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取财之道>>正文内容

“不行贿”是道德更是智慧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来源:2009.08.26 报刊文摘   作者:童大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久前,在《南方周末》创刊 25年活动上,在 “企业家”、“登山家”、“不行贿”三个符号里,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选择了“不行贿”。在各领风骚三五年的草莽英雄时代,承认自己不行贿,是需要点儿底气的。

最近,王石自己对此做了解释。他说:一些商人、企业家通过贿赂官员,获得特权或机会,确实能在短时间内赚取大量财富。问题是,一旦被贿官员仕途中落,或者贪污被查,往往扯出萝卜带出泥,公司一蹶不振,甚至同样面临牢狱之灾。即使公司能幸免于难,通过这种模式,竞争力只会越来越萎缩,很难发展壮大。

中国人的官商传统和投机取巧,极大地影响了财富品质、权力品质,也极大地妨碍了中国人的智慧发展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小聪明妨碍了大智慧,这是中国积贫积弱的重要文化和社会心理原因。今天的国人,仍然在这条走不通的死胡同中裸奔,从小就教会孩子们弄虚作假走歪门邪道。

有个美国签证官写过一篇文章,说曾经有一个前来签证的中国学生,告诉他母亲生病在家,要赶回去照看。他心生恻隐,快速发了签证。第二天,几乎所有签证的中国学生都告诉他,母亲生病了。

因此,与其说不行贿是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上一直稀缺的企业家品质,不如说它是一种格外稀缺的企业家智慧。只有那些真正具有雄才大略和远大胸怀与气魄的企业家,才有勇气和智慧不向眼前的短暂利益妥协。

(摘自《新民周刊》第23期 作者童大焕)

标签:戒贪|理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