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公德意识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0日
来源:红袖添香 > 杂文   作者:许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听说英国人公德意识相当高,一个残疾姑娘架着双拐吃力地走在马路上,会有许多行人纷纷为她让路,当她在马路边探出身子,示意将要在无斑马线的非人行道处穿越马路时,两边川流不息的车突然嘎然而止,立马停下来,司机拍拍车门,抬手示意让她先过,等她一步一步慢吞吞过了马路,司机才敢开过去,继续赶路。但我在我国的一个城市里却看到了另一种场面,一个老太太在十字路口随“大部队”过马路,走得慢,掉了队,在半当中绿灯变红灯,两边的汽车就踩大了油门,从她的两边穿梭而过,吓得她满脸苍白。人们的公德哪里去了?我不得不为此深感不安。

  公德就是大家在公共场所所必须遵守的公共道德和约定。值得强调,这不同于法律和法规,没有法律法规的那种强制约束力,就是说你未能遵守公德的时候不会向你严格追究责任,只能证明你的公德水准和思想品德的低劣。比如说,你吃冷饮吃包装食品,没有将包装纸扔进垃圾箱,给清道夫添了麻烦;你在客车里吸烟,让整车厢的人被动吸烟;你在车站当着小学生的面与恋人叭哒叭哒地狂热接吻,令孩子们想入非非;你上街穿太招眼太暴露的超短裙,一阵风刮来,露出你的三角裤;你的口头禅带有没过滤的肮脏话,构成对他人的无意侮辱。再比如上面提到的那些当仁不让老太太的司机们等等……这都是缺少公德的表现,因为你的行为虽然对自己对同一层次的人也许构不成什么危害或影响,但对另一层次的人们却存在着潜在的威胁,法律却对你鞭长莫及。所以,一个人的佳肴,也许会是另一个人的毒药。大多数公德由于没有强制约束力,全靠你的自觉性,做起来就相对困难。那些公德意识差的人可能并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犯了错。

  随地吐痰,总不能把你抓起来坐牢吧。叫三陪女提供服务,也不至于判你徒刑,但有些时候你会因此受到轻重不同的罚款。所以,公德是介于法律法规与正当行为之间的一种说不清的边缘法律,需要我们具备高度的法律意识和文明修养才能做到的。

  公德的重要性,在于它对每一个人是一把无形的法律尺度,是每个公民学习遵纪守法的最好实习,公德意识强,能充分遵守公德的人,肯定犯罪率会大大减少。而没有公德的人,继续走下去就是万丈深渊,就是罪人。违法犯罪,一旦发现就得判刑服刑,那为时已晚,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一生中有落入法网的遗憾,最好是从提高公德意识,遵守公德开始做起。

  每个国家的法律不同,在一些法治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有的已经把法治落后国家的公德制定为自己的法律。一个国家越文明,其法律的覆盖面越大。法律是相对于社会问题应运而生的一种公共守则,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可能会有一些现在进行时的公德,被提升为将来进行时的法律。现在捕杀一些野生动物不是还模棱两可吗?将来可能就得从严判刑了。同样也可能会有些过去完成时的法律,被废止演变为现在进行时的公德。过去对现实不满发牢骚可能就要锒铛入狱,而今天就有相对的言论自由,但把握言论分寸还是一种公德。法律与公德是一对近邻的姊妹,我们没有理由因为公德不具强制约束力而漠视公德,甚至钻公德的空子,做些危害大家危害社会的事。

  公德虽然被视为一种边缘法律,其社会效果却是无量的,可以看做是一个国家的文明的标志。抓公德普及教育比死守法律要高明得多,如果把公德和法网一样也看作一张网的话,这张网的意义更大,它使一些准罪犯在这张网里得以过滤,大大减少了触犯法网的人数。公德的内容是包罗万象的,当然也包括了我国近期颁布的有关公民道德的一系列条款,还包括许多扶贫助残捐款献血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大家若能在公德意识上上一个台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就会变为现实,社会就会更安定祥和,人人就会得到更大的收益,维护法律的圣洁和尊严就变得轻而易举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