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勿毁三宝>>正文内容

对般若法门要有恭敬心,臆造解释罪过极重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索达吉堪布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般若法门一定要有欢喜心、恭敬心

  《现观庄严论》是开启般若宝藏的钥匙,凭借它可以了解无边般若法门及如海经论。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有欢喜心、恭敬心。

  对般若法门有恭敬心,十方诸佛菩萨也会护佑并加持你。对此,《般若经》有个比喻:一位母亲有很多儿子,儿子们不论身处何方,始终都挂念着母亲,因为母亲对自己有养育之恩;同样的道理,因为十方诸佛菩萨都源于般若佛母,所以对任何恭敬并护持般若经论之人,都会赐予加持。因此,哪怕我们不懂般若法义或者无缘闻思修行,但只要般若法本不离身体,世间的天尊护法、出世间的诸佛菩萨始终都会垂念并保护你。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有欢喜心,既然般若法门难得值遇,值遇了就要希求,千万不可妄自菲薄。我经常想:如果我们变成一个动物,再好的动物,哪怕能活一万年,当遇到殊胜对境时它不会生一刹那信心;见到佛像时,不说礼拜,连单手合十也无法行持;而口里更不可能念诵一句观音心咒或金刚萨埵心咒。幸运的是,我们现在做了人,又学了佛,再笨也已对般若法门生了信心,可以口念咒语,手摇转经轮……能轻易成办许多善根。所以,此时千万不要轻蔑自己:“我这个笨蛋、傻瓜,除了吃饭,什么都不懂……”其实,只要我们认真学,佛教的道理并不难懂。

  我看个别道友很精通世间法,口才、做事都有能力,可一遇到佛法,脑子好像转不过来。但实际只是串习不够,经常串习,应该不难。除了个别人由于前世没有闻思修行导致今生有点笨以外,多数人对世间法的记忆特别清楚。比如十年前那人骂我一句,十年后还记得清清楚楚,耿耿于怀。有这样的记性,法本上的意义为什么记不住?应该能记住。十年前我听过一个教证,同样可以记在心里、刻在心底,是一个道理。所以,你记什么,只是串习和发愿力的不同而已。(《现观庄严总义·第十课》)


  对般若空性以分别念臆造的方式解释,罪业非常严重

  甚深的大乘佛法是严厉对境,华智仁波切说,我在经典中见有记载:如果对殊胜的般若法门有非分、不符正理、僭越之臆造,罪过极重。

  的确如此,对般若空性,有些孤陋寡闻或浅慧者以分别念臆造的方式解释,罪业非常严重。如《般若经》里讲过:有人虽已承事过无量佛陀,但因智慧浅薄,闻般若法门而舍弃,那么那些佛陀也无法拯救他,最终堕入无间地狱。所以,般若是非常严厉的对境。

  当然,也正因为是严厉对境,所以我们以虔诚信心供养,功德也极大。如《般若经》又讲:帝释天问佛:于恒河沙数世界遍满佛舍利,应供养舍利还是供养《般若经》?佛说:不必供养舍利,而要供养《般若经》。帝释天问:为什么?佛说:因为佛陀从般若中出生,而佛涅槃以后才有舍利,所以舍利虽是宝物,但源于般若。还有一个比喻:比如,虽然从宝箧中取走了如意宝,但人们还会供养这个宝箧,这是因为如意宝的功德而使宝箧也变得珍贵。同样,因为如来的舍利是般若智慧的住处,所以,人们由尊贵般若波罗蜜多功德的缘故,而于如来灭后供养舍利。

  因此,不论我们住在家里还是出门在外,携带般若的经函非常重要。最近我在翻译《般若摄颂》的过程中,就从内心生起了极大信心,因为这部经典的功德确实太大了,和如意宝无别。我也有个打算,以后会要求你们随身带着《般若摄颂》。如果要求念诵,很多人不一定能念,因为人比较懒惰,欠的“债”也多。但是《般若摄颂》不离身体,这个应该做得到。所以,我准备作一些法本,让你们不管到哪里都带着。(《现观庄严总义·第十五课》)

标签:般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