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菩萨戒>>正文内容

梵网经菩萨戒略注:别请僧戒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圣一法师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二十八别请僧戒

一木不成林,多木成林,一比丘不成僧,多比丘和合才称为僧。梵语僧伽耶,此云和合众。

若佛子,有出家菩萨,在家菩萨,及一切檀越,请僧福田求愿之时。

菩萨分出家菩萨及在家菩萨,比丘受了菩萨戒,称为出家菩萨,出家菩萨亦有所求,求福、求慧、求三昧、求辩才。供养僧人,得福最大,有福就能满所愿。

在家菩萨亦求愿:求寿、求财、求父母平安、或求超度先人。檀越指施主,包括出家及在家人,种种求愿,须向福田僧求。

应入僧坊问知事人,今欲请僧求愿,知事报言,次第请者,即得十方贤圣僧。

一切福中,供僧福田最大,福无自性,求什么都可以。

知事指知客师,知事报言:以平等心次第请者,即得十方贤圣僧,其福甚大,能满所愿。小乘以初果二果三果为三贤,四果阿罗汉名圣,大乘以十住、十行、十回向、名为三贤,十地菩萨名圣,以平等心次第请,能请到十方贤圣僧,得福无量,能满所愿。

而世人别请五百罗汉菩萨僧,不如僧次一凡夫僧。

而世人以分别心,拣选五百罗汉来供养,不知五百以外的罗汉就请不到,拣选五百菩萨僧供养,那么五百以外的菩萨,又请不到,皆由心有分别,心有拣择,是狭窄的心,以此狭窄心供养,其福不大,不如以无拣择心,向一切贤圣僧中,次第供养一凡夫僧,代表一切贤圣僧,心无齐限,广大如虚空,究竟如法界,以此无分别心供养,其福无量无边,平等心僧次一凡夫僧,胜别请五百罗汉菩萨僧。

若别请僧者,是外道法,七佛无别请法,不顺孝道,若故别请僧者,犯轻垢罪。

别请是选择,选择是分别心,分别心是外道法,外道未曾悟道,心在道外,是分别心,古人云分别是识,无分别是智,依智净,依识染,染有生死,净无凡圣,外道未转识成智,依识故有分别,选择别请是外道法,七佛如来转识成智,无分别,故无别请法。

假如汝选择请一位佛,不请其余佛,不顺孝道,选择请一位菩萨,不请其余菩萨,不顺孝道,分别请一罗汉,不请其余罗汉,亦不顺孝道,以无孝顺一切贤圣之心故,若故别请僧,犯轻垢罪,不故意别请不犯。我请大德在家说法,请大德到家中授戒,请大德来开光,由知客师安排,非故别请不犯。

标签:戒律|菩萨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