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9日
来源:贾永华博客 2008-12-4   作者:贾永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来自武汉晚报——

  《中年人心跳呼吸停止数分钟后被救活》

  44岁的洪先生是武汉一家银行的职员。11月29日中午他突感胸部疼痛难忍,朋友们立即架起他往医院赶。据介绍,15时15分,洪先生在送医路上停止心跳,但朋友们强忍悲痛继续往医院赶。5分钟后,一行人赶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 尽管急诊医生已发现洪先生全无鼻息,仍紧急展开查体、急救。经查,洪先生已无任何生命体征,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猝死。急救科主任唐忠志马上为其做胸外心脏按压、呼吸机通气、两次电除颤、服用强心药等。两分钟后,洪先生心跳恢复。

  专家表示,一般猝死患者若4分钟内抢救不及,患者将进入生物学死亡阶段,生还希望相当渺茫。若遇猝死患者首先应让其平躺,再用拳叩击心前区,连续3至4次,有助恢复心跳。

  这条新闻,让人看后内心很不平静!是去年秋天吧,公安厅巡警防暴总队总队长王中生同志因心脏病猝死在出差途中,英年43岁;今年,上个月,刑侦局副处长张亚平同志因心脏病猝死在办公室里——我省公安机关失去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刑侦专家!心脑血管卒中已经成为当今中国中年人的致命杀手!所以,学习一下心脏复苏术非常有必要。不仅对自己,对家人,对同事,都是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曾经,我报名参加报社组织的心脏急救知识学习,但报名后再无下文。刚才,到网上搜了下相关内容,贴在下面,不管怎样,看看是有好处的。

  一、针对个人自救的心脏病发作急救:

  许多人心脏病发作时,四周没有旁人。因此,学会自己做简单心肺复苏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心脏不能正常跳动,并且开始感到快要昏过去时,他大概只有十秒钟的时间,然后就会失去知觉、不省人事。若是四周沒有旁人能帮忙急救,患者要立刻把握这十秒的短暂时间救自己。

  要不停咳嗽!用力的咳!每一次咳嗽前,都要先深吸一大口气。然後,用力地、深深地、长长地咳,好像要把胸腔深处的痰咳出來一般。

  每间隔大约两秒钟,要做一次吸、一次咳,一直要做到救护人员赶到,或者已经感觉心脏跳动恢复正常,才能休息。

  做深呼吸的目的,是要把氧气吸进肺部,咳嗽的目的则是要以这个动作挤压心脏,进而促进血液循环。对心脏的挤压可以帮它恢复正常脉搏,如此,患者也可以有机会打电话呼救,或者在每次呼吸间呼救。

  二、针对他人的急救方法:

  由于心脏骤停,患者立刻失去知觉,已处于临床死亡阶段。一般人的最佳黄金抢救时间为4—6分钟,如果在4分钟之内得不到抢救,患者随即进入生物学死亡阶段,生还希望就极为渺茫。因此对于心脏猝死的病人,应就地抢救。

  一旦发现猝死的病人,应尽快使病人就地平卧,迅速掏出咽部呕吐物,以免堵塞呼吸道或倒流入肺,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在患者心前区用拳叩击,拳击力中等,连续3-4次,心跳可能因此而恢复。如果拳击数次无效,应立即改为胸外心脏挤压和人工呼吸:解开病人的衣领及腰带,使之平卧,抽出枕头,垫在肩下,使患者头部后仰,然后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施行者一手将患者的口张开,另一手捏紧患者的鼻子,深吸一口气,向患者口中吹气,吹毕再用两手按压患者胸部,协助呼气。人工呼吸常与胸外心脏挤压同时进行,可每按压胸部5次吹气一次;如果急救者只有一人,同时兼作人工呼吸与胸外心脏挤压,则每按压15次,较快地连续吹气2次。病人躺在地上或硬板床上,施术者将左手掌放在病人胸骨中下端1/3处,右手掌重叠于左手背上,两手十字形交叉,两臂伸直,借体重力量加压,每分钟有节奏地挤压60-80次,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以免肋骨骨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