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感应事迹>>正文内容

慧净法师:六字名号更能破地狱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4日
来源:觉之路博客 http://club.fjdh.com/   作者:慧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玄通律师在地狱念这首偈子使他离开地狱,如果他在地狱称念这句六字名号,就能救度地狱的众生。

  有一段典故,发生在古代的印度:

  有一个婆罗门,这个婆罗门很愚痴,可是他的太太却很聪明,而且是学佛念佛的人。婆罗门先生愚痴而且喜欢杀生、吃肉,他太太劝他念佛学佛,他说他没有那种智慧,念不来。但这位婆罗门对他太太却是百般疼爱,所以他太太就借这种机会说:“我们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先来念佛,之后才睡觉。”并说:“我要你跟我学佛,你不答应,那么你要求我的,我怎么好答应你呢?本来夫妻就像比翼鸟,要同心、同愿、同行。”所以她的先生就不得不在她每天晚上功课结束打铜器时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

  过了三年,这个愚痴的婆罗门因为造恶业的缘故,堕落到地狱去了。刚好,地狱的鬼卒手拿铁棒打地狱鬼魂的时候,无意中打到油锅的边缘,“当”的一声。这个婆罗门听到这一声,不由自主念出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因为生前听到铜器声就念佛,形成一种习惯了)。这一声佛号一念出来,附近的鬼魂一听到,立刻就离开地狱,往生极乐世界,当下惊动了阎罗王,阎罗王就把他放回阳间。

  这个婆罗门回到阳间述说这件事,大家都非常惊讶、赞叹,所以当地念佛的人就非常多。

  这个婆罗门回阳来,还念了一首偈子说:“若人造多罪,应堕地狱中,才称弥陀名,猛火为清凉。”意思是说:一个人在阳间造了种种罪业,当然就会堕落地狱。在地狱中,如果有人称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或者听到这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当下地狱的猛火,甚至刀山、剑树、油锅这些痛苦,立刻变成清凉,立刻从地狱解脱。

  所以,能够破地狱的,使地狱众生(他们没有称名,单单听闻)当下离开地狱的,就是这句名号,而凭借这句名号往生净土,就是第十八愿之义。所以,刚刚那首偈子说“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地狱的众生单单听到这句名号就到极乐世界去了。(《三经一论大意》)

 

----------------------------------------------------------------------------

慧净法师佛学文集

慧净法师佛教视频专题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