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菩萨戒>>正文内容

梵网经菩萨戒略注:受别请戒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2日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圣一法师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二十七受别请戒

古人忠厚,常行分卫(乞食),不受别请,令利养归众僧,故制此戒。

若佛子,一切不得受别请利养入己。

出家人大众一体,别人请大众,我有分,他次第请,我亦有分,不可独受别请,自受利养,令大众失利养,不是大众无利养,大众的利养,入了自己,汝不受别请,施主或普请、或次弟请,利养归大众,是以一切不得受别请,一切饮食、衣服、卧具,皆归大众。

而此利养,属十方僧,而别受请,即是取十方僧物入己。

施主的利养是供养十方僧,若受别请,他便不供养十方僧,即是取十方僧物入己。

及八福田中,诸佛圣人,一一师僧,父母病人物,自己用故,犯轻垢罪。

利养属十方,别受请则利养入己,乃至僧中,八福田物入自己用,八福田者,十方僧里有古佛再来,有圣人,罗汉,僧团里有和尚,及阿阇黎,有十方僧,僧里有汝父母出家,又有病僧,此八福田之物,都被汝取去,所以菩萨比丘不受别请,令利养归大众僧,否则犯轻垢罪。

标签:戒律|菩萨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