们不断在提倡“三好合一”,就是“口说好话,身行好事,心发好愿”,这也是修行最基本的调伏身、口、意三业。

  有的人说:“我的心很好,只是爱骂人而已!”,“爱骂人”并不能表达有爱与好心地。

  有人说:“我无意伤人,只是把听到的讲出来而已!”这就是造口业。

  人与人之间,应该要圆融人事,决不可不辨是非,随意造谣、散播。倘若听到批评的音声而后详细观察,再以智慧判断,这就是圆融事理。

  佛陀在世时,有位居士到精舍求法。佛陀问他从何而来,叫什么名字,以前从事何种行业?这位居士答:“我过去住在皇宫,为国王驯象。”佛陀又问:“你如何驯服大象呢?”

  居士表示:驯服大象有三种方法:第一、用铁钩把象鼻和嘴钩住控制它,只有吃东西或工作时,才让它自由。象鼻非常有力,若不好好训练会毁坏一切;若训练得好,有力的象鼻可以很轻松地勾起山中的大木材。第二、限制象的饮食,这是为了控制它的体重,以免它发起猛来无法操控,而且让它饿肚子才会受教。第三、要加以鞭打,让它的行动依循我的指挥。

  佛陀说:“你把象训练得那么好,能够听话、做事,而你如何调伏自己的身口意?”

  居士愣了一下,恭敬地请问佛陀:“我该如何自我调伏呢?”

  佛陀说,我也有三种方法,可以调伏自己。第一、以“至诚”调伏口业,说话、待人必须诚实,“信为道源功德母”,若无法让人相信,如何修德。第二、以“慈心”调伏刚强的身业,有慈心自然举止动作都是大爱的表达,都能利益众生。第三、以“智慧”持戒,灭除心中的贪、嗔、痴等烦恼。

  人要先从自己的身、口、意三业调整好,才会快乐自在。佛陀畅演八万四千法,就是教导我们清净身、口、意三业,方法已经有了,目标也订定好了,端视个人是否踏出脚步去做,唯有开始走,最终定会到达目的地。

  摘自《开悟:证严法师的生活禅心》

标签:修行|烦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