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丹霞天然禅师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2日
来源:摘自《禅宗灯录译解·我子天然》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丹霞天然禅师本来是个儒生,饱读诗书礼易。那一年去长安赶考,住在旅店里,碰上一位禅僧。禅僧问他:“你是干什么的?”

  丹霞说:“我去考官。”

  那禅僧便说:“考官,哪如考佛。”

  丹霞对这话题很感兴趣,就问:“考官我知道得去长安,考佛要到哪儿去?”

  僧说:“你还不知道,江西的马祖大师出世了,那是考佛的胜场。”

  天霞一听,便扔下了举业,跑到江西找马祖去了。

  来到马祖这里,一见马祖,丹霞什么也没说,直用头巾扑打额头。马祖看着丹霞,过了一阵子才说:“南岳庙的石头才是你的师傅,你去吧。”丹霞又去找石头作徒弟,正得其所在,这是马祖的高明处。

  见到石头禅师,丹霞还是重复那个动作。石头禅师倒干脆,说:“去伙房吧!”于是丹霞便以行者的身份到火房干活,烧火做饭,一干就是三年。

  忽然有一天石头对着众人说:“明天到佛殿前除草!”

  僧人们一听,便去找家什,准备明天干活。第二天,庙里的和尚和行者们,有拿□的,有扛锄的,都来到佛堂前集合。惟独丹霞,既不拿锄,也不拿□,端了盆水在石头面前洗头,然后又跪在石头面前。

  众人还在纳闷,石头却高声大笑,叫人拿过剃刀,将丹霞头剃了个溜光。从此丹霞便正式做了和尚。别的行者们就只有等下回“锄草”了。

  石头又要为丹霞说戒,丹霞捂起耳朵就跑掉了。他第二次又去江西参访马祖。

  到了洪州马祖的寺中,丹霞没有去禅堂见马祖,而是跑到僧堂中,那里有好多圣僧塑像,丹霞就骑在一尊像的脖颈上坐着。众僧让这位和尚的怪诞吓坏了,纷纷跑去报告马祖。马祖听了,便亲自来到僧堂中,认出是三年前那位以巾扑额的人,便说:“我子天然!”马祖这是在夸丹霞无凡无圣,一片天然之心。

  马祖的话一出口,丹霞跳下僧像,拜倒在地说:“谢大师赐法号。”从此丹霞法号“天然”。

  马祖又问丹霞:“从什么地方来?”

  “石头。”

  “石头路滑,你没有摔跤吧?”

  “要是摔了,就来不了和尚这里了!”

  从此之后,丹霞天然杖锡远游,到天台华顶峰住了三年。然后又去杭州径山参访国一禅师。

  唐宪宗元和年间,天然来到洛阳龙门的香山寺,与寺里的优牛和尚为友。后来又到慧林寺,正值冬天,天气大寒。天然想烤火取暖,就把殿里的佛像烧了。院主一看就急了,骂他说:“这是佛爷,你怎么敢烧呢。”

  丹霞一听,便不慌不忙地用杖子拨火,说:“我在烧取舍利子。”

  院主没好气地说:“木佛哪有什么舍利?”

  “既然没有舍利,那就再弄他两尊来烧烧看!”

  这事过了不久,烧佛的和尚什么事也没有,护佛像的院主却眉毛脱落。

  据说对佛、佛经妄加谈论的人是要掉眉毛的,这是因果报应。禅宗提倡相信“业果无我”,一切的业报都是自己的业力所造。免除果报就得既空人我,又空法我。人我是执着自己,法我是执着有物。这两种“我执”都受报应。院主就是有法我执。从天然烧佛无事看,他是真的法我皆空。佛奖励的正是这种人。与天然同一系的德山禅师曾把佛像做裤里,穿在身上。别人也学样作,结果大腿全烂了。所以非凡非圣有真假之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