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唯识宗>>正文内容

大乘百法明门论[天亲菩萨造]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来源:转载   作者:天亲菩萨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亲菩萨造
唐三藏法师玄奘译

 

  如世尊言:一切法无我。

  何等一切法,云何为无我?

  一切法者,略有五种:一者心法、二者心所有法、三者色法、四者心不相应法、五者无为法。一切最胜故。与此相应故。二所现影故。三为差别故。四所显示做。如是次第。

  第一心法。略有八种。一眼识、二耳识、三鼻识、四舌识、五身识、六意识、七末那识、八阿赖耶识。

  第二心所有,略有五十一种,分为六位:一遍行有五、二别境有五、三善有十一、四根本烦恼有六、五随烦恼有二十、六不定有四。

  一遍行五者:一作意、二触、三受、四想、五思。

  二别境五者:一欲、二胜解、三念、四三摩地、五慧。

  三善十一者:一信、二精进、三惭、四愧、五无贪、六无嗔、七无疑、八轻安、九不放逸、十行舍、十一不害。

  四烦恼六者:一贪、二嗔、三疑、四慢、五疑、六不正见。

  五烦恼二十者:一忿、二恨、三恼、四覆、五诳、六谄、七矫、八害、九嫉、十悭、十一无惭、十二无愧、十三不信、十四懈怠、十五放逸、十六昏沉、十七掉举、十八失念、十九不正知、二十散乱。

  六不定四者:一睡眠、二恶作、三寻、四伺。

  第三色法,略有十一种:一眼、二耳、三鼻、四舌、五身、六色、七声、八香、九味、十触、十一法处所摄色。

  第四心不相应法,略有二十四种:一得、二命根、三众同分、四异生性、五无想定、六灭尽定、七无报想、八名身、九句身、十文身、十一生、十二住、十三老、十四无常、十五流转、十六定异、十七相应、十八势速、十九次第、二十时、二十一方、二十二数、二十三和合性、二十四不和合性。

  第五无为法者,略有六种:一虚空无为、二择灭无为、三非择灭无为、四不动灭无为、五想受灭无为、六真如无为。

  言无我者,略有二种:一补特伽罗无我、二法无我。

 


  输入者: OscarChou Mijima <u8322009@cc.nctu.edu.tw>
  Rearranged by: budmgt@math.ncu.edu.tw
  【录自: 佛教经典系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