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菩萨戒>>正文内容

梵网经菩萨戒略注:不行救赎戒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0日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圣一法师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三十一不行救赎戒

末法时代,赎三宝离难,令三宝尊严于世,是佛子所应为。

佛言,佛子,佛灭度后,于恶世中,若见外道,一切恶人,劫贼。

佛灭度后,于恶世中,外道嫉佛,恶人作恶,劫贼求财,三种人劫卖三宝。

卖佛菩萨父母形像,及卖经律,贩卖比丘、比丘尼,亦卖发菩提心菩萨道人,或为官使,与一切人作奴婢者。

在恶世,外道毁坏三宝,恶人破毁三宝,于他无利,复转卖三宝,劫贼为财亦出卖三宝。恶人卖佛菩萨父母形像,以此毁辱佛宝,又拍卖经律,轻贱法宝,恶人劫贼贩卖比丘、比丘尼,羞辱僧宝,亦卖发菩提心菩萨道人与官,为役使人,卖比丘、比丘尼与一切人作奴作婢,如是轻贱三宝,虽三宝未灭,已蒙羞矣。

而菩萨见是事已,应生慈悲心,方便救护,处处教化取物,赎佛菩萨形像,及比丘比丘尼,发心菩萨,一切经律,若不赎者,犯轻垢罪。

菩萨在此时此地,应生慈悲心,用种种方便救护,若资财不足,不妨处处教化信徒取物,共同赎佛菩萨形像,迎奉供养。若此佛像曾经十载廿载受人供养,便有廿年功德在,胜新造者。及赎比丘、比丘尼,恢复威仪,重披袈裟,更赎发心菩萨者,重作道人。

更以资财赎一切经律,此经此律,是法宝,若曾为人受持十年,即有十年诵经功德在,更胜新印者。

自己无能赎之资,又不劝人发心,而坐视不赎者,犯轻垢罪。

标签:戒律|菩萨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